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長大的家很特別,是爺爺隨國軍撤退來台時自己蓋的一樓平房,有一個小後院,除了曬衣服外,還有我媽種的花花草草,以及每天躺在那曬太陽的胖丁。

IMG_1833

13歲的胖丁從小到大都喜歡在後院曬太陽,或者是跟牆上路過的貓對瞪

最近後院有鴛鴦大盜非法入侵,不知哪來的鳥夫婦竟然在盆栽上築巢!!築巢過程是連胖丁都沒發現的五鬼搬運,築巢成果更是令人讚嘆的鬼斧神工。

The miracle of life.

我媽只是覺得鳥叫聲hen吵,沒想到就蹦出一個鳥巢了

這個家發生過的刑事案件寥寥可數,如今竟然發生侵入民宅事件。以為自己對後院有絕對主導權的老媽也束手無措,每每想要關心巢中狀況,就會被憤怒出擊的鳥媽擊退,終於有天趁著鳥爸媽都外出時,一窺巢中景色。

The miracle of life.

三顆在鳥爸媽築巢中待孵化的小鳥蛋

老媽用Line定期分享後院這鳥家五口的故事,不只是她,小弟我也覺得整件事情都很神奇,我看過鳥巢、看過鳥蛋、當然也看過鳥,只是當這整個過程一系列的呈現生活中,卻是另一種風景、不一樣心境。

小弟返家時偷錄小鳥嗷嗷待哺影片,希望鳥爸媽不會告我違反個資

老媽除了驚訝小弟我冒著被鳥爸媽攻擊風險拍到鳥巢內實況外,愛鳥心切的她也發現巢內只有兩隻雛鳥...原來三個小鳥蛋最終只有兩隻孵化成功。

印象中以前學過卵生動物(要孵蛋的)比起胎生動物(在媽媽肚子裡長大的)存活率低,因此卵生動物通常比起胎生動物多產。

存活率這種統計數據終究只是數字,實際看到沒活下來的小鳥蛋的震撼,是遠比生物沒考好來得震撼太多。

逝去的生命是永遠沒法下次再努力的。

7月11日瑪莉亞颱風侵臺

7月10日晚間瑪莉亞颱風侵臺,因為臺北市未達停課停班標準而陷入跟新北市放假不同調的政治風暴,但對於小鳥一家來說,政治風暴是毫無意義的。老媽嘴巴上說小鳥本來就得面對大自然的天擇,身體卻很老實地幫小鳥家做好遮雨、擋風的防颱準備(沒辦法把盆栽搬進家裡)。

宣布臺北市照常上班時,全單位只有我臺北人我驕傲得上班,7月11日起床第一件事是咒罵這個該死的資本主義世界,第二件事則是趕緊關心小鳥一家的近況。

The miracle of life.

不畏風雨成長茁壯的小鳥

老媽回復我,鳥巢沒被風雨打敗,但...裡頭的雙胞胎只剩下一隻。短短幾天...兩個小生命就在後院輕易地逝去了...;我在哀嚎不想離開家去上班的同時,正有一個生命禁不起風雨的摧殘離開這個世界...

很久以前曾讀過一個社會學理論,大意是說所謂的文明社會是建構在自然社會之上,人類用科技、文化做為藩籬,將自己獨立於其他物種所在的自然世界,越身處於文明社會生活核心的人,越將與自然社會脫勾,大自然對這些人來說只是電視上、書本上甚至是假日休閒的娛樂事物,但人類實質上是永遠無法自外於自然世界的。

小弟以前覺得這類社會學理論不過就是很潮的把很普通的生活現象,用艱深拗口的詞彙講成一個複雜故事罷了;原來這些故事實際上隨時隨處在發生;所以鳥爸媽無視我媽意願在後院築巢,三顆小蛋只能孵出兩隻雛鳥、兩隻雛鳥在風暴下只倖存了一隻;而我,卻只在意自己颱風天能不能放假。

The miracle of life.

飛行訓練生的小鳥

颱風過後,小鳥一家三口仍舊把我家後院當自己家,挺過風雨的小鳥由鳥媽媽帶著,更把後院當他家的飛行訓練場。

就當我跟廢妻準備找天回家親眼目睹時,老媽說鳥爸媽已帶著小鳥飛走了。這不叫翅膀硬了什麼叫做翅膀硬了?擅闖民宅、未經許可蓋房子入住、生了三胎也沒去辦戶口登記、受老媽防颱準備也沒說聲謝謝,翅膀硬了就拍拍翅膀走鳥??有這種道理!!

Coach of flying

身兼飛行教官跟慈母的鳥媽,每天盯著小鳥學著飛

現在老家後院沒了鳥叫聲,又只剩下跟胖丁對峙的貓叫聲以及洗衣機的運轉聲,不說親身目睹這齣Discovery生態影集的老媽,光只透過Line文字轉播的我都有些悸動,大自然如此兇狠、又能如此美麗,小鳥彷彿知曉鳥爸媽的愛,繼承兩隻兄弟姊妹的遺憾,堅強的振起翅膀、成長茁壯。

老爸老媽在訊息中讚嘆鳥爸媽無私的愛,小弟我也回想起從小到大是如何被爸媽照顧著、成長著,直到現在成家立業,小鳥一家好像我們家的縮影(我姐還活著),雖然想對爸媽說些什麼,想想講了就失去亞洲家庭Style也就作罷,跟老佛爺一起放在心裡尊重吧。

 

同場加映,小弟的成長故事:婚禮影片的製作!? 長達半年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