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God’s plan is like a beautiful tapestry and the tragedy of being human is that we only get to see it from the back.

With all the ragged threads and the muddy colors.

We only get a hint at the true beauty that would be revealed if we could see the whole pattern on the other side.

As God does.

上帝的計畫就像一幅美麗的織錦,人類的悲劇是我們只看到織錦的背面,那些粗糙的線頭與黯淡的顏色。

我們對真正的美麗只有一點線索,要從織錦的另一面才能看到完整的圖案。

如同上帝看到的。

 

男主角:Charlie Cox 飾麥特Matt Murdock / 夜魔俠Daredevil

charlie cox

女主角:Deborah Ann Woll 飾凱倫Karen Page

decorah ann woll

男配角:Vincent D'Onofrio 飾費斯克Wilson Fisk / 金霸王Kingpin

"The Break Up" Los Angeles Premiere - Arrivals

男配角: Wilson Bethel 飾德克斯Benjamin 'Dex' Poindexter / 靶眼Bullseye(片中尚未獲此綽號)

wilson bethel

推薦分數:9分(無劇透心得)

故事接續在The Defenders故事之後,夜魔俠、潔西卡瓊斯盧凱吉鐵拳俠等人殲滅手合會The Hand在紐約的總部(延伸閱讀:[熬夜追美劇] 漫威潔西卡瓊斯 Jessica Jones 第二季 - 中年心事濃如酒,少女情懷總是詩),夜魔俠帥氣的殿後與前女友Elektra(Elodie Yung飾)還有手合會總部米蘭達圓環一起同歸於盡,終結手合會的野心以及劇迷們心中最大的創傷:所有跟鐵拳俠有關的一切!我們再也不想看到馬戲團跑出來的免洗忍者以及中二到想要征服世界的鱉三反派了。

defenders

The Defenders,鐵拳俠Iron Fist之後在Netflix上架,有如在音癡之後唱歌,一秒變天籟般的瑜不掩瑕

本季按Marvel x Netflix系列之慣例為13集,改進過往暖機太慢、鋪陳冗長的缺點,第四集之後就開始切入主線;修正了第二季雙主線的瑣碎,回歸第一季聚焦在夜魔俠自身黑暗與良善的掙扎,全力對抗費斯克黑白兩道通吃、鋪天蓋地的權力威壓,靈巧地敘述重要角色過去的故事,釋放集與集間高低起伏的情緒張力,顯然Netflix停掉鐵拳俠Iron Fist盧凱吉Luke Cage後,全心全意挹注在夜魔俠身上,是相當正確的策略

MV5BMTY2ODY0OTE5MV5BMl5BanBnXkFtZTgwMjg2NzE0NjM@._V1_SY1000_CR0,0,1501,1000_AL_

本季反璞歸真回歸流浪漢風,為了對付強大的靶眼,在雙手綁上有點中二的泰拳繩

比起其他街頭英雄,夜魔俠最精彩之處在於麥特雖然能力超群,但僅是血肉之軀,費斯克極其變態,完美詮釋衣冠禽獸四字,面對黑白兩道夾擊、角色的各種軟肋要脅,縱使抽掉超級英雄四字,也是極其優秀的警探片、武打片與劇情片;本季加入夜魔俠死對頭靶眼Bullseye,信手拈來之物都可丟成子彈的變態技巧,讓武打場面更為驚豔(技壓第二季那些奇怪的免洗忍者),可惜缺少了第一季安全梯大戰與第二季罰叔監獄大屠殺的多人大混戰場面,小弟我稍微有些小小遺憾。

Daredevil S2 - 罰叔監獄大屠殺精彩回顧

小弟不才,尚未看完盧凱吉第二季、找不到動力看鐵拳俠第二季(縱使是Colleen的溝也沒辦法),單就其他所有的Marvel x Netflix系列而言,夜魔俠第一季與本季絕對是前兩名好看,第三名從缺,請放心登入你的Netflix觀看本劇,麥特的回歸、夜魔俠的復出,在劇裡劇外都不會讓每一個人失望。

MV5BMjYxZDI5YzktYjdmNi00MDUxLThhMTItMGFmNTIyZThhMDcyXkEyXkFqcGdeQXVyNTM3MDMyMDQ@._V1_

沒有Colleen的溝,小弟我絕對是看不完鐵拳俠的

以下為有劇透介紹

 

 

 

 

 

 

沒有很黑暗的內心黑暗面

本季預告強調麥特大難不死後心性大變,決定擁抱黑暗面完全成為惡魔,實際看下來真的還好,大概就只是個很窮的蝙蝠俠,從頭到尾都掙扎地想殺掉費斯克而已;而且受到The Defenders最後的重傷一直未癒,只要一次超過三個小混混就會被打個半死,別說思考要不要殺人,沒被幹掉就不錯了。

MV5BMTg1MzY4MDAwOF5BMl5BanBnXkFtZTgwMzg2NzE0NjM@._V1_SY1000_CR0,0,1497,1000_AL_

人窮心不窮,跟蝙蝠俠一樣習慣在大樓頂索敵,沒錢用高科技設備只能自己用聽的

麥特決心一人對付假裝與聯邦調查局談條件,實質上不斷操弄聯邦調查局的費斯克,本季用巧妙的自言自語手法詮釋麥特內心亟欲被釋放的惡魔,劇中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的他,利用與其身後想像出的費斯克對話,搭上飾演費斯克的Vincent D'Onofrio在音調跟語氣都充斥優美禮儀的文藻,但背後滿是汙穢的價值與骯髒的態度,讓觀眾完整體會麥特心中的憤怒、質疑、難過與掙扎。

shadow

與背後的費斯克(其實是麥特內心的黑暗面)對話實在是編劇上的高招

麥特由於真實身分被費斯克操控的聯邦調查局當作罪犯,幾乎整季都躲在蘭頓神父Father Lantom(Peter McRobbie飾)的教會地窖,並受到瑪姬修女Sister Maggie(Joanne Whalley飾)老媽般碎念與照顧;沒想到出現驚人的轉折,瑪姬在為麥特禱告時竟然叫其「兒子」,當地下室的那個人耳朵聲納範圍比鯨魚還猛時,真的要小心隔牆有耳,果然就被麥特聽見,原來經歷眼睛失明、父親過世、成為地獄廚房的惡魔的這一切一切痛苦時,他媽媽都在距離幾條街外的教堂裡,卻從來沒現身過。

church

原來一直像老媽一樣照顧麥特的修女就是他媽,真是他媽的大轉折啊!

瑪姬還是年輕修女時意外愛上麥特的拳擊手老爸Jack Murdock(John Patrick Hayden飾),生下麥特後深感背棄上帝陷入重度憂鬱,神父把她接回教堂,兩人謹守此秘密至今;瞎眼喪父、無孔不入的萬惡費斯克、地獄廚房被殺的一堆人、棍叟Stick(Scott Glenn飾)那孤獨的訓練生涯,這輩子一人承受如此多無法承受的重,結果親生母親竟然不認他、精神寄託的神父竟然欺騙他,麥特崩潰的決定要跨越那條界線去殺了費斯克。

sister

年輕的瑪姬,主啊,請原諒我,我也想犯罪了。

但麥特最終蠻簡單地接受好友凱倫與佛吉Foggy Nelson(Elden Henson飾)的幫助,採用光明磊落的方式對抗費斯克。這也是小弟我覺得本季並未如前導宣傳黑暗的原因,尤其最後打爆費斯克,還和他握手互相承諾,如果不再對佛吉、凱倫或任何人下手,麥特就不會對其愛人凡妮莎Vanessa Marianna(Ayelet Zurer飾)不利,此般結局實在太出淤泥而不染,相較之下凱倫或是反派德克斯的過去還更讓人毛骨悚然。

MV5BNWNlM2E4ZWUtMDE2Zi00N2NmLTg3YTYtZWIwNGYyN2Q1Y2JjXkEyXkFqcGdeQXVyNjY5ODY1MTM@._V1_SX1777_CR0,0,1777,999_AL_

最後又是友情萬萬歲的輕小說結局

威壓感最強的英雄反派

夜魔俠系列的成功,小弟我覺得完全建立在比主角還迷人的反派之上,大魔王費斯克、嗜血暴力的Elektra、正義魔人的罰叔Punisher(Jon Bernthal飾)等,這一季少了莫名其妙的手合會後,主軸又回到迷人的費斯克身上。

electra

Elektra這季沒爬出來復活了,大家可以專注在很正的凱倫上

費斯克 Wilson Fisk / Kingpin

集一絲不苟的紳士外表與殘暴冷酷的畜生內在於一身的費斯克仍舊是最大亮點(本季換上漫畫經典白西裝),總用低沉磁性的嗓音說出文法優美的喪心病狂言論,還記得第一季他因為心情不好,用車門把俄羅斯黑幫的頭直接夾爆嗎?這季又因為心情不好,請下屬脫下外套,接著拿外套包住下屬的頭,一拳一拳的把下屬活生生打死,我想這已經不是躁鬱症、是爆鬱症了。

MV5BMTk3NjY3NTk1MV5BMl5BanBnXkFtZTgwNDk2ODk0Nj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費斯克經常活活把人打死、鮮血爆噴,也難怪要這麼多套白西裝

費斯克一步一步讓聯邦調查局探員雷Ray Nadeem(Jay Ali飾)步入他的陷阱,故意賣黑幫跟貪汙官員消息以跟調查局合作、假裝在獄中被攻擊換來跟阿扁一般的保外移監,再到買通調查局上上下下、法院陪審團等等,根本就是一齣費斯克編劇的官場現行記,更不用說他玩弄調查局探員德克斯,操弄他童年陰影與精神疾病而成為自己的打手,如此恐怖的黑白通吃滲透力,神盾局跟復仇者真的不用出來面對嗎?

villain

黑白兩道通吃就算了,還想獲得公眾的支持,甚麼都想要我看我家的狗也送你好了

費斯克唯一的軟肋就是凡妮莎,使勁一切手腕讓凡妮莎回國,沒想到她已經是個變了心的x女人,說甚麼不管是你的事業、你的豪宅、你的手下或是你的權力都不是我的,凡妮莎不想要一旁默默欣賞費斯克的世界,她更想要參與費斯克的世界,然後就變成黑幫情侶了!?費斯克沒想到所愛的女人不只是自己的避風港,還強行登船自己要當船長,行為S內心M的費斯克墜入更深沉的愛河,想婚了。

wedding

然後就結婚了,到底是怎樣?

整劇就是費斯克奮鬥史兼羅曼史,他鉅細靡遺地剖析德克斯的成長歷程,安排德克斯依戀的對象並且幹掉她讓其崩潰,再像聖人一般接納德克斯、關愛德克斯,藉此獲得戰鬥力超群的靶眼做為自己對付夜魔俠的殺手鐧,小弟我覺得是本劇最精采的橋段。

德克斯 Dex / Bullseye

首次登場負責護送費斯克移監的調查局探員德克斯,在調查局車隊被來刺殺費斯克的阿爾巴尼亞黑幫全滅時,一人宛如C.S高手般小刀小槍地幹掉整組黑幫,甚至屠殺式鎗斃已投降的黑幫小孬孬,完全讓準備在車上等死的費斯克戀愛了。

MV5BMjExOTUyNzg1OF5BMl5BanBnXkFtZTgwOTYxOTg0NjM@._V1_SY1000_CR0,0,1497,1000_AL_

影集版靶眼的身材、長相跟變態度完勝電影版的柯林法洛Colin James Farrell

原以為是個正義感強烈的帥哥,在事件後接受內部調查時跟心理醫生說他晚上都會跟一位叫做茱莉的女生吃披薩,跟她訴說工作上、生活上的大小事情,心理醫生覺得這樣的支持相當好就放他一馬,實際上他是跟蹤茱莉到披薩店、一邊看著茱莉一邊自己在車上吃披薩‧‧‧慢慢帶出德克斯自小的投球天才跟自幼殺人故事,透過從軍、進入調查局這類極端服從、規律的生活來壓抑暴戾的內在。

MV5BMjM3MzQ0NDM0N15BMl5BanBnXkFtZTgwNTYxOTg0NjM@._V1_SY1000_CR0,0,1498,1000_AL_

每當事情不如意就會爆走的德克斯,必須趕緊聽過去跟心理醫生的錄音檔才能平靜

就這樣被相當懂得利用人心弱點的費斯克趁虛而入,讓德克斯被栽贓停職、被茱莉已讀不回(其實茱莉是被宰了),現實世界崩潰後轉入費斯克旗下,偽裝成夜魔俠去幹掉那些嘗試對付費斯克的人們。

MV5BODg1MjI4Njg3N15BMl5BanBnXkFtZTgwNzYxOTg0NjM@._V1_SY1000_CR0,0,1433,1000_AL_

夜魔裝的甩棍被德克斯拿來當飛刀使用,信手拈來的日常用品(鉛筆、檯燈或是手機)都可以變成飛刀的靶眼,每次登場都把夜魔俠射個滿臉

只想透過殺人獲得費斯克肯定跟成就感的德克斯極端恐怖,再加上小李飛刀的技術根本是空手版罰叔,穿上夜魔裝的他每次對戰都把夜魔俠打的哭爺爺叫奶奶,本季最精采的對決戲就是德克斯追殺凱倫至教堂,在上帝面前屠殺祂的子民與僕人 - 對,連神父也被他幹掉了,早就變成惡魔的德克斯光是眼神就能殺人,為本劇增添不少暴戾與肅殺之氣。

夜魔俠與靶眼教堂對決影片

上帝的考驗 - 苦難與信心的爭戰

麥特是從小在教堂長大的天主教徒,本劇不斷圍繞在他與上帝的對話,主的旨意究竟為何?透過麥特之口引述的舊約聖經約伯記,闡述了苦難與信心的爭戰,上帝忠實的信徒約伯失去了一切,包括他的七個兒子、三個女兒的生命,還從腳掌到頭頂長滿了毒瘡;小弟我覺得,約伯他甚麼都沒做錯,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人,那麼好人需要遭遇苦難?我想不是因為上帝在懲罰他,而是在屬天靈界的一場爭辯中,他被選作當主角而已;正如同麥特的一生,他自認為上帝而戰,而上帝卻不斷地讓他遭遇無法承受的苦難。

MV5BMTAxOTQ3Mjg3NzNeQTJeQWpwZ15BbWU4MDM5Njg5NDYz._V1_SY1000_CR0,0,1593,1000_AL_

麥特與瑪姬的聖經辯論發人深省

本劇亦回顧了凱倫的過去,喪母、家境困窘以及誤交損友等連串錯誤讓她意外害死最親愛的弟弟,負罪離開哀莫大於心死的父親來到紐約,第一季又迫於威脅殺了費斯克的左右手James Wesley(Toby Leonard Moore飾);無論是誰,都肩負著無法言語的苦難,而一個個苦難都在回答上帝在創造起初所發出的問題:人類會選擇愛我?還是會選擇反抗我?不管是身為夜魔俠的麥特、拋家棄子的瑪姬、失去一切的凱倫、喪心病狂的德克斯或是魔頭費斯克,都在用生命回答這個問題。

MV5BNjNmYjJlNDktZDg3MS00ZGYwLWJmZWItYTdjMjExNGMzNjBmXkEyXkFqcGdeQXVyNjY5ODY1MTM@._V1_SX1777_CR0,0,1777,999_AL_

最終,麥特似乎理解了上帝在他心中所做的功

麥特在擊敗費斯克後跟瑪姬說道:「上帝的計畫就像一幅美麗的織錦,人類的悲劇是我們只看到織錦的背面,那些粗糙的線頭與黯淡的顏色。我們對真正的美麗只有一點線索,要從織錦的另一面才能看到完整的圖案。如同上帝看到的。」,對比劇初拿約伯記靠北上帝的信仰之無用,麥特經歷這13集的苦難後,原諒遺棄自己的母親、擁抱關愛自己的好友,地獄廚房的惡魔解開了與上帝的心結。

結語

本季節奏掌握精準、角色刻畫毫不含糊、格鬥場面比電影還精彩,完整利用影集的多集數合理地描繪被惡魔吞噬內心的麥特、德克斯逐漸入魔成為靶眼的過程,以及費斯克威脅利誘地滲透紐約各大黑幫跟警局調查局。

MV5BMTU1MzMzMTg0Ml5BMl5BanBnXkFtZTgwMzA3ODk0Nj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每一段夜魔俠與靶眼的對決都扣人心弦

小弟我覺得,Marvel x Netflix系列就屬夜魔俠唯一不可錯過,縱使是超能力大戰的第二季,前半段也有精彩罰叔與小紅夜魔俠的基情對手戲;本季富含宗教哲理與人生感嘆,佐上費斯克教父般的黑幫橋段,實在不虧小弟我當初為了看夜魔俠而訂購Netflix的初衷。


延伸閱讀

[小弟追劇] 超狂搭檔 Happy!:黑色血腥的溫馨喜劇

[小弟追劇] 漫威潔西卡瓊斯 Jessica Jones 第二季 - 中年心事濃如酒,少女情懷總是詩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自去年起養了一隻叫做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小弟我覺得 The way I see it - Blog:
 
小弟與廢妻的出國遊記:
 
小弟在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小弟與舞蹈的羅曼史,跳舞的意義:
 
小弟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影評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