「It's not about win, it's about play」

玩遊戲,勝負在於其次,享受過程才是重點。

封面三.jpg

導演:Steven Spielberg(名作:族繁不及備載,小弟最愛搶救雷恩大兵)

男主角:Tye Sheridan(名作:X-men:Apocalypse X戰警-天啟 、Scouts Guide to the Zombie Apocalypse 殭屍教戰守則)

男配角:Mark Rylance(名作:Dunkirk 敦克爾克、Bridge of Spies 間諜橋)

 

推薦分數:8分(無劇透心得)

2045年,世界發生糧食危機、瀕臨道德與政治毀滅的滅絕邊際,此時人們將生活中心都放在哈勒戴 James Haliday(Mark Rylance飾)與摩羅 Ogden Morrow(Simon Pegg飾)所共同創造的虛擬遊戲 - 綠洲 Oasis。哈勒戴在臨終前藏了三把鑰匙在綠洲裡,宣告取得三把鑰匙的玩家可以獲得一顆彩蛋,該彩蛋即是綠洲的經營權以及極大的財富,從此大彩蛋的時代就此展開。

虛擬世界 - 綠洲裡,極高的角色自由度、豐富的區域個殊性,再加上巧妙地連結各種動畫、漫畫還有電影造型,史導所建構出的綠洲世界確實令人流連忘返,但本片的核心價值並不在這些隨處可見的各式彩蛋,而是透過男主角韋德Wade(Tye Sheridan飾)這個視哈勒戴為偶像的青少年,透過他的綠洲角色帕西法爾Parzival追尋哈勒戴所留下的鑰匙與彩蛋,一起去感受哈勒戴對電玩遊戲的熱愛,以及這個充滿友情與愛情的冒險故事。

真實世界是如此令人灰心喪志,因此韋德如此投入一切的感受綠洲世界,電玩遊戲一直以來都不只是小朋友或是宅男腐女的東西,因為現實社會總讓我們忘記最初的夢想,電玩世界中夢境般的冒險才會如此迷人。本片充滿了愛、勇氣與冒險,其實不需要搞懂片中的任何一個彩蛋,只要跟著帕西法爾和他的四個夥伴,一起追逐哈勒戴的彩蛋,感受史導一手打造的綠洲世界就對了。

以下為有劇透介紹

 

 

 

 

 

 

劇情概要(劇透)

透過哈勒戴留下的三把鑰匙可以獲得綠洲世界最大的彩蛋 - 綠洲的經營權,因此催生了聘用哈勒戴研究員與戰鬥員Sixers來攻略鑰匙的創線企IOI(Innovation Online Industries)公司,帕西法爾與好友艾區Aech(Lena Waithe飾)在IOI進擊下,仍然不斷挑戰沒有人破關的鑰匙第一關卡 - 賽車,透過哈勒戴生前最有名的思想「不要被遊戲規則給限制住」,帕西法爾跳脫直線思維破關獲得第一把鑰匙,同時認識了綠洲獨行俠 - 雅提密斯Art3mis ( Olivia Cooke飾)。

循著哈勒戴提供的第二把鑰匙的提示,帕西法爾與雅提密斯在哈勒戴圖書館發現哈勒戴對於一生的摯愛琦菈Kira(Perdita Weeks飾)同時也是摯友摩羅的妻子,一直抱著無限的遺憾,進入圖書館裡兩人第一次約會所看的電影 「鬼店 The Shining」中,獲得第二把鑰匙。此時不擇手段的IOI高層索倫托 Sorrento(Ben Mendelsohn飾)循線追殺帕西法爾的本人韋德,才被雅提密斯本尊莎曼珊所屬的反IOI革命軍給救了一命。

韋德等人在現實世界躲避索倫托所派殺手的追殺時,索倫托與IOI另一方面已經找到並且重兵看管第三把鑰匙的所在地,帕西法爾號召全綠洲的玩家一起與IOI公司決一死戰攻入第三把鑰匙所在地,眾志成城打敗IOI大軍後,帕西法爾破解哈勒戴所留下的Atari遊戲關卡,獲得最後一把鑰匙。

第三把鑰匙.jpg

帕西法爾獲得最後一把鑰匙

帕西法爾取得綠洲的彩蛋,在真實世界摩羅亦將綠洲的經營權交給他,韋德決定由四位好友雅提密斯、艾區、大刀 Daito(Win Morisaki飾)與小刀 Shao(Philip Zhao飾)一同經營綠洲,劇終。

流暢熱血的遊戲體驗

架空世界除了需要完整的世界觀外,綠洲這般建立在「這是一個遊戲」概念之上的虛擬世界,更被史導透過各種電影、動漫畫元素給塞得滿滿。綠洲人物可以透過各種關卡獲得金幣,金幣可以購置服裝造型(複雜如魔宮帝國裡四隻手的戈洛被異形穿出他的身體結果原來裡面是雅提密斯)、各種裝備(帕西法爾的回到未來車DeLorean DMC-12、大刀的初代鋼彈 RX78-2)、各種道具(回溯60秒的輔助道具、瞬間毀滅範圍內所有玩家的攻擊型炸彈),每一個遊戲畫面都可以讓觀眾找到童年回憶的人物造型,但只有一堆彩蛋有什麼意思?

第一挑戰.jpg

第一關卡,極限賽車

史導利用帕西法爾全心全意追尋偶像哈勒戴的三把鑰匙當契子,準備了三場熱血遊戲給觀眾熱血一番,第一場飛車追逐簡直就是現今最高畫質的賽車遊戲,紐約街頭、攻擊玩家的霸王龍、金剛,不看4DX跟著帕西法爾命懸一線還對得起史導兩座奧斯卡最佳導演、一座奧斯卡最佳影片跟無數好萊塢鉅作嗎?第二把鑰匙在哈勒戴與琦菈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約會看的鬼店 The Shining電影場景裡(果然只有宅到發臭的阿宅會邀女生看史蒂芬金的驚悚片),身為高級玩家的主角群寧可面對惡靈古堡的殭屍群,也無法承受史蒂芬金那種無人無聲走出兩個小孩就可以嚇死人的詭譎氣氛,而最後破關的關鍵竟然是向琦菈邀舞,驚奇的是數十年前阿宅哈勒戴沒有踏出的那一步。

現實世界被IOI追殺,把觀眾的心從虛擬抓回真實,主角群縱使在綠洲排行榜名列前茅,真實世界仍然只是連逃生工具都沒有的小屁孩,怎麼鬥得過有錢、有權又有資源的索羅托呢?然而在最後全綠洲玩家與IOI爭奪第三把鑰匙關卡的最後一戰,除了鐵巨人 The Iron Giant、機械哥吉拉 メカゴジラ、白色惡魔-初代鋼彈 RX78-2的巨型對決,族繁不及備載各種動漫人物的出現。

最終決戰2.jpg

第三關卡,Atari解謎

只有獻上愛與熱情才是真正活著

本片最令小弟我感動的,是眾人受到帕西法爾的號召,一同站出來要擊倒唯利是圖的IOI公司,維持綠洲世界的自由與受眾人崇拜哈勒戴的理想,這是否也證明了「玩遊戲的人不會變壞」?真實社會多少唯利是圖的跨國公司、政治人物剝奪了我們的自由、我們的價值,但跳出來反對的個人或社會團體,背後其實也都有他的利益團體,反對成名後不是從政就是成為媒體寵兒,真正關心社會的人卻沒有能力跳出來捍衛這一切。

但遊戲可不同,真正熱愛遊戲的人就像帕西法爾一夥人一樣,是被遊戲的本質給深深吸引,那是一群真正擁有勇氣與夢想的玩家,本片的迷人之處不只是炫麗的特效跟華麗的角色,更是不顧一切地抓住自由,義無反顧地堅持夢想,本片不只是帕西法爾認真玩遊戲,更是反映韋德如何認真看待自己的人生,小弟我覺得,人類短短數十年的生命裡,只有認認真真對某一件事燃燒自己的真愛與熱情過,我們才是真正的活過。

這也是小弟我喜愛史導的原因,他的戰爭片傳達戰爭無盡的哀傷、科幻片傾訴對人性的反思、冒險動作片緊抓住真實的勇氣,本片灌輸了史導數十年導演功力和理想價值在內,不僅是找找畫面裡的彩蛋那麼簡單。只是雅提密斯本人竟然真是個正妹,史導以為在右眼放個胎記就沒事了嗎??小弟我所玩過每一個線上遊戲,女性角色本人都是鬍渣大肚噁心大叔啊!!!史導我看你根本沒打過線上遊戲吧!!

真愛.jpg

遊戲裡的婆,竟然真的是正妹

重點人物

帕西法爾/韋德:

本尊韋德完全就是演員泰,無論是殭屍教戰守則裡喜歡死黨姊姊的童子軍或是X戰警-天啟裡為了耍中二而耍中二的年輕史考特,面無表情、毫無演技。但是韋德在遊戲中的帕西法爾可不同,他是綠洲鑰匙的擁有者、探索者,他是自我與自由的主宰,綠洲玩家排行榜上Player Number One的Parzival。

小弟我覺得史導並不是想要告訴大家阿宅也可以拯救世界,而是透過虛擬中帕西法爾的偉大以及現實裡韋德的窩囊,他愛上遊戲裡的女角,仰賴遊戲裡的夥伴,他向對全世界廣播,說出遊戲裡自己最不該承認的真實身份,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拯救綠洲、為了實現偶像哈勒戴的理想與夢想。曾幾何時,我們都忘記童年時滿懷夢想的自己?如果有一個近乎真實世界的虛擬王國,我們會願意將一切託付給那個充滿熱血、滿懷勇氣的童年自己嗎?

帕西法爾做到了,韋德也做到了,他深信不能被規則給束縛住,為了哈勒戴而不願再犯哈勒戴犯過的錯,他尊重熱愛遊戲的每一個人(還記得Atari關卡中他沒阻止IOI的人破關,因為他知道闖關的人是真心想要破關。),他相信夥伴、也願意相信相信自己的莎曼珊。

帕西法爾.jpg

熱愛遊戲、厭惡人生的Wade,分身是一級玩家帕西法爾

索倫托:

索羅托是IOI的經營者,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公司的股價與股東的利益,他不在意綠洲遊戲的本質,甚至過去擔任哈勒戴與摩羅的助理時,也曾經向哈勒戴提過付費白金卡、金卡和銀卡會員的方案而被哈勒戴不屑;他的不擇手段成為主角群追求彩蛋的最大敵人,但是,前述所有行為都是現實社會每日發生並且持續進行的事情,除了真正炸了貧民窟、追殺主角一夥以及沒有完整拍出來那些被奴役的人們,他的目標和手段錯了嗎?

片中受僱於索倫托的傭兵I-R0k(T.J. Miller配音)感嘆地說「這傢伙連咒語都不會念啊!!」,連遊戲密碼都貼在機器上,用錢堆出來的各種神裝,其實就是我們每一個人出了社會後所面對的真實社會縮影,那些主管、那些前輩或是政客、以及掌權者,甚至是我們自己。

人生苦短、世界太大,無止盡的比較、沒有限制的規則擴張只會讓我們自己陷入永遠的深淵之中。最後韋德取得彩蛋時淚流滿面,索倫托明明終於找到韋德的本人準備殺了他,但索倫托看見韋德是如此用盡全心去熱愛綠洲,他放下手上的槍,片中雖然沒有明說索倫托的心境轉變,但小弟我以為,史導透過索倫托這一角色,希望我們像他一樣找回內心的純真,莫忘初衷。

索羅多.jpg

重金神裝、毫無創意的索倫托,只顧勝負忘記遊戲的初衷

哈勒戴:

主演哈勒戴的Mark Rylance在與史導合作的間諜橋 Bridges of Spies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殊榮,本次同樣扮演沈默卻重重心事的角色,片中的哈勒戴也經常掛著欲言又止的神情,但小弟我認真覺得本片哈勒戴沒有隱瞞什麼事情,單純想要在死後能找到跟他一樣熱愛遊戲的繼承人,只是這個繼承人要懂哈勒戴的心,不受規則束縛、嚮往純粹的愛,同時單純地熱愛遊戲,不是鑰匙關卡困難,而是在這個世道,想純粹朝著夢想前進太不簡單。

哈勒戴.jpg

綠洲創始人哈勒戴,創建沒有規則的規則,懷抱充滿遺憾的希望

哈勒戴的追隨者帕西法爾經過重重的努力才瞭解,創造綠洲一切的哈勒戴生前最大的遺憾不是沒跟摯友摩羅的妻子琦菈在一起,最大的遺憾是為了綠洲與摩羅拆夥,失去了一輩子的朋友,所謂「高處不勝寒」自然也是這樣的道理,殊不見各行各業的先鋒、鉅子總是特異獨行,哈勒戴亦是如此,好在韋德雖視其為偶像,卻也可感受到偶像的不足,將自己交託給信任的夥伴,最後才能獲得綠洲還抱得美人歸,這不是人生勝利組什麼是人生勝利組?

結語

本片每一個畫面都是彩蛋,看到雅提密斯在第一關卡騎著金田那台紅色超導電重機、第二關卡237號房裡的恐怖裸女變成噁心阿婆,以及最終決戰大刀駕駛白色惡魔都讓小弟我熱淚盈筐~~然而此時無蛋剩有蛋,小弟我不願去細數種種彩蛋來顯得自己非常宅,本片的重心仍然在於每個人都擁有懷抱夢想的勇氣、以及實踐理念的態度,縱使現實社會強大如IOI般滲透進生活各個角落,最重要的都是享受過程,笑看結果,It's not about win, it's about play

另外小弟好希望VR技術可以趕快演進並普及成綠洲世界一般,如此科技能做的絕對不只是玩遊戲(科科)。

 

遊戲畫面.jpg

片終最後一戰的最後一戰Halo角色

現實.jpg

沒錢買虛擬實境跑步機只好把你家當他家的玩家們

 


延伸閱讀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