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10年,每當被問起為何要當公務員時,總因為理由有如「我要成為海賊王!」般天真爛漫,只好隨便找些藉口搪塞過去;隨著年紀增長,位子越坐越後面,這些年來嚐盡職場冷暖,總會想起一句話:「人在公門好修行」

這條漫漫修道之路,走起來實在讓人窒息,累積了許多宏觀的整體概念以及聚焦於個人的微觀想法,路途中時常質疑自己究竟在修行什麼,因而啟發小弟我逐一記錄下來的動機,希望大家都能藉此清楚「不是社會太黑暗,而是自己看不清」的道理。


公務員常互相貶低的字詞之一:官僚

「他那個人很官僚」,一個很官僚的官僚用很官僚來形容著剛剛離開的官僚。

官僚,公家機關永遠的代名詞、公務員身上背負的十字架。在日常生活中,總不說清楚發病原因的醫生、絕對不賣中杯冰拿鐵的全家店員或是永遠等到最後一刻才說要參加聚餐的朋友都很官僚。原來,官僚作風俯拾皆是。

本文不是指日本小說「官僚之夏」裡的官僚喔!書中的官僚熱血又迷人,應該是不存在的喔!

官僚,不是指馬克思韋柏Max Weber提出公共治理的官僚制度(Bureaucracy、亦稱科層制度),而是最單純的官僚(Bureaucratic),不願意替他人改變既有做法,不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不理會他人的工作困境,視同理心為無物、不費吹灰之力便氣死同事的大爺心態。

馬克思韋伯的官僚體制,是一種建立在法理之上的行政管理模型。

挑戰EQ底限的職場角色

小弟我公職生涯前七年,每天周旋於各種奧客(我視普羅大眾為顧客),職場上的情緒智商EQ循年倍增;可是,每當遇到深具官僚特質的公務員,畢生的EQ每每瞬間歸零,為此撰寫本文分享,那些經常附帶官僚屬性的角色,供大家提前預防(請勿對號入座)。

一、秘書:那些可能比首長還大官威的官僚

中央二級機關跟地方機關,主任秘書(或秘書長)以上的主管都有專職秘書,歷練豐富、工作能力強的秘書,大多務實且設身處地為同仁著想,可惜在各種原因排列組合後(歷練完整、能力很強的被借調當秘書較為少見),坊間的祕書通常只做向上管理,順便把對同仁強刁難、賞排頭、下馬威當娛樂。

想天天被賞排頭,就來當公務員

此類秘書,一旦遇到階級相近或較低的同仁,便露出狐假虎威的心態;情節輕者,每通電話、信件都帶有施捨、輕蔑之意,狀況重者,仿佛起乩首長上身般的囂張跋扈,頤指氣使、咄咄逼人的態度,簡直視公務倫理於無物,每每讓人自省,究竟他是首長的秘書?還是我們是他的秘書!

Google關鍵字:秘書、特權、官威

※案例

S女剛出道時,迫於無奈至副市長辦公室追一件緊急案件(而且是複閱案:市長已經裁示了,副市長只要再看一次),副市長室第一排第一個的年輕秘書(職稱科員)無意讓S女解釋來意,破口大罵:「所以到底誰准妳進來的?想跑公文?是嫌我們這些秘書沒在做事嗎?好大的官威啊!」,然後把S女轟出辦公室。

真的要永遠記住:囂張沒落魄的久

※解析

囂張沒有落魄的久,秘書只是暫時一職,大家忍一忍就過去了!S女的遭遇就像路邊的流浪動物,令人不忍卻四處發生,中國歷史各朝代外戚宦官亂政可作為借鏡,經常抱著打不贏就加入心態的小弟,夢想就是擔任首長秘書,可惜不懂向上管理的小弟真的做夢比較快。

二、人快瘋:官僚三本柱,人事、會計、政風

作為業務上的輔助單位,直接受其獨立上級人事行政總處、主計總處與法務部管轄;比起首長秘書,是最常接觸的潛在官僚角色,此類單位經常對各種大小工作搬出無限規定、表達各種反對,又常以公文量太多為由,用電話、口頭告知取代正式回復,導致承辦同仁案件被退又無憑無據、無所適從。

無所適從的感覺,大概就是像是這樣吧?

小至忘記刷卡、民眾送禮,大至年度預算、升遷調職等,公務員生活周遭的大小事,一旦經手人事、會計、政風單位,得到的回答總是像永遠不知道晚餐吃什麼的女友,一直否決又不給答案,他們的存在照理說是政府自律,有時候倒不如說是政府自殘,遇到只懂改考卷不會寫答案的官僚同仁,EQ瞬間歸零。

所以到底想吃啥呢?

※案例

M機關想撥錢給O機關(M的所屬)代辦業務,管帳的W機關(也是M的所屬)主計不准,認為要由管帳的自己來撥(下級機關好大的官威)。M只好發文請W撥錢給O,W的主計又說沒錢撥,因為近三個月的錢已經撥到M的帳戶。M詢問是否可以把錢還給W,W的主計不准,因為以前沒這樣做過(疑似嫌麻煩)。此業務就因為沒錢放了三個月空轉。

因為案情太複雜,特地畫了張示意圖,結果還是很複雜

※解析

畫了示意圖還是看不懂案例?因為這件事從頭到尾都讓人看不懂!「以前沒遇過」是官僚的口頭禪,因循苟且、避免創新是官僚的核心價值,發生問題不解決問題,先試著解決發現問題的人,不然就是讓發現問題的人去解決問題,不管怎樣都不是我的問題,是官僚型的人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案。

三、研考:研究如何虐待同仁的專責單位

研考(又稱管考)、全稱為研究考核(管制考核),上至國家發展委員會、市府研考會至每一個機關的企劃科(綜規科),研考工作基本上便是官僚的具現化。每當最上級(總統、行政院長、市長、局長)想展現施政成果,交由研考人員由上到下蒐集一堆統計數據時,就是公務員填報表格跟更新數據的人為災難,「管考簡化」永遠是讓人會心一笑的笑話。

行政院長要求管考簡化,因此開始管考各機關管考簡化的簡化成果

管考單位作為政府工作的大腦,卻與實質的工作業務脫節,無法清楚該管制什麼?得考核什麼?最糟糕的是,如果管考人員開始掩飾自己對業務的無知,展現出官僚態度的殺傷力驚人:「你就照公文寫的去填資料啊」、「你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怎麼會知道?」、「不管你多辛苦,執行率就是沒到8成啦!」,管考人員並未消化上級的需求,要求業務端提供所有可能會用到的資料進度,最後只造成工作與名聲的兩輸局面。

管很大的單位,到處都是呢!

※案例

晚上九點,H男坐在辦公室趕公文,局裡研考科來了電話通知H男的單位,明天早上八點陪同副局長出席副市長主持的跨局處會議,H男完全無法接受這麼晚通知的會議,大罵:「你以為我現在待在辦公室是在睡覺嗎?啊你們這麼晚簽出席會議也不先講,什麼!你們科沒有要派人?哇靠到底要你們研考科要幹嘛啊?

所以說加班不要接電話是常識了嘛!

※解析

研考,作為彙整機關內各單位業務全貌的單位,自然經常要面對首長臨時的交辦事項,以及業務單位的不諒解,作為研考人員自然更應設身處地替人著想,不熟悉自己需要管制、需要考核或需要研究的業務當然是自己的責任,一味的轉達上意或只負責把機關內的資料裝訂成冊,便將成為一個官僚的存在,荼毒自己也荼毒眾人。

小結:官僚永遠只是一種做事態度

上述的角色外,只要有心,無論巷口的攤販、超市的貴婦、路邊的大叔,人人都可以很官僚,官僚有以下幾種特質:

一、自我中心:永遠都是別人的問題,認為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最辛苦,與他人工作往來時,不在意他人有自己以外的事情要忙,不留時間、空間甚至是尊重給其他人。

二、便宜行事:解決發現問題的人,用對自己最輕鬆的方式進行工作,不願意付出心力理解自身以外的工作,掩蓋他人所質疑、提出疑問,只想辦法解決發現問題的人。

三、頑固僵化:要求發現問題的人去解決問題,固著於既有的規定與原則,要求有意見的人自己去想辦法,而不研究出簡化、方便具效率的新方法解決問題。

官僚的人,沒有要解決問題,是要解決你啊!

越官僚的人,越能拒人於千里之外,因此越有時間與機會做好份內的工作,最驚人的是,越官僚的人越無法認知自己的官僚,暨弔詭卻合理的結果,劣幣驅除良幣成為必然,機關同仁間烏煙瘴氣、人事流動頻繁。

所以說,人在公門好修行,到底是在修行什麼啊!

常言道:人在公門好修行,小弟我覺得:人在公門好窒息。

 

延伸閱讀:

依法行政與官僚態度的差異[公門好窒息]公務員中心德目(一) - 依法行政

公家機關劣幣驅良幣的必然:[公門好窒息] 劣幣驅良幣的逆淘汰機關

 


更多小弟我覺得

小弟在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https://goo.gl/rjoVyY

小弟被廢妻抓去各種餐廳付帳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DoZA6
家裡自去年起養了一隻叫做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https://goo.gl/SZkgHN

生活的碎念,健檢、下廚或是寵物等等等,小弟生活專欄:
https://goo.gl/5uuyEX

小弟與廢妻的出國遊記:
https://goo.gl/YYLrg5

小弟與舞蹈的羅曼史,跳舞的意義:
https://goo.gl/hmz9kf

小弟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影評專欄:
https://goo.gl/fiDbZV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