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電腦斷層掃描

大家是否跟我一樣,偶爾會在某個當下覺得自己好像會死掉,近幾年這「某個當下」出現的頻率已經比「這個女的應該對我有意思」還要頻繁,而又有腸胃與腰傷舊疾纏身,加上近期獲悉好友得了不治之症後,毅然決然完成全身健康檢查([小弟生活]全身健康檢查-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過後,等著我的是無止境的回診...

只會讓血壓升高的同意書

主治醫師一直想要搞懂小弟我身上某個指數,超音波之後安排了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室外坐著許多跟小弟一樣雙眼茫然、對未來渾然不知的孤苦伶仃待檢人,因此特別分享電腦斷層過程,以幫助接下來要做電腦斷層掃描的待檢人。

3922_001

臺北馬偕櫃台延續一貫風格(健檢中心除外),不多做解釋的丟了張恐怖內容的同意書給我

為了瞭解內臟現況,利用電腦斷層配合注射顯影劑,透過血液流動方式分析臟器內的狀況;電腦斷層檢查本身就像被外星人抓走,無助地被看起來很厲害的機器掃描身體,比較令人恐懼的是同意書上那些看似客觀,其實相當聳動的可能風險,例如顯影劑靜脈注射可能會導致罕見休克、或是猝死(十萬分之一)之類的。

事前準備

電腦斷層檢查前六小時必須禁食禁喝水,比起大腸鏡前天晚上的清腸地獄,還算小意思,但為了不虧待自己,小弟我索性直接請假,睡到中午再去檢查,肚子就不會餓了。

裝潢冰冷、櫃檯態度更冷的電腦斷層樓層

報到後,排隊等待插靜脈注射針,比起全身麻醉插在手腕,肘靜脈的被插不適度較低,縱使是軟針,被插著的感覺實在很差(而且隔天都還會有點痛);插完後回到走廊上,等待唱名做電腦斷層掃描。

工作人員根本沒空跟我講清楚下一步,就叫我到走廊上等著去做電腦斷層掃描

顯影劑注射

唱名後直接躺上電腦斷層機器(我大概等了20分鐘),檢查時身上別穿有金屬扣或拉鍊的衣物,醫院超冷、又插著管子還得脫褲子,實在是既尷尬又麻煩。

x2009814162015

機器本身很酷,圈圈裡的顯示儀跟聲音感覺很像身處科幻電影片場

躺平後,先注射生理食鹽水測試血液流速,工作人員說測試完後便會注射顯影劑,到時身體變熱、嘴巴微苦都是正常現象。我正想著注射前會不會通知一下?立馬就知道自己多慮了,顯影劑進到身體裡,超級有存在感!!

體會金鋼狼被注射曼德拉金屬時的感覺

那是種類似發燒時渾身不舒服的體感,而且嘴巴根本不只有點苦,是滿嘴瘋狂分泌苦茶般的口水,整個斷層掃描在體感時間大約十分鐘後結束,下臺後才驚覺好險自己不是那十萬分之一會猝死的人。

檢查心得

電腦斷層掃描本身相當迅速又簡單,造成困擾的是注射顯影劑,插著軟針、全身發熱以及些微暈眩,過程的不舒適恐怕是因人而異,若能先有心理準備總是好的;據說還可以選自費或公費等不同的版本,朋友當時看了公費版本的副作用擔心不是顯影劑是毒藥,因而砸錢選了自費版,但小弟我本次沒得選擇,究竟是醫學技術進步還是這裡沒提公自費版可以選,就不得而知了。

馬偕醫院電扶梯只到三樓,每次要去四樓都會迷路

自從爽當大爺的全身健康檢查後,馬偕醫院在我內心的評價隨著就診次數逐漸降低,撇開門診那些視禮貌跟外貌於無物的護理人員,大型教學醫院價格高昂又流程緩慢,標榜自助的批價機器我每次門診都不適用,標示不清的院內動線與口齒不清的服務人員,每一次的回診跟檢查都在考驗個人修為與荷包深度。

最可惡的是這台批價取號機,要用「指甲」按!!!第一次去就被後面的阿婆大罵「要多久!!!」

備註:檢查完後要連三天猛喝水把顯影劑排掉,好家在看不出來排出來的是不是顯影劑,可以安心如廁。


延伸閱讀

[小弟生活]全身健康檢查-無痛胃鏡+大腸鏡

[小弟生活]日常生活的選擇題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自去年起養了一隻叫做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https://goo.gl/SZkgHN

生活的碎念,健檢、下廚或是寵物等等等,小弟生活專欄:
https://goo.gl/5uuyEX

小弟與廢妻的出國遊記:
https://goo.gl/YYLrg5

小弟在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https://goo.gl/rjoVyY

小弟與舞蹈的羅曼史,跳舞的意義:
https://goo.gl/hmz9kf

小弟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影評專欄:
https://goo.gl/fiDbZV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