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the cost of lies?

謊言的代價是什麼?

It's not that we'll make mistake them of the truth.

不是我們會錯把謊言當作真實

The real danger is that if we hear enough lies.

真正的危險是如果我們聽了太多的謊言

Then we no longer recognize the truth at all.

我們便再也認不清事實了

男主角:Jared Harris 飾列加索夫Valery Legasov(事故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

男配角:Stellan Skarsgard 飾鮑里斯Boris Shcherbina(蘇聯部長會議副主席)

推薦分數:10分(神劇)


 

 

劇情大綱(有劇透,但歷史事件算劇透嗎?):

1986年4月26日,前蘇聯烏克蘭普里皮亞特市Pripyat車諾比核電廠Chernobyl核子反應爐在執行安全測試中爆炸,事故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Valery Legasov蘇聯部長會議副主席Boris Shcherbina合作阻止災情擴大及真相調查,逐步揭露那些隱藏在事故真相之後,源自人類最初始的醜陋及惡意。

反應爐爆炸的緊張場面完全是電影等級

核爆家園(車諾比(翻譯核爆家園實在有些走味)為迷你影集(5集),自1988年4月27日Valery Legasov的自殺揭幕,切換至車諾比核電廠爆炸當下,穿插角色間的處境與遭遇,具體而微地描繪事件始末,客觀又殘酷地刻劃核災擴大的過程,兼具宏觀與微觀角度,劇情相當震撼人心。

簡潔地穿插無名英雄們對事件的無知與犧牲,極具情緒的穿透力

經過Valery Legasov與Boris Shcherbina的努力過程,直至最終集蘇聯事件調查聽證會才闡明事件全部真相,一氣呵成解釋為真相而死的Valery Legasov是多麼偉大卻又如此平凡,核爆家園(車諾比是齣簡潔有力、高壓屏息又後勁十足的精彩影集。

聽證會來到劇情的最高潮,核電廠高官的貪婪與疏失、蘇聯政府的自大與傲慢,代價由龐大的無辜生命代償


用角色說故事

核爆家園(車諾比精彩之處,在於去意識形態的劇情,交織的鉅微角色之間(鉅:共產黨政府、微:核電廠廠長),解構核電廠爆炸的原因,不多贅述挺共、反共或是擁核、反核的意識形態,客觀事實外的思慮辨證,交給觀眾自由心證。

Valery Legasov被要求出席事故調查委員會時的第一句話:「你們怎麼還沒有疏散普里皮亞特市的所有居民?!」,電話那端只冷冷回道:「黨找你來解決問題,不是提出問題。」,明示其最終自殺明志的唯一結局

除了主角群的主線外,同時穿插肩負沉重責任的小人物劇情,步驟失當的操作員,受輻射感染的消防員或是不顧輻射危險的醫院護士,他們不清楚事件全貌(沒有觀眾的上帝視角),僅能努力完成份內工作,非自願犧牲的無名英雄,慘酷寫實的去英雄主義脈絡,不做作又更貼近真實。

被副總工程師Anatoly Dyatlav(Paul Ritter飾)施壓的Akimov(Sam Troughton飾)與Leonid Toptunov(Robert Emms飾),錯誤操作安全測試步驟導致車諾比事件,爆炸發生後兩人仍勇敢的在輻射下嘗試中止反應爐,清晰描繪只想彌補錯誤而非逞英雄的心態

Valery Legasov在官方聽證會大聲疾呼,表明核電廠安全測試過程確實是一連串的人為疏失,但緊急終止裝置A3-5的設計瑕疵才是導致爆炸原因;但抱歉我偉大蘇維埃黨的意志不容質疑,公布政府隱瞞事實的Valery Legasov,卻被特務機關KGB全面抹煞,最終僅能口述錄音所有調查事證,以自殺換取全蘇聯科學界的重視。

廠長Viktor Bryukhanov(Con O'Neill飾)、總工程師Nikolai Fomin(Adrian Rawlins飾)與副總工程師Anatoly Dyatlav(Paul Ritter飾)執意在缺電狀態下進行安全測試(核電廠意外缺電時的備電措施)

Valery Legasov沒想到要當英雄,只想要做對的事情,卻被摧毀在個人角色與社會結構的夾縫之中。誰能決定何謂對的事?誰有能力去做對的事?又有多少重大公共意外是源自於沒有做到對的事情?

宏觀與微觀的交織視角

Valery Legasov與Boris Shcherbina應對核災並調查真相的過程是核爆家園(車諾比劇情主軸,宏觀視角之餘,穿插強制撤離民眾、撲殺周邊動物(尤其是寵物)以及受徵召善後的礦工、軍人角色,微觀闡述因核災犧牲的生命與無奈。

Lyudmilla Ignatenko(Jessi Buckley飾)與受輻射汙染的消防員丈夫Vasily Ignatenko(Adam Nagaitis飾)是真實故事

本劇亦納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白俄羅斯作家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所著車諾比的悲鳴(Voices from Chernobyl)」書中的真實故事,事件受害者遺孀Lyudmilla Ignatenko靠著賄賂醫院人員才見到已經支離破碎的消防員丈夫,短短十幾分鐘的片段,轉譯小人物故事的悲愴,立體了劇情張力。

Lyudmilla Ignatenko回憶道在醫院最後兩天 - 我抬起他的手臂,感覺骨頭晃來晃去的,彷彿和身體分離。他的肺和肝的碎片都從嘴裡跑出來,他被自己的內臟嗆到,我用繃帶包著手,伸進他的嘴裡拿出那些東西。我沒辦法講這些事,沒辦法用文字描寫,甚至覺得好難熬。都是我的回憶,我的愛。他們找不到他可以穿的鞋子,只好讓他赤著腳埋葬。」 - 節錄自 「車諾比的悲鳴」 一書。

阿富汗戰爭老兵Bacho(Fares Fares飾)與受徵召的菜鳥Pavel(Barry Keoghan飾)挨家挨戶的撲殺家犬跟家貓,短短十幾分鐘道盡災後的悲哀

無論是和Vasily Ignatenko一起犧牲的消防夥伴,或像世界末日Armageddon般英勇在核電廠底下挖洞阻止輻射流入大西洋的礦工們;核災肇因於人(黨)的傲慢,卻止於人(黨員)的忠誠,或許在僵化的結構下,人們仍保有自由意志。

多年後西方記者訪問倖存的礦工是否後悔參與搶救,他說:「總得有人去做這件事,不是我們就是別人,我一點也不後悔。」

不矯情做作的劇本

工人階級出身的副主席Boris Shcherbina,在徵求技術人員進入核電廠內救援時說:「你們得去是因為必須要去,你們得去是因為沒別人辦得到;你們不去,數百萬人就會死,這就是理由。」,核爆家園(車諾比沒有任何激昂的演說或煽情的對白,這就是戰鬥民族的浪漫(本劇是英美製作)。

為眾人犧牲,或與眾人一起犧牲,如何抉擇

Boris Shcherbina早已從Valery Legasov那得知自己沒剩幾年壽命,他跟每個英勇犧牲的人相同,從沒想過要放棄生命做英雄,僅僅是想完成手上的任務而已。

鐵漢柔情的Boris Shcherbina是本劇一大亮點

縱使是罪魁禍首的核電廠三高官,基於想升官攬權的初衷,三人的行為與判斷其實也是合情合理

核電廠的設計照理說是不可能爆炸的,本劇從頭到尾都在釐清這不可能發生的事件真相

究竟是誰的責任

官僚殺人?

蘇聯共產黨為了展現優於西方國家的科技力(同時也是為了省錢),忽視極端狀況下可能失效的緊急終止按鈕(就是車諾比事件的狀況)設計瑕疵,讓人想起2011年的福島核災,源於東京電力公司低估地震加海嘯造成核電廠破壞的自負,2014年的高雄氣爆事件,李長榮化工、華運公司與高雄市政府互相卸責的醜態。

車諾比事件估計死亡人數達九萬人,然而偉大的黨,從1987迄今官方數字都是永遠不動的31人死亡

人為疏失?

是為升官無腦進行安全測試的長官們錯誤決策?還是基層操作員的人為疏失?不禁憶起2018年的普悠瑪翻覆事件,因無效的ATP遠端監視系統與列車操作失當,最後以司機業務過失致死罪偵結;全世界發生的重大公共工程意外,怎麼都很剛好是由「第一線操作錯誤」、「上級決策失當」與「結構性技術問題」組成,每次都有似曾相識的既視感。

無效的A3-5緊急終止裝置,就是普悠瑪事件裡的ATP遠端監控系統,沒事沒人知、有事不准說

政府課責。

事件真相就是如此有講跟沒講一樣的「每個環節都出問題」,問題核心卻是隱瞞真相的「謊言的代價」,隱瞞設備失能、隱瞞災情程度的蘇聯政府,代價不只是延宕救災時機、輻射禍延子孫,更是戈巴契夫多年後所表示,成為蘇聯垮台的真正原因。

錯的決策、錯的員工、錯的章程、錯的時機、錯的設備,一連串錯誤導致無可挽回的悲劇


結語

核爆家園(車諾比起承轉合一氣呵成,以Valery Legasov自殺為引,順暢地切換宏觀角度與微觀視野的不同劇情,以無名英雄們的屍體推疊核電廠爆炸的開始與結束,層層抽絲剝繭揭發事件之後,是披著人為疏失外皮,骨子裡滿是政府謊言的醜陋真相

近年普里皮亞特市Pripyat部分區域開放,塵封三十餘年的逃難現場,令人不寒而慄

核能使用與否,仍是人類世界的重大爭議,核爆家園(車諾比撇開風險社會中,擁核或廢核的意識形態,專注描述政府失能與卸責的議題,以及人類面對滅絕危機的渺小與光輝,客觀又發人深省的故事軸線,既感同身受又引人警惕。

從頭到尾可能都不知自己為何慘死的消防員Vasily Ignatenko,經由遺孀Lyudmilla Ignatenko的回憶,讓世人永遠記住他的平凡與偉大

優秀劇本是用角色來說故事,微觀視角鑲嵌於鉅觀時軸,將各種元素組成,完整端進觀眾心中思考,如人飲水地產生不同的漣漪,核爆家園(車諾比是齣絕對不容錯過的精彩影集。

我們總是很容易遺忘,以為悲劇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多數人的生命卻像在橋上觀賞核電廠爆炸的居民,在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隨風消逝


延伸閱讀

[熬夜追美劇]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 - 那些青春期煩惱的事

[熬夜追美劇] 超狂搭檔 Happy!:黑色血腥的溫馨喜劇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絕對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