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10年,每當被問起為何要當公務員時,總因為理由有如「我要成為海賊王!」般天真爛漫,只好隨便找些藉口搪塞過去;隨著年紀增長,位子越坐越後面,這些年來嚐盡職場冷暖,總會想起一句話:「人在公門好修行」

冒死講實話的系列文章

這條漫漫修道之路,走起來實在讓人窒息,累積了許多宏觀的整體概念以及聚焦於個人的微觀想法,路途中時常質疑自己究竟在修行什麼,因而啟發小弟我逐一記錄下來的動機,希望大家都能藉此清楚「不是社會太黑暗,而是自己看不清」的道理。


做人比做事重要,能力沒官運有效

「朝中無人莫做官」之於官場仕途,正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之於男女感情,均是亙古流傳的真理,能人志士中箭倒下、烏合宵小屢攀大位,頻繁發生如交通事故般的公門逆淘汰,豈能視而不見?社會再黑暗,都應看清職場的脈動,以免誤觸暗流而不自知。

後台比前台重要,時至今日已是小學生常識

除了工作能力,「運勢」跟「命格」是官場生存的兩大要素,運勢不單運氣,還需背景、人脈與機運;命格在此指貫徹權力慾的企圖心,命越硬越能廝殺以獲大位,命夠不夠硬是稱王至霸的最終關鍵。

職場的鬥爭經常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殘酷,莫名自爆也是經常發生的憾事

運勢與命格交織的仕途前景

除累積實力外(作法詳見公務員中心德目四篇文章),其實運勢強弱與命格軟硬,決定了大半的仕途,若以運勢為經、命格做緯,可分析出對應之職場角色,供各位公門的苦行僧引以為戒或抱腿上車。

以運勢與命格分作Y與X,可區分出四種官運角色

角色一:橫行霸道

象限:強運勢 + 命格硬

特色:鬥爭慾強、升遷順遂

運勢強又命格硬的角色,堪稱橫行霸道

公務員升官不易,學經歷優、能力特強者,升官反而更困難(原因詳見:[公門好窒息] 劣幣驅良幣的逆淘汰機關),因此,當高階長官、單位主管或機關首長屬前類強者,勢必集結運勢與命格於一身,除了專業職能,官場鬥爭能力更是箇中翹楚。

正面對決或背後手段都鬥不贏這種人的

強運奠定升遷基礎,位置、提拔與時運兼具;命格硬者極具企圖心,搶資源推責任都屢創勝績,甚至和上級對幹都能占上風,此類專業又強悍者,同時會凝聚眾多抱腿說客的心,於君子談專業、對小人用手段,官場上簡直橫行霸道。

※案例

Y男第一志願碩士畢業考上高考,於戰鬥力最高的地方政府初任公職,屢獲專案任務,深獲主管賞賜;一邊快速升遷、一邊擴大勢力,數度與其他勢力爭權成功、盤上高位,Y男在機關內升遷才至瓶頸,立馬經由專業表現,轉換升任至中央政府,一路上擋他仕途者,降調、離職和退休者眾,眾人想起他都會不寒而慄。

同事們每次討論起Y男,反應都像在跟心理諮商師談起童年夢魘

※解析

公家機關(能力或態度)平庸者眾,但金字塔頂端的仍非泛泛之輩,加上潛規則與逆淘汰盛行,有能力者若居大位,鐵定是既強運又具命格硬,人擋殺人、佛擋殺佛,若遇此類橫行霸道者,請秤好自身斤兩,就算不抱腿上車,也別擋他官路,否則只怕成為官場鬥爭後下的屍橫遍野屍體一具(降調、離職加退休)!

小弟若遇到橫行霸道型的主管,一定裝死裝笨裝進棺材裡

角色二:水漲船高

象限:強運勢 + 命格軟

特色:破格升遷、欺善怕惡

運勢強但命格軟者,靠人升官簡直就是水漲船高

公門中慧眼的伯樂可遇不可求,更常見的,是破格升遷的同事與極其無能的主管,千萬別酸人家「運氣好」,「運氣好」就是實力,跟對人,講對話、坐對位子、穿對衣服甚至上對廁所,那些不起眼的生活瑣事竟是平步青雲的關鍵,「運氣好」就是如此運氣好的重要!

有些人做官,工作就只有替上級分憂呢!

強運卻命格軟者,升任非主管級職務機會頗大,不過靠運氣升主管後,勢必遭受極大的反噬,命格軟爛更難爭取高位此類強運人士便是公家機關逆淘汰的常態,就算不適任,也難被解僱或降調,最後再被送去別處升官,然後不斷地步步高升、處處害人。

※案例

H男中文的聽說讀寫都很有問題,擅長耕耘在長官的生日祝賀、穿著喜好與家庭需要,又剛好有高層靠山,因此踩著同事滿地的眼鏡碎片,順順地從六職等再爬了3個職等升任主管,職業生涯總負責避重就輕的工作,當了主管不會改公文、誤寫會議紀錄、聽錯首長交辦,甚至編不對預算,深具千錯萬錯我沒錯的決心,每月領著萬把塊的瞎忙加班費,開開心心地等著排隊去受簡任訓。

認識餐廳老闆可插隊,認識公僕頭家當然也能當官啊

※解析

強運卻命格軟者總趁著水漲船高之勢升遷一波,清楚自己靠運氣者通常低調知足是少數,公家機關最多的,是靠運氣卻以為自己具實力,這類人喜好狐假虎威、擅長向上管理,弱點是欺善怕惡,遇到命格硬的同儕或下屬,要嘛被看破手腳,要嘛對爭輸被上級長官逆淘汰送去其他單位升官,無論如何都有強運的好結果。

此類型角色大多金玉其外,遇到命格燒強者便俯首稱臣,對他仁慈就是對自己慘忍

角色三:逆天行事

象限:弱運勢 + 命格硬

特色:鬥爭慾強、仕途顛簸

運勢差但命格硬者,爭權奪力但無運氣加持,算是逆天行事

命格愈硬自恃愈高,更看不起「運氣好」升任的主管、修理能力不佳的下屬,甚至對幹「向上管理」的同儕,但若命格硬卻無相應的強運,除了升遷容易受陳咬金阻攔,經常遭人背刺或被穿小鞋也不意外。

宮鬥劇連共產黨都看不下去了,真正的職場鬥爭當然越鬥越失去人心

此類公務員不在少數,學經歷佳或專業充足者常屬此類,專業能力過人卻無法融入團隊格格不入,做事優先於做人的態度,容易失去人和,而在爭權奪位時失去後援、誤判局勢,運氣撐不起強硬的作風,鬥爭慾強仕途反不順遂。

※案例

L女內外兼修,十多年來深受長官喜愛之外,一邊私下結黨搞派系,不斷地拉攏同儕、洗腦下屬,每每在與其他主管爭權失敗時,便向高層哭訴,甚至還用離職作為要脅;L女某次搶位失敗,最終同派系的人被轉、降調鳥獸散,自己被調至其他單位,隔幾年後因故離開了公務體系。

有些人很厲害,特別喜歡到長官辦公室裡流下鱷魚的眼淚

※解析

公家機關裡,想做大官、不做大事者眾多,官場錯綜複雜,不能只憑藉專業能力與鬥爭慾望,因此沒運氣可坐不上大位;敢衝、敢拚的直直撞個性,常因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折,運氣不夠又恃才傲物,最後自爆前途,令人不勝唏噓。

註:運氣好壞常是結果論,惟根據情報販子兼面相師貴氣男所言,「方臉」的女生,官運特佳、仕途順遂,供各位作參考。

方臉我不依啦,如果長官外型跟前檢察長波克隆斯卡婭(Natalia Poklonskaya)同級,ㄐ我去吃x我都願意

角色四:動輒得咎

象限:弱運勢 + 命格軟

特色:十爭九輸、仕途平庸

運氣差、命格軟者,根本就是

運氣差矣又命格不佳者眾,升遷得撿特權人士吃剩的缺,咬牙血吞蠻橫主管與可惡同事的悶虧,總跟自己安慰「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準備十幾年也沒見到什麼機會命運降到眼前,才明白這就是公務員的日常。

做不了官,只能好好做人了啊!

此象限者囿於先天不足,又任職在做人比做事重要的公家機關,只能建議穩紮穩打累積實力,並且不爭氣地培養第二、第三專長,或是將生活重心置於家庭生活,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些職場不公的種種,恐怕才是運勢差又命格弱者的正辦。

※案例

Z女深具經貿專才、外文能力等於外交官,因故於機關任職基層主管,戮力公務表現優異,周遭同儕認其大材小用,反成為單位主管眼中釘,處處被賞排頭、穿小鞋,因而身心俱疲,竟然在心神不寧之下,遭遇重大事故,長期臥病生心靈一蹶不振。

乍聞Z女的故事時,小弟覺得有點太震撼、太虐心

※解析

Z女是相當極端但存在於職場中的悲慘故事,簡直是天妒英才的都市傳說,給人感嘆總是平庸好運之輩位居要職的無奈感,此般故事不斷地出現於職場上,可惜運勢的流向凡人無法左右,命格如個性般難以改變,若能提早看清自己的天花板極限,或許始能避免此類憾事發生。

認清自己極限是心碎又痛苦地

結語

職涯的每個決定跟選擇,最終將累積成自身的運勢與命格,運勢不僅是運氣,用心建立職場人際關係,生命貴人自然會在關鍵時刻出現;命格不只個性或八字,洞悉人際網絡之流向,理解潛在對手的優劣立場,命格自然百折不撓,官場成就想的遠,對自我就得更加掌握。

若不能判斷出對手能力,不明就裡GG掉也是ㄒㄧ

關於四種類型的運勢命格,提防與橫行霸道者正面對決、別對水漲船高者留有情面、逆天行事者終會自爆、切勿成為動輒得咎者,看清職場上級、同儕與下屬的角色分野,合縱連橫地應對瞬息萬變的職場局勢,扎扎實實地提升專業能力,正所謂常言道:人在公門好修行。

累積好自己實力,別讓被想下地獄的人拖下水啊!


延伸閱讀:

[公門好窒息]公文怎麼寫 - 發文篇

[公門好窒息]公門潛規則 - 潛力股篇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