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的暑假,小弟坐在紐約Yankee Staduim的右外野,親眼目睹甫交易至紐約洋基隊、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鈴木一朗的風采;2019年3月21日,朗神在MLB東京巨蛋的海外開幕戰宣布退休,留下無數傳奇紀錄,更有甚者,鈴木一朗作為一名職棒球員,或者說,身為一位棒球的狂粉,一朗的處世態度實在激勵人心,謹以此篇文章向鈴木一朗致上最高敬意。

  


人的夢想

人生沒有夢想,何以向前邁進?

鈴木一朗小學六年級寫下「我的夢想」一文,立志成為比任何人都努力的職棒選手,一步步實踐文中的目標,親身驗證「人因夢想而偉大」

最可怕的競爭是,天賦異稟的天才比一般人還更加努力,1994-2010年(94-00日職、01-10美聯)連續17年金手套獎的鈴木一朗,除了棒球天賦外,更依靠著一年中360/365天的刻苦訓練,大聯盟生涯只有2009年因為胃潰瘍進入傷兵名單(因為自我要求的壓力過大)。

3

鈴木一朗的夢想如是說,以嚴以律己出名的他,一年365天不間斷地、每日以秒為基準進行訓練,當夢想越大,更要從最小的事情一件件完成做為起點。

跟朗神相較之下,身為職場上無名小卒,哪有什麼資格不把手上每一件工作做好?縱使,熱情逐漸被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給掩埋,生活被形式主義、官僚科層以及潛規則摧殘到體無完膚,仍應當鎖定心中的夢想,用比旁人加倍的努力,一步步向前邁進。

專業的工作

領著薪水做著不開心的事 = 工作

鈴木一朗職業生涯飲食固定、生活一成不變,就為了降低所有可能影響表現的不確定因素,如此的自律協助其避免傷病影響球技,抱著45歲高齡依舊能在大聯盟場上,投出外野直達三壘的雷射肩傳球,驚豔全場。

3

鈴木一朗闡述著何謂「準備工作」,職場上只有具備「準備充足」能力的人,才有資格選擇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連工作都做不好的人,哪有能力去過好生活呢?

工作,本質上就是件讓人開心不起來的事情,受人指揮、無法選擇又無法逃離,縱使如此,依然不該處處找藉口、事事有理由,職場上的工作表現不該因個人喜好有所影響,排除任何造成出包的因素,才有資格談論工作的本質,生活的意義。

職場的自我

一直領著薪水做著不開心的工作 = 職業

鈴木一朗從小受父親斯巴達式的訓練,亦曾坦言自己的童年幾乎是被虐待,訓練縱使痛苦他卻無法停止,這是對於職業生涯的一種尊重與敬意,也因此讓朗神成為朗神。

3

鈴木一朗日職生涯初期因其特殊的「鐘擺式打法」,不受當時的監督土井正三認同,一朗仍堅持不改變打法,說出以上名言。

主管,是職場上最常見又最難受的痛苦來源,若要為了終究會調動的主管失去自我,將對職涯造成劇烈且難以抹滅的傷害,確立自己正確的工作態度與能力,再險惡的職場環境都難影響自身的工作表現。

志業之所向

無論開心痛苦,都能獲得成就感的職業生涯 = 志業

3

熱愛棒球的鈴木一朗,用最帥的方式為其棒球生涯下了完美註解

大聯盟生涯創下無數紀錄的鈴木一朗,亦曾被質疑只在意個人紀錄、不撲接險球、無法領導球隊,他不多做回應或抗辯,而是用球技與表現不斷證明自己的實力。

3

鈴木一朗並非第一個踏上大聯盟的日本球員,但絕對是首位能進入MLB名人堂的亞洲球員,在以成敗論英雄的美國社會,他所獲得的成就更是珍貴難得。

職場上的明槍暗箭或鬱不得志最終都只是過程,順遂或逆境,過程彼端的成就感才是目標,職業無論是否結合興趣,只要能投身於追求成就感的志業,職涯的意義將超越薪水與地位,是擺脫工作不悅與職場苦難的唯一解答。

目標放在偉大

4月份鈴木一朗三度拒絕日本「國民榮譽賞」,他希望激勵自己能夠在人生即將謝幕時獲得此般殊榮,視嚴以律己為理所當然的態度正式鈴木一朗如此偉大的原因之一。

3

小弟初出茅廬時,因為在意他人眼光所以每日戰戰兢兢,但當職等官等越高,越懂得如何隱惡揚善,逐漸鬆懈的做事態度更容易釀成大禍。

一輩子最常陪伴自己的人是自己,無論是工作、職業或是志業,能不斷鞭策自己的只有自己,凡人恐怕不能也無能成為鈴木一朗的現象級(Phenomenal)存在,可他的自我鞭策與自我要求,是能當成目標,像燈塔一般引領每個人職業生涯的道路。


延伸閱讀:

[小弟生活] 努力、友情、勝利!第100屆甲子園決賽

[公門好窒息] 劣幣驅良幣的逆淘汰機關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https://reurl.cc/exgm2K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