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無痛胃鏡+大腸鏡)

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偶爾會在某個當下覺得自己好像會死掉,近幾年小弟這「某個當下」出現的頻率已經比「這個女的應該對我有意思」還要頻繁,而又有腸胃與腰傷舊疾纏身,加上近期獲悉好友得了不治之症後,在某次傳閱健康檢查調查表時,毅然決然勾選了馬偕醫院的全套健康檢查,決定砸錢跟傷病不斷的身體正面迎戰。

眼花撩亂的全身健檢項目

 這是小弟噴重本的全身檢查項目,基本上「檢查臨床意義」幾乎看不懂有甚麼意義

大約在檢查前一週醫院掛號寄來一堆同意書跟自我健康狀況問卷,大意是全身麻醉的胃鏡、大腸鏡手術,仍舊有很低的機率會出事,或者是大腸鏡過程中會動些小刀,因此都要求事先填寫手術同意書。 

 一次填一堆同意書完全像是在辦保險

大腸鏡前飲食禁忌 - 完全是參加飢餓30

本次體檢的重頭戲在無痛胃鏡、大腸鏡,所謂無痛是用點滴於靜脈注射止痛鎮靜的麻醉藥進行全身麻醉,醫院人員特地在四天前提醒檢查前兩天只能低渣飲食、前一天只能無渣流質飲食,還不斷嘮叨甚麼「你這麼年輕一定都大魚大肉的,真的要忍著點啦!」這種老媽式碎念提醒。

蠻貼心的提供圖文並茂但蠻噁心的飲食說明書

低渣飲食的食物沒有想像中好買,小弟前二天當天只吃了一包白吐司(白吐司也很難買,幾乎都是賣該死的牛奶土司),前一天完全只喝水、咖啡還有舒跑,根本是日本節目黃金傳說-一萬元過生活單元裡的喝水騙自己大絕招,餓到不行。

這單位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喝水騙自己大絕

難忘的清腸體驗 - 住在廁所4小時 

體檢前一天晚上8點得開始狂灌清腸劑,2000cc要分成八等分、每次間隔約15-20分鐘喝完,小弟我因為11點半有一個線上課程,就擅自決定提早從晚上6點開始喝,整個清腸過程大概從第三杯開始(第50分鐘)住廁所,一直到快11點花了將近4小時才結束這個在馬桶舉辦的潑水節活動。

  小弟我是直接混水喝了,分8次喝其實也是怕你一次喝太多腸子還沒事膀胱先炸了

因為家裡根本沒有250cc跟1000cc的燒杯,小弟每喝完一杯就叫siri隔15分鐘叫我,我實在不知道這該死的AI怎麼還有心情跟我開玩笑!

抱歉你這麼冷我完全不想看著你

結束整個清腸流程後,腸胃完全失去飢餓或是飽足感,進入一個天人合一的詭異飽和狀態;隔天早上照著囑咐不騎車或開車,直接怒召小黃殺去馬偕醫院的體檢中心。

健康檢查實地體驗 - 花錢即大爺 

只能說砸錢就是老大這道理真的放諸四海皆準

馬偕醫院的健檢中心頗為高級,報到後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專用置物櫃(電子鎖就是自己的名牌),然後每一個流程都會有護理師帶著,整體空間明亮整潔,休息區很多座位也很舒服。

整個過程得換上全新的當兵新訓運動服,結束後強迫我帶回家

整個健檢流程都有好幾個護理師在掌控,十幾個人也很快的一關一關檢查完畢完全不會塞車或是空等,早上先做抽血、胸背腹部超音波、心電圖等需要花些時間等結果的檢查(因為下午要做一個檢查簡報),大約在9點半左右就輪到本次重頭戲胃鏡+大腸鏡了。

這插在手上靜脈注射針真的很痛

首先先在檢查室外被扎了一個靜脈注射的麻醉針在手上,接著就是等病床準備好開始麻醉。小弟我躺在病床上,麻醉師先把鼻導管套在我頭上,叫我蜷曲側躺屁股對著她,接著說:「我要把麻醉打進去了喔,等等你會開始頭暈...」,果然腦袋感覺有股大量異物侵入,頭開始非常重的我說:「有耶、有耶、真的開始好暈...」,我隱約到麻醉師說:「你躺著就好不要講話啦....」,然後我就被關機了。

鼻導管就是白鬍子鼻子裡插的那根,是用來提供純氧的

再度張開眼睛,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護理師叫我起床吃飯,手術已經結束很久了。全身麻醉過程很輕鬆(很快就失去意識),但畢竟進行了胃鏡+大腸鏡心情很複雜,有點像被撿屍隔天知道自己嘴巴跟後面都被人XX了一樣,好在負責我的護理師態度親切、外型甜美,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豐盛好吃的午餐,但對於很久沒進食的人來說真的不會太多?

午休後繼續下午的檢查,是當下可以知道狀況的觸診,像是眼科、骨科、耳鼻喉科跟泌尿科等,這裡要特別要注意的兩件事,一個是醫院提醒不要自行騎車或開車前往,跟全身麻醉無關,是因為眼科要連點兩次散瞳劑,在戶外會被太陽拳閃到回不了家。

另外是從前一天晚上開始直到當天中午都不能喝水,早晨第一發記得留到醫院當尿液樣本,免得像我一樣太晚取樣,泌尿科沒辦法分析檢查結果。

最後會由內科醫師針對當天已完成的部分做一個整體性報告,醫生說小弟我的腸子清得比標準還乾淨,一付要當作未來的清腸範本的口吻讓我受寵若驚,畢竟我可是抱著絕對不要重做大腸鏡的態度在禁食清腸,獲得醫師認可算是本次超級小確幸,證明皇天不負苦腸人。

檢查後心得 - 遲早該面對的真象    

貧窮慣的小弟實在對整個檢查過程感到受寵若驚,除了整體環境跟服務態度都很放鬆,護理師謙卑的補充各種細節,連醫師也尊重病人是獨立的個體,原來醫病關係也可以如此和諧、這麼的自然,小弟我默默立志一定要中樂透,以後去哪都要砸錢當VIP。

   全部完成後的下午茶(有點後悔沒選比較有午茶感的起士蛋糕)

抱著可能得大腸癌心情檢查的我覺得很踏實,雖然聽完會診報告後才知道,以為有事的部分沒事、以為沒事的地方出事,但對於未來在飲食跟生活習慣上也才知道該怎麼調整,畢竟很多內臟器官如果發生症狀都已經是很嚴重或是末期,平常看診醫生也都只是聽我們講講、摸一摸就開藥打發掉,實際透過X光、超音波跟體液篩檢才是真的。

隔兩週後馬階醫院小護士打來口頭報告檢查結果,並掛號一份檢查報告(含光碟),相當用心

最後清腸只要照我的方法做就會比標準還要標準,而全身麻醉也很輕鬆,恐怖的只有插點滴跟散瞳劑而已,擔心的就請放心吧!


延伸閱讀

[小弟生活]膽結石併膽囊炎-腹腔鏡手術

[小弟生活]電腦斷層掃描-靜脈注射顯影劑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