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被問起當公務員的原因時,因為理由有如「我要成為海賊王!」般天真爛漫,都隨便找藉口搪塞;隨著年紀增長,位子越坐越後面,嚐盡職場冷暖之餘,總會想起一句話:「人在公門好修行」

3757893f443165a41bf4ad3d0762db29_hd

這條修道之路,走起來讓人窒息,時常質疑自己究竟修行了什麼,因而啟發逐一紀錄下來的動機,希望能藉此清楚「不是社會太黑暗,而是自己看不清」的道理。


何謂資積分

公務員要資績分幹嘛?不是說考績都輪流打升官都升自己人嗎?縱使潛規則橫行,我們仍需知道客觀的評分標準,預先做足準備;畢竟天助自助者,哪天真有機會升遷,才不會徒增遺憾。

評分表

一般投完升遷意願後,就會拿到這張資績評分表,就是要幫你打分數!

升遷缺留給機關內同仁叫內陞案(給外機關人員是外補案),流程是:符合資格者提出升遷意願人事單位協助填寫職缺資績評分表召開甄審委員會審查資績分送交機關首長核定內陞人選;自己的資績分如此曝露在光天化日下,先搞清楚資績分內容,也不為過吧。


資積分基本架構

各機關都會訂定「公務人員陞任評分標準表」(網路上就有),標準表由「共同選項」、「個別選項」與「綜合考評」3部分組成,其中機關自行調整比重的個別選項部分,往往是決定排名的關鍵。

共同選項

1.學歷與考試

學歷:大學畢業是高考的考試資格,因此學歷分數大家都4分起跳;另依小弟個人經驗,同機關的學歷程度大多相同,若在身處都是碩士或博士的機關,自己沒有相應學歷,便會造成分數的硬差距。

102977948_269355231002405_7909654911907444166_n

當學歷是用教育年數來做標準時,台大學士畢業也比不上學店的碩士學歷喔,哭。

考試:就是怎麼考上公務員的,現在高考1級與2級的缺非常少,大多都是高考3級,因此本項分數通常差不多。

104205319_2733921756851544_3933481145515185246_n

除了缺少外,高考一、二級分別要有博士跟碩士學位

2.年資與考績

年資是看現職的近5年資歷,因此剛考上或剛升官不久的,這項分數會簡陋到既尷尬又難看。

103992904_782186058983333_3503806849504556588_n

曾經有看過只有兩年年資的,5格的年資有3格空白,尷尬

考績也只看近5年成績,比起年資更是一翻兩瞪眼,剛考上或升遷者也是5格的分數裡有好幾格空白。

3.獎懲

在公家機關,記功嘉獎真的要平常心,小弟曾待過記功嘉獎當水喝的單位,也待過要死要活好幾年1支嘉獎都沒有的單位,結果卻都對升遷沒啥影響。

103425901_1177434589287038_2069173420421748416_n

打開水龍頭都是記功嘉獎,也只能看著沒用的獎懲明細,無語問蒼天

沒影響的原因在於,機關內單位性質相近,很難記功就大家都很難、很容易嘉獎便通通有獎,相較之下反而都一樣。

個別選項

1.職務歷練與發展潛能(或研究發展)

職務歷練的分數跟年資綁在一起,部分機關會針對待過不同單位者加分,但通常會在機關內單位平調並不是常態。

103399673_4133453773361516_1591898871759762024_n

鼓勵人員調動的機關會增加有調動者的分數,當然,鼓勵調動的人通常只是在空想人力資源管理

發展潛能(或研究發展)部分,有些機關會明列加分的事蹟(例如個人研究、比賽或是文章等),是評分表內最難取得卻最有代表性的項目;結果分數占比也不多,果然是在發展心酸的。

2.訓練進修與語言能力

語言能力各機關比重不同,有些機關甚至中級以上就能拿到2分,比拿到碩士學歷的分數還多(碩士1.5分),語言能力是評分表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項目。

104150916_644117776316001_8858650934011576192_n

跑去唸個1、2年在職碩士花錢養學校,結果效益不如通過中級英檢

訓練進修更是必拿分數,只要去人事相關網站點課程,有看就有分的分數,我還不看爆!

3.專業能力或領導能力

本項評分標準比飯島愛(活躍於1990年代)身上的馬賽克還模糊,原則上原單位主管都會給個中庸合理的分數。

專業能力

文中所舉的評分表顯示,本項專業與領導能力最高各是7分,而評1分或7分都要特別說明,因此大家通常都是拿到3.5分或是6分

綜合考評

前面兩大項分數共計80分,通常只要資歷夠(5年以上),就不會輸在年資、考績還有職務歷練(佔20幾分)這種看誰待得久的分數項目,最後分數差距都在5分以內。

103843301_2875984412455775_4862928020050245840_n

誰是老大就是在這種時候決定

在大家分數都差不多的情況下,一起通過甄審委員會審查,最後機關首長掌握了決定一切的20分;結果講這麼多,還是首長說了算啊,所以前面都在白忙嘛?!

It's 3:16 today. It's a Stone cold day. And that's the bottom line ...

小弟我腦中立馬想到傳奇摔角選手Stone Steve Austin的名言:「我說了算」

對啊!不然勒,當然是長官說了算啊!!我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真的有關係也讓人沒啥閒話好說、背後沒關係至少個人資績帳面漂亮。


結語

綜觀整份資績評分表,願意努力就能加分的部分包含:學歷(難度高)、發展潛能(難度高)、訓練進修(難度低),以及語言能力(難度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是語言能力;另外年資(包含考績、歷練等)的占分比例很高,若現行職務未滿5年,要三思後再投缺。

d352687

幾梯的啦!毛沒長齊也敢來爭位子?

若未雀屏中選,也得想辦法了解自己在機關內的排名,或是與他人明顯落差的項目,補強、進修再努力,正面積極的提升自己,因為很多機關內的升遷缺,十之八九開缺前就已經物色好人選,再怎麼努力都輪不到自己...所以才說...人在公門好窒息...哭...


延伸閱讀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https://reurl.cc/exgm2K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