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幫展開各自的工作與生活,縱使街舞逐漸淡出生活核心,但我們是因跳舞而相聚,成為最要好的兄弟;縱使年過三十、成家立業,我仍舊熱愛跳舞,並擁有最好的夥伴,能夠自豪的說:「因為跳舞,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白河幫的最後一戰

彷彿回應小弟我在淡江盃的決心,隔年白河幫也決定趕在眾人30歲之前,再次投入最熟悉的臺大盃,挑戰最高齡參賽隊伍的紀錄。

2015年,臺大盃熱舞大賽

為了時隔多年的比賽,有別以往首次認真討論穿著、排舞風格並且認真選音樂,不再縱容總幹事羽信老師注入過多詭異的意識型態;竟然還花錢租舞蹈教室團練,一改過去只有遲到的人要花錢繳罰金的懶散態度,認真如我都稍覺驚恐,反常到該不會要拿冠軍了?!

2015台大盃

本次主題取樣自同年上映的傳記電影:衝出康普頓Straight outta Compton中,重磅饒舌團體N.W.A(Nigga With Attitude)的風格元素

這也是醫生王董、ET業務、豪友以及裝置人(建中畢業,LineID:deviceman,誠徵女性友人、可不只當朋友)第一次以白河幫名義參賽,也是首次成員跳Breaking與Popping的人數相同,是舞蹈編排更具有彈性、風格更多元的組合。

20150216臺大盃練習

租場地練舞是職場版白河幫的驚艷處,感謝勒悠悠之口總是大方提供付費場地、免費飲料:https://www.facebook.com/theuumouth/

3月8日,下午的臺大,熟悉的活動中心、一樣的椰林大道,以及相同的總圖書館,心境卻是滄海桑田,上一次參賽我大學都還沒畢業,睽違7年再次回到這裡,沒有絲毫緊張或擔心,熱血的興奮感蓋過一切,這就是熟悉的排舞比賽滋味。

Boys run. Men stand.

20150308臺大盃

第一次不隨興排練的臺大盃

當主持人唱名「白河幫」上台,意外的在寂靜無聲之中,踏上舞台;原來,時隔多年早已無人認識我們,以往總像是在主場比賽的母校臺灣大學也隨著我校友證過期而完全形同陌路,觀眾冷漠的像把我們當彈出式廣告,殘酷地尋找關掉按鈕打算把我們略過,台下只有廢妻、農廚跟農廚妻零星的尖叫聲,更令人不勝唏噓。

20150308臺大盃

無論如何,都得把握在舞台的每一個步伐

最後,白河幫輕易地被淘汰了...小弟我已經盡全力地,當作人生最後一次在台上賣著老命跳著,但,比賽與人生如出一轍,觀眾與旁人都無視台上舞者背後的故事,只管舞者們拿出甚麼料,冠軍永遠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2015年臺大盃初賽,白河幫

相較於去年比賽失利小弟我內心的感慨萬千,這次反而覺得團練時光讓白河幫的感情更好,一同投入比賽、一起努力的排練過程彌足珍貴,編舞的羽信老師也感受到自己在創意上的突破與進化;「過程比結果重要」在幾乎所有時候都只是句安慰話,唯獨這次如此真實與貼切。原來,白河幫只需要一個又大又豪華的舞台,大到足夠給我們繼續恣意揮霍汗水跟跳舞的熱情。


 

專業婚宴表演團體

臺大盃後,白河幫三個字未再出現於街舞場合(除了羽信老師在舞蹈教室教課或比賽擔任評審時的簡介DM),知名度已低於任何臺南白河長大、自稱白河幫的狐群狗黨;再加上羽信老師的第一胎出生,搖雞從街舞遊民成為傳道人,要見到過去每天廝混的戰友有如牛郎與織女星相會般困難。

2017小勱

跟羽信老師見面還附帶顧小孩條件;詳見大阪之旅(一):4打2大阪夏之陣 - 行前規劃篇

2017年,最開心的舞,是為他人跳的舞

幫寵眼鏡自美回臺結婚,白河幫決定編、跳一支婚舞於其婚禮表演,不是可憐他的求婚被要求重來,或難過他完全狀況外自己的婚禮籌備,單純是用我們最愛的街舞獻上祝福;整支舞由小弟我當年底的求婚舞為基礎,加入羽信老師醞釀多年的流行舞蹈元素,佐以Old School舞風Breaking、Popping與Locking融合而成。

2017眼鏡婚禮

搭配以為是帥氣老墨風格,結果一直被當成飯店服務生的全白Dickies襯衫

過去農廚、羽信老師婚禮均有白河幫表演,但因各種原因(農廚是小party、羽信老師婚禮是他自己的演唱會),都沒像這次幫寵眼鏡婚禮認真盛大,尤其當跳舞目的僅僅是祝福時,每一拍節奏、每一個動作都充斥著歡樂氛圍。

白河幫舞碼:Welcome to 30(眼鏡婚禮舞),影片40秒處左一為裝置人(臺大學士、碩士高材生,臉書帳號「莊智仁」)

跳上癮的白河幫,隔年在醫生王董的婚禮再籌備一支新舞,配合新郎王董專長(不是幫病人插尿管),由Popping編成再搭配舞廳式服裝,是更進一步的排舞突破。

2018王董婚禮

自此幫眾結婚場地都以無柱子、大舞台為主;右一為裝置人(內科工程師,興趣是研究宇宙大爆炸相關學問,LineID:deviceman)

婚禮舞不為冠軍、亦不爭獎金,僅僅為成就好友的終生大事,練起舞來更能注入靈魂,尤其婚禮表演全場目光只能在我們身上,無論如何舉手投足都有掌聲加尖叫,完全滿足每一位需要舞台的大叔魂。

白河幫舞碼:流行(王董婚禮舞);基本上這些舞名都是羽信老師取的,特此註明

2017年11月11日,廢妻與我的婚禮

美國作家Elbert Hubbard說:「A friend is someone who knows all about you and still loves you.」,小弟我十幾年因結識街舞所伴隨的心態歷程、優缺個性與人格特質,一路陪伴的好友們有時比我還了解自己,在與廢妻訂下終生的那一天(廢妻一詞由來:https://goo.gl/SZkgHN),他們是我重要的心靈支持與人力輸出,從教堂證婚、婚宴招待一直到婚舞表演,都陪在我身旁。

從未公開,婚禮當日集錦(長達30分鐘請慎入)

大學時期因編排舞與幫眾產生齟齬,對於身為婚舞主角又求好心切到完美主義的自己,實在很擔心又因練舞人不到齊、拖拖拉拉或是愛練不練而衝突;沒想到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支舞,所有人百般配合,給予小弟我很大的鼓舞(除了羽信老師編舞進度有違KPI與廢妻臨陣脫逃不與我合舞)。

2017婚禮

眼鏡還特地從美國回來參戰,豪友第一次買西裝參加婚禮

婚禮當天,在舞台上內心激動。跳舞多年經歷了生活、健康或人際關係等起伏,縱使對自己有再多的責備、懷疑或遺憾,仍舊獲得無條件支持我的兄弟們一同站在舞台上;基於亞洲人的驕傲,小弟我無法說出口的是,心中那滿滿的感動與感謝。

白河幫舞碼:痕跡(小弟結婚舞),影片1分15秒處左一為裝置人(家住臺北信義區,隨傳隨到,臉書帳號「莊智仁」)

羽信老師為這支舞的註解,就是白河幫十幾年來帶給我的意義:

生命中的痕跡是讓我們回首的,我們選擇叫生命中令人感到沈重的階段重重地留下痕跡!這不是「讓美好留下」的概念,而是生命中的無力和無奈根本算不得什麼,認清楚後,我們欣然拿它作最好看的讚美,讚美身體,歡慶心目中的大事! 』


跳舞的意義

跳舞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呢?是將我從阿宅脫胎換骨的救星?督促我廢寢忘食地汲取街舞知識的導師?還是半工半舞維繫生活的熱情泉源?小弟我覺得,跳舞完整了自己,縱使在街舞這個領域毫無成就、或許舞技根本搬不上檯面,但卻扎實地內化屬於自己的獨特興趣,建立立基於嘻哈文化的價值觀,藉此,我知道自己是誰,更能不受他人影響地,永遠能做真正的自己。

2013跨年

縱使在工作中,也能不忘breaking

一生最重要的兩天

美國幽默大師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

「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天,是出生那天,以及找到為何而生的那一天。」「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我熱愛跳舞,清楚自己的天賦與努力極限,沒有選擇朝舞者的道路前進,卻找到自我的志業與志向;我的夢想很大很辛苦,卻因跳舞的陪伴而堅持,雖然尚未成熟至於能找到為何而生,仍藉著跳舞維繫著知曉背後原因的可能性。

得等下次結婚才能跟廢妻合舞了

我在每一個跳舞階段都曾幻想過,如果現在的我回到五年前、十年前,一定可以在過去的街舞圈攪和一番,這樣的白日夢直到與廢妻結婚時終於消失,婚後我發現只要我改變過去的任何一段,或許就無法跟廢妻認識、攜手結婚(小弟我採時間悖論說);對我來說,廢妻雖然廢,卻廢得很重要,廢到是我為何而生的答案之一。

成為自己的英雄

這三篇「跳舞的意義」文章的自言自語,敘述經歷許多順遂與挫折後,清楚知道自己從來沒有辜負過去曾經的理想與目標,一一實現過去每一階段的夢想與抱負;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獲得84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時說:

『有一位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士曾經問過我:「誰是你心目中的英雄?」我說:「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給我幾個禮拜的時間思考。」接著兩週後我又回去找他,他再度問了我相同的問題,我答:「我認真思考過後,覺得那個英雄就是『十年後的我』。」;等到我25歲的時候,那個人又問:「所以你現在成為英雄了嗎?」我說:「不不不,差遠了!」他問為什麼?我說,因為我現在的英雄是「35歲的我」。所以其實之後的每一天、每一週、每一月、每一年,我這輩子的英雄都會是「十年後的那個我」。雖然我永遠也無法成為心目中的英雄,我知道不可能,但這也讓我永遠都有個不斷努力追逐的目標。』

史上最動人、最man的得獎感言

「Now when I was 15 years old, I have a very important person in my life come to me and say, “Who is your hero?”. And I said I don’t know I gotta think about that, give me a couple of weeks. I come back two weeks later, this person comes up and says “Who’s your hero?” And so I thought about it and I said you know who it is, it’s me in 10 years.   So I turn 25, 10 years later that same person comes to me and goes “so are you a hero?” And I was like, not even close. No, no, no. She said “Why?” I said because my hero is me at 35. So you see every day, every week, every month and every year of my life, my hero is always 10 years away. I’m never going to beat my hero. I’m not going to obtain that, I know I’m not. And that’s just fine with me because that keeps me with somebody to keep on chasing.」

2016台大

臺大傅鐘,在這裡也有著滿滿的回憶

跳舞使我成長,型塑自我追逐的進程,奠定面對困難的冷靜與勇氣,真正讓我懂得「過程比結果重要」的真意;同時建立自信,無論外在環境逼得自己如何調整、改變外在樣貌,真實的我常在心中,因為陪伴自己最久的永遠是自己,最該善待、誠實面對的總是自己,沒有當時認識街舞、愛上跳舞、以及學會遺憾、懂得放棄的舞蹈過程,就沒有現在的我,更別提未來的我。


結語

2016求婚

2016年10月15日小弟求婚當晚,跳舞時的笑容總是最真實;照片右一為裝置人(熱愛跳舞、勤儉持家,LineID:deviceman)

事物的意義總是難以釐清,無數鑲嵌的文字、堆疊的情緒恐怕仍難以完整敘明,總有一天將跳不動、對不到拍,但舞蹈仍將以不同的形式與我同在,更有甚者,因舞結識的兄弟情也將常在;十幾年來跳舞的意義逐漸清晰明朗,小弟我覺得,許多問題答案,總在追尋的途中獲得解答,因此我將無止盡地繼續的跳下去。


延伸閱讀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