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長年戰友羽信老師,隸屬白河幫、Zulu Kings、Let's Boogie,是臺大畢業不務正業、擔任臺灣國家級霹靂舞教練講師,舞蹈生涯Breaking與Popping均獲全國冠軍的舞者。

李羽信的教課

羽信老師近年總算沉澱心情,專心致力投入於舞蹈界,並提出許多見解,經常讓半工半舞20年的小弟眼睛為之一亮,起了分篇推廣羽信老師見解的想法,讓更多人能擷取其寶貴知識與經驗。

臉書粉絲專頁:eyezdance

Instagram:EYEZDANCE


羽信老師全文(完整複製)

/世界Top Rock前五名/

五、Mr. Freeze

Mr. Freeze是少數(如果不是唯一)在Solo中Top Rock的份量多於地板動作而不違和的,看他跳舞,驚艷感不是從下地板才開始,是打從開始就令人讚嘆,彷彿跳Top Rock已足矣!Mr. Freeze出生於法國,幼兒時期就隨家人搬到Breaking的發源地—紐約定居,並見證了Breaking早期的發展,這樣的視野跟成長背景賦予他勇氣跟自信詮釋出與眾不同的Top Rock!

參考影片:

 

四、Flo Master

如果你同意Breaking的精神是Funk,那你一定看得懂Flo Master跳舞,那Funk的節奏感、律動、味道充滿在他的舉手投足!以身體活現音樂,是舞蹈的最高境界,這就是Flo!在Funk的領域,Flo是無人能及的,然而他一直持續練習跳House、R&B、Electro 等風格的音樂,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榜樣。

參考影片:

三、Alien Ness

Top Rock 的每一個舞步都有意義,其意義都跟Breaking起源之初,也就是70年代紐約Bronx的生活環境有著深刻的關係,但幾十年過去了,這些意義早已多半失傳。1982年開始跳Breaking的Alien Ness,刻意將他在Bronx的成長背景以及他跟第一代(70年代)Bboy、Bgirl 所學到的深化在自己的Top Rock當中。看不懂Alien Ness跳舞是正常的,因為在他細緻的技巧底下,藏的是每個舞步的意義,而他也真的有理由將自己的風格稱為Bronx Style!

參考影片:

 

二、Born

Born的舞蹈渾然天成、任何的Top Rock風格都難不倒他,他總是輕鬆的把他所見的所有舞步化為最適合的樣貌放在自己的身上。Born更有天才般的反應跟組織能力,這些條件都讓他在場上幾乎沒有對手。出生於1986年的韓國的Born,不到20歲就走紅全世界,然後竟在大約十年前定居紐約,在Breaking的發源地尋根,持續修練!

參考影片:

 

一、Ken Swift

這個世界上有成千上萬個Bboy、Bgirl跳著成千上萬個精彩絕倫的動作。但唯有Ken Swift能在每一次的Solo,都選擇對的動作、對的方向、對的律動,再與他的服裝、音樂、表情搭配,只能用完美來形容。要在每一個當下,做出最完美的選擇,需要經驗、天份跟努力,缺一不可。Ken Swift被成為「Breaking的定義」,因他的每一段舞蹈,都像精心設計過的一樣,無懈可擊,天曉得他只是隨性起舞。

參考影片:


小弟我覺得

遙想20年前小弟踏進熱舞社司令台的社辦,被學長要求學的就是Top Rock。與坊間印象中Breaking招牌的風車(Windmill)、鞍馬(Flare),或是拋(Air Flare)等超乎合理範圍的大招不同,Top Rock始將Breaking與舞蹈連結,搭配專屬的重心、節奏,以及律動,是Breaking的起承轉合,甚至於可謂起始的藝術精華;作為一個Bboy/Bgirl,掌握Top Rock節奏並創造個人風格,是與其他舞風的關鍵區隔。

提到Top Rock,不得不提文中Mr. Freeze與Ken Swift同團的後輩Ynot,就效果面與觀賞性而言,小弟我覺得不輸上述五名Bboy,揚名世界的幾段Kill the Beat(將音樂對拍到淋漓盡致,簡直是殺了節奏的意思)片段,當時更是威震天下!Breaking除技巧外,作為街舞的起源,舞蹈與律動仍然是核心要素,無論是Power Move、Footwork、Freeze,以及Top Rock都不可偏廢,技能樹分支眾多堪稱最困難的舞蹈之一,透過羽信老師的解評,你各位有更瞭解Breaking的迷人之處嗎?


延伸閱讀

[跳舞的意義]羽信老師街舞講評:Style v.s Technique

[小弟黑話]源自紐約的嘻哈文化符號具(Inspired by The Boys S2)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廢妻母愛爆發、爸爸漸漸影薄的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