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小弟分享了穿著西裝該注意的基本原則(婚禮西裝的抉擇(一):基本原則),在不會穿成台客或是阿伯後,接下來就是挑符合主題的西裝樣式了。

婚禮上我雖然是個路人,但目標是當個稱職的路人!不搶新娘鋒頭、但也不跌新娘的股。婚禮西裝有一種說法:「想買到一件休閒、工作跟婚禮三合一的西裝,只會變成三不像」,啊但我就真的沒錢所以才想要三合一啊?

為了省錢去付廢妻的其他花費,小弟發揮研究法精神,一步一腳印去搜尋最適合自己的樣式,相當推薦大家PINTEREST這個app,他可以搜尋網路上各種主題的圖片,再用大數據滾出所有想要的相關結果,讓我追求休閒、工作與婚禮兼具的三位一體Trinity Suit。

以下分享是各種西裝的樣式與細節:

西裝的樣式

小弟中文造詣有限,大部分都得以圖代言,圖檔出處一樣是:Real Men Real Style 網站

一、單排釦與雙排釦

近幾年雙排扣有越來越回鍋的趨勢

單排釦(Single Breasted)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西裝樣式,搭配一個排釦較為流行、兩個排釦則適合各種場合,三個排釦已經略顯老氣;他的翻領(Lapel)大多是搭配標準領/方領(Notch Lapel)。

曾經淡出西裝界的雙排扣(Double Breasted)西裝現在又漸漸流行起來,雙排釦西裝在奶頭下大多會做兩個釦子,而中間雙排大多是四個釦子、六個釦子較為少見,因此雙排釦西裝的釦子數為四到八個;翻領(Lapel)大多數是搭配劍領(Peak Lapel)。

因為小弟我穿衣服幾乎都穿黑色(怕髒結果打開衣櫃根本每一件都搞不清楚是哪一件),婚禮西裝也要貫徹黑色意志,可是穿一般黑西裝如果布料太普通,會變成在婚禮上向新娘面試,最後決定雙排扣西裝,剛好蠻多人說我像整部片每個角色都穿雙排釦的金牌特務(Kingsman)裡男主角阿格西Eggsy (Taron Egerton飾),雖然是身高像,但還是欣然接受地準備搞一件雙排釦西裝。

二、肩線(輪廓)

肩膀決定了一個男人的強度

袋型(Sack Suit)是沒有墊肩、胸口作滿,適合所有體型並方便活動的美式外套,但略顯老氣、寬大。

英式西裝(Structured)強調上肩部的剪裁更為厚實,但對小弟來說不符合我三位一體的西裝需求。

合身(Fitted)就是合身,怎麼合身可參考(詳如:婚禮西裝的抉擇(一):基本原則),西裝合身才是王道、只怕日漸發福的肚子。

三、翻領

由左到右分別是標準領、劍領、披肩領

RMRS介紹翻領的正式度是絲瓜領/披肩領(Shawl Lapels) > 劍領(Peak Lapels) >標準領(Notch Lapels),但其實這三種翻領搭配的西裝樣式通常就是燕尾服雙排扣單排扣;翻領就是配合西裝樣式來選擇,買成衣西裝時甚至根本不用管這件事;小弟選擇雙排扣西裝,因此翻領採用劍領,要考慮的只是在翻領要多大塊、跟開叉開多深而已。

四、口袋

連口袋都有很多細節,真的是乏了

見圖,西裝的口袋越右邊的樣式越正式,考慮到我想要工作也可以穿上,而工作的長官都是上一世代的大叔,因此我只不要設計成圖中最左邊的口袋就好,這種口袋只會出現在像UNIQLO的架上,無法滿足小弟我工作、休閒和婚禮三位一體的需求。

五、袖扣

袖扣間距對我來說真的有點困難,感覺都差不多啊!

各個袖釦間的距離大致如圖有三種,由左至右來說,釦跟釦有點間距對手長的人可以縮短袖長讓比例更好看。釦跟釦剛好相連是較為一般、正式的設計方式;而釦跟釦重疊,袖扣的存在感會更強。

講究一點,就做個真袖扣吧!

袖扣的數量配合西裝的排釦數通常是雙數,而兩釦太少因此大多以四釦為主,而三件式西裝(加上西裝背心)則是以三釦為主。最後是較高級的訂製西裝都是做成真開袖,一般的西裝袖扣都只是裝飾用。

六、開叉

如果家李有成衣西裝的,開叉上的線記得要拆掉不然很糗

由左至右分別是無開叉、單開叉跟雙開叉,無開叉可以完全伏貼身形但坐下時褶皺會很明顯、單開叉方便活動但會露出屁股,而雙開叉可覆蓋屁股並保持活動性但成本較高。既然是婚禮新郎,小弟當然選擇最帥的雙開叉。

總結

本來想省錢去找件成衣雙排扣來改,逛了幾家西裝店發現雙排扣都是相當貴就放棄了。最終還是找人訂做,從挑布料、袖扣、口袋設計、翻領大小一路到打版、開模、試穿,被西裝師傅奪走小弟的處男作;而且,雙排釦西裝配休閒褲其實很好搭,又因為是全黑西裝而不會太過顯眼,誤打誤撞的達到休閒、工作與婚禮三位一體、天人合一境界。

不過,整場婚禮最終還是被當成路人,但穿著自己參與設計的西裝仍然覺得感動,一種全宇宙只剩自己一人的感動...

少數上相的鏡頭,我懷疑攝影團隊根本不知道新郎是誰


延伸閱讀

求婚紀實:戀愛巴士大作戰

婚禮西裝的抉擇(一):基本原則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