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myself have come to the age where either I will settle and have children who can take care of me when I'm old or I will not.

That time will have passed.

我到了這年紀不是安定下來,結婚生子,年邁時兒女能照顧我,就是一輩子打光棍,那個時機稍縱即逝。

MV5BYjRkYTI3M2EtZWQ4Ny00OTA2LWFmMTMtY2E4MTEyZmNjOTMxXkEyXkFqcGdeQXVyNDg4NjY5OTQ@._V1_SY1000_SX675_AL_

 

 

 

推薦分數:7.5分(無劇透心得)

本片由柯恩兄弟導演、監製與編劇,一共花了25年才終於自2017年始動,2018年在Netflix上線,並獲得第75屆威尼斯影展最佳編劇獎;本片由六段故事組成,用不同角度述說西部拓荒時期的荒誕、亡命之徒簡單卻不易的生存、平民百姓上一秒豐衣足食,下一秒身首異處的無奈,人類的生命是可以多麼渺小,看完每篇故事的心情將從「我到底看了尛!?」,接著慢慢地感受到惆悵、無奈與煩悶的心情在腦中緩緩暈開,回味無窮。

MV5BMTgxNzc2MTc5M15BMl5BanBnXkFtZTgwNjU4MTY3NjM@._V1_SY1000_CR0,0,843,1000_AL_

Joel Coen and Ethen Coen 電影都由兩人導演、監製與編劇完成,合稱Coen Brothers

柯恩兄弟經典作品如冰血暴Fargo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真實的勇氣True Grit等,透過劇中主角(有時主角不是我們想的那個人)帶著我們一起在驚悚、威嚇與隨時都可能被導演掛掉的高壓之中走完故事,再透過片中各式不同角色的對話、求生、死亡,來闡述人類的善良、惡意或是渺小,他們的電影經常給人強大的惆悵,那種走出戲院卻不知心事向誰說的鬱悶,就像人生,只有經歷一切的自己能夠體會。

以下為有劇透介紹

 

 

 

 

 

 

故事一:西部老巴的故事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主演:Tim Blake Nelson 飾老巴Buster

Landmark's Sunshine Cinema

老巴(Tim Blake Nelson),被懸賞的惡徒,神槍手兼美聲吉他手,故事由其謙卑有禮且殺人不眨眼作為開端,一身雪白的牛仔裝和骯髒泥濘的西部世界完全格格不入,輕鬆寫意殺光酒吧裡的凶神惡煞、空手秒殺賭場裡的惡霸捲髮喬Curly Joe(Clancy Brown飾),槍法神準地虐殺來挑戰的牛仔,細膩卻戲謔地描繪出這強者生存的蠻荒世界法則。

MV5BZjIyYzFjYjYtMDI0My00MjhkLThmZWMtMTJhMmJlNDA0YmUyXkEyXkFqcGdeQXVyNzYxOTI5ODM@._V1_SX1777_CR0,0,1777,913_AL_

空腳爆頭一幕,小弟我咖啡差點噴出口

小弟觀影前完全沒事先做功課,以為本片將以強者老巴的槍法與歌聲帶我進入柯恩兄弟的西部世界,沒想到兩分鐘後,老巴連槍都還沒拔出來,就被位全黑勁裝、歌聲美妙的無名年輕伙子(Willie Watson飾)一槍爆頭,小伙子吹著口哨跳上馬,彷彿繼承著老巴的鄉村音樂與殺人技巧,揚長而去。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上午11.55.00

誒!!我沒料到啊!!!尛!!!!

西部牛仔故事中,每一個小鎮最忙的就是葬儀社老闆,隨時拿著皮尺幫路過的牛仔量棺材,生前讓人聞風喪膽的亡命狂徒,卻死得像老巴這般連走馬燈都沒跑的倉促,生命的長短與質量孰輕孰重?生前聲名遠播,死後不留一片雲彩的老巴,才是活得精彩嗎?

故事二:安格納多斯近郊Near Algodones

主演:Jame Franco 飾無名牛仔

MV5BMjA4MzMzNDM5MF5BMl5BanBnXkFtZTgwMjQ0MDk0NDM@.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

故事來到安格納多斯近郊的一間銀行,無名牛仔(James Franco飾)決定搶劫這破爛小銀行,禿頭銀行員大叔滔滔不絕地分享擊退銀行搶匪的英雄事蹟,那種老掉牙騙小孩故事,無名牛仔才不買帳,沒想到牛仔掏槍就被銀行員大叔給制服,再醒來就被粗繩絞脖準備被執行死刑,僥倖遇到印地安人突襲撿回一命,被趕牛人給救了又被當作偷牛仔給逮補。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下午3.49.48

這種處決這比我的大學隨堂報告還隨便

不到半天牛仔第二次上絞刑台,即將被處死的牛仔,眼神捕捉到台下一位貌美如花的美女,少女臉頰一陣紅暈羞澀,畫面一黑、牛仔死了。銀行、印地安人、被抓、受死,短短四幕結束無名牛仔的一生,毫無備案的他,始終處變不驚,縱使橫死街頭,卻瀟灑自在的像個英雄,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上午11.55.44

你倒是跟我解釋誰會有第二次?

縱使無名牛仔沒有偷牛,他也知道自己搶銀行是唯一死罪,全劇他不曾辯護、也無意替自己辯護,當他走進銀行的那一刻起,便將生死置之度外,小弟沒有頌揚不法之徒的劣行,卻相當感嘆他的擔當,牛仔沒有故事、沒有心境也沒有名字,他就像我們每天路上擦身而過的路人,活得如此沒有價值,死得卻如此坦蕩。

故事三:飯票Meat Ticket

主演:Liam Neeson 飾經理人

MV5BMjA1MTQ3NzU1MV5BMl5BanBnXkFtZTgwMDE3Mjg0MzE@._V1_

面露滄桑的經理人(Liam Neeson飾)帶著沒有四肢的表演者(Harry Melling飾)四處巡迴,表演者用煽動的語調訴說那些迷人的神話、聖經與傳說,經理人帶著他走過一個小鎮又一個小鎮,可惜卻難受民智未開的西部蠻荒人們喜愛,經理人打理表演者的吃喝拉撒,但兩人從未有過對話,某天經理人在市場上看見一隻表演算數,造成轟動的公雞。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上午11.56.59

認得出來沒有四肢的表演者就是哈利波特電影裡的達力表哥嗎?

經理人買下了公雞,跟照顧表演者一樣照顧牠的吃喝拉撒,原來對經理人來說,表演者跟公雞都只是他的物品、他的飯票,馬車開著開著經過了一條小河,經理人走近瞧瞧,測了測水深,連公雞都不如的表演者自此消失在這世界上。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下午3.59.31

表演者生前的最後一景,是如此噁心的笑容

本篇故事道盡人類最深的惡意,經理人與表演者的關係令人不寒而慄,形同人彘的表演者只被當成一團會講話的肉塊,他努力向這不公平的世界奮戰,在經理人眼中卻完全不如隻會算數的公雞,最終簡簡單單的像袋垃圾給殺了,生命被結束的既無情、又噁心,卻如此的理所當然。

故事四:黃金谷All Gold Canyon

主演:Tom Waits 飾掏金客

MV5BMTM0MDcxMzExNV5BMl5BanBnXkFtZTcwNDgwNzQ0NA@@._V1_SY1000_CR0,0,1011,1000_AL_

年邁的淘金客(Tom Waits飾)來到無人間煙火的世外桃源,拿出鏟子在溪邊挖了一個又一個的土坑,用試誤的方法一洞接一洞的把土放進溪裡稀釋,嘗試找出這山谷中的金砂礦脈,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挖到金礦,卻被蟄伏已久的歹徒槍擊,歹徒打算一勞永逸地奪走淘金客的努力。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下午9.28.06

通盤拿走,簡直是現代職場的縮影

歹徒點起了菸,準備跳進坑裡收割,未料淘金客沒死,兩人一陣扭打,淘金客一槍把歹徒爆頭,淘金客裝了好幾袋金塊,唱著小調牽著驢子離開山谷,大自然在人類的貪念過後,又回復原本的平靜。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上午11.58.33

淘金客的槍傷致不致命?恐怕只有驢子知道了

淘金客無論是金塊或是食物,都只取他所需要的量,想不勞而獲的歹徒彷彿是因違反了這山谷內的自然平衡而死,在人類文明與自然世界尚未劃分清晰的西部時代,人跟動物的命運又有什麼分別?無論兩人間誰被殺,大自然也會毫不在意的繼續運轉下去。

故事五:不安的女孩The Gal Who Got Rattled

主演:Zoe Kazan 飾艾利絲 Alice Longabaugh

MV5BMTcwMjM3NzE1Nl5BMl5BanBnXkFtZTgwMzkzMDM2NDM@._V1_SY1000_CR0,0,664,1000_AL_

少女艾莉絲(Zoe Kazan飾)與哥哥吉伯特欲跟著馬車車隊前往奧勒岡,吉伯特卻在旅途中瘧疾染身暴斃身亡,艾莉絲喪親之餘,沒錢付工人薪水、又因哥哥的小狗太吵被車隊討厭,只好向車隊領隊史納普(Bill Heck飾)求助,史納普開槍幫艾莉絲把小狗嚇跑後,竟立馬向艾莉絲求婚!?十二年來漂泊的車隊生活讓史納普心嚮穩定,願以丈夫身份替其支付工人薪水。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下午9.50.25

尛!原來以前人求婚這麼簡單!小弟當初幹嘛搞成那麼累!!

史納普在車隊的老師兼同伴:亞瑟(Grainger Hines飾)對他的婚事不置可否,加上年邁的亞瑟身手不如過去矯健,讓想離開車隊的吉伯特很是擔心。隔日艾莉絲獨自騎馬在遠處找到被嚇跑的小狗,和前去尋找的亞瑟一起遇到印地安人的襲擊,亞瑟給了艾莉絲一把槍,告訴她若亞瑟戰敗,一定要她開槍自盡以免被印地安人凌虐至死。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下午9.48.25

亞瑟彷彿超級英雄般隻身擊退印地安人

亞瑟雖然被其中一人擊倒在地,仍然英勇的奮起將印地安人殺退,準備要跟好友的未婚妻艾莉絲慶功,沒想到艾莉絲誤以為亞瑟之前的倒地是已經被殺,竟然舉槍自殺身亡。亞瑟帶著小狗,緩步走向毫不知情的好友史納普,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啟齒。

MV5BZjU1NmEzMTItNzliNC00MTdkLWJjMDgtM2U0OTY0NTcwYzlkXkEyXkFqcGdeQXVyNDY3NDY4Mzg@._V1_SX1777_CR0,0,1777,925_AL_

艾莉絲的死狀太慘,請自行看電影

全段故事描繪了艾莉絲氣質有禮卻優柔寡斷的個性,而史納普卻認為優柔寡斷在這亂世中是必然,沒有多少人事物能夠堅定長存,艾莉絲深受感動願意委身於他,沒想到在她生命的終點,她卻毫不猶豫的扣下板機,看似年老不中用的亞瑟卻能隻身擊退印地安人,史奈普成家立業的願望卻只是場空,誰能想到生命能結束的如此嘲諷。

故事六:遺體The Mortal Remains

主演:Tyne Daly 飾車上的女士

一輛馬車上有五位乘客,兩男一女略顯異常的擠在一側,另一側則是空間寬裕的兩位男性,兩男一女分別是獵人、女士與法國人擠在一側激烈的辯論人性,獵人認為人是動物,與畜生無異、女士認為人心有邪惡亦有高尚,法國人則覺得人類會因環境與慾望調整行為,另一側的英國人卻說,人若死了,不就無所謂了嗎。

螢幕快照 2018-12-09 下午10.19.44

三個毫無關聯的人激烈辯論沒有正確答案的議題

原來另一側的英國人與愛爾蘭人是賞金獵人,兩人載著懸賞對象的屍體上了馬車,不過卻向女士、法國人與獵人自稱為死神,工作是帶著死去的亡靈走向生命的終點,而最終五人抵達一樣的目的地,故事愕然結束。

MV5BM2NkYmMxOTctYzI2Yi00ODFiLWE5MDAtYTIwYjJkMjI4ODcxXkEyXkFqcGdeQXVyOTU3ODM2NzQ@._V1_

只有我覺得目的地的飯店很恐怖嗎?

這是最無轉折,也沒有人死亡的一段故事,但其實不斷地暗示著女士、獵人與法國人已經死了,像是馬車到達目的地前絕對不會停、三人瞥腳的擠在同一排座位、賞金獵人自稱為死神以及毫無關聯的眾人卻有相同目的地、目的地的毫無人煙,再再都是暗示著死亡。


結語

本片證明優秀的導演不因長片、短片影響執導風格,柯恩兄弟的電影我永遠猜不到下一段會發生什麼事情,任何大牌演員都不影響飾演角色是不是出現兩秒就領便當。本片仿佛西部版的台灣民間故事,闡述著「真實世界不像電影,更沒有童話故事的美好結局」的殘酷,總使人類是地球上大腦最發達的生物,仍然是包裹在最脆弱的肉體之中。

每段故事的角色可以是蓋世英雄、市井小民、姚窕淑女或僅僅在泥濘堆中求生存的身障,活得可以重如泰山,在生命的終點站,亦會死的輕如鴻毛,有人灑脫面對、有人無能掙扎、也有人反應不及甚至不知道自己早就死了,無論用何種態度面對人生與死亡,該來的還是會來,死神中性的鐮刀毫無憐憫,這是西部老巴的故事,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故事。

看完心情有夠悶!


延伸閱讀

[小弟影評] 復仇者聯盟3 : 無限之戰 Avengers : Infinity War:無限期支持薩諾斯選市長

[小弟影評] 噤界 A Quiet Place - 各司其職的溫馨小品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