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我懸賞全港第一毒梟的命很荒謬?

美軍誤炸無國界醫院,一句道歉了事

阿富汗副總統竟然跟美國CIA合作

南美犯人為了避審,就把法官殺了

你說我荒謬?這個世界本來就很荒謬!

男主角:余順天(劉德華飾)

男配角:地藏(古天樂飾)

推薦指數:★★★(無劇透心得)

「掃毒二-天地對決」為獨立故事原香港黑幫「正興」成員余順天(劉德華飾),因同門兄弟地藏(古天樂飾)違反幫規販毒,奉命將其斬指並逐出幫派。時隔15年,全港第一毒梟地藏出現在已經洗心革面成為金融鉅子的余順天面前,因毒品分道揚鑣的兩人,又因毒品再度對決。

余順天僱傭兵攻擊毒梟、大撒一億懸賞地藏的人頭,大快人心的私刑正義,一直是人類社會的道德難題毒品調查科警司林正風(苗僑偉飾)目睹許多同仁因公殉職,卻仍堅守理性的法制觀,希望由法律制裁地藏,私刑與法治間的正義矛盾,是本片的核心議題。

金盆洗手的余順天、越陷越深的地藏,無論是否獲得第二次的機會,兩人的結局還是殊途同歸,因毒品分道揚鑣,又因對毒品聚首的愛恨情仇,男人間曲折的情感鋪陳是本片看點。


以下為有劇透評論

 

 

 

私刑正義的道德正當性

因毒品家破人亡的余順天,循著有錢人管道(捐很多錢跟辦反毒影片比賽)推動毒品防制,但毒品對社會的威脅不減反增,他受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極端的反毒政策影響,又不爽政府依法行政的被動消極,開始自費僱傭兵攻擊毒梟、散播駭入政府取得的毒梟個資,大撒一億港幣懸賞毒梟的命,甚至親自上陣捉拿地藏。

脫離古惑仔15年還能來一場玩命關頭,已經搞不懂在看余順天還是劉德華

毒品調查科警司林正風(苗僑偉飾)的妻子阿清(江美儀飾)和下屬Apple(衛詩雅飾)都在緝毒過程中殉職,為了強調警方執法不易,刻意把女警都掛掉豬哥如我不能接受。

各種發便當橋段都讓人看得滿臉問號

人人都值得第二次機會?

余順天痛定思痛拋棄古惑仔生活,刻苦寒窗15載成為事業成功、獻身公益又娶得嬌妻的金融大亨,卻因地藏用計揭露過去而身敗名裂。曾經的8+9就不值得第二次機會嗎?輿論就是容不下余順天這種曾經犯錯的更生人?

老婆倒是馬上就提離婚,扯一堆有得沒得只是想拿贍養費吧?

地藏違反幫規販毒,余順天奉大佬余南(鄭則仕飾)命令處刑,斷其三指並逐出幫派地藏就此對余順天整整懷恨15年,原以為這種鼻屎大動機汪洋般的殺意柯南裡才有,地藏根本就只是個8+9屁孩在亂牽拖;最後地藏說出心底話,認為幫裡根本沒有他販毒的證據,兄弟余順天事後對其漠不關心,才是讓他懷恨多年的真正原因,忍了15年原來是個超級大傲嬌。

地藏的義肢手指也算是8+9界裡的羅志祥了

射箭才畫靶的角色編排

本片的角色、劇情跟鋪陳,都明顯用來導向余順天與地藏時隔15年的兄弟大對決,多數角色立場影薄、個性透明,不禁懷疑是先射箭再畫靶的多餘支線。

古天樂演拉雞人真的是很拉雞耶

而且無論是余順天突然出現就掛掉的私生子、為讓天地對決而過世的御姐老婆(林嘉欣飾),或林正風女兒吸毒致死的學校好友,發便當比翻書還快,不管編劇嗑了什麼都給我來一點!

角色來得快、去得也快,看得很累,發便當可以慢一點嗎?


結語

從五億探長雷洛傳的貪污雷老虎、無間道裡由黑轉白的劉建明,到盲探中破案之神莊士敦,不老男神劉德華就是一部香港警匪片史,兩大男神(剛好還是神雕俠侶電視劇裡的前後任楊過)不合理的帥氣,讓人得以不合理的對不合理的劇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有一種帥,叫做「劉德華」

本片涉及的犯罪議題廣泛,更生、毒癮、酗酒以及組織犯罪等淺嚐即止,理解卻難完整融入角色的心境;片中毒窟與毒蟲的描繪令人印象深刻,吸毒造成的後果刻劃鮮明寫實,看完小弟我都想為毒品犯罪防制盡一份力。

看完真的會支持杜特蒂的超狂掃毒政策


延伸閱讀

[小弟影評]蒙上你的眼Bird Box - 不只有混蛋和死人的世界

[97%劇透]西部老巴的故事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 - 生有重如泰山、死能輕如鴻毛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