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 can be cruel, poetic, or blind.

But when it's denied, its your violence you may find.

它可以是殘酷的、詩意的或盲目的。

當它被否定時,可能只會剩下你的暴力。

cover

男主角:Robert Pattinson飾Bruce Wayne / Batman

bruce

女主角:Zoë Kravitz飾Selina Kyle / Catwoman

selina

男配角:Colin Farrell飾Oswald Cobblepot / The Penguin

oz

男配角:Paul Dano飾The Riddler

riddler


小弟我覺得:9

以下有雷劇評 - 慎入

 

 

 

 

 

 

 

劇情大綱

Bruce Wayne(Robert Pattinson飾)披上蝙蝠裝成為高譚市的私刑者(vigilante)將屆兩年,時逢高譚市長競選期間,現任市長Don Mitchell, Jr(Rupert Penry-Jones)竟遭謎語人The Riddler(Paul Dano飾)殺害,警察局長(Alex Ferns飾)、首席檢察官(Peter Sarsgaard飾)接續被其用奪魂鋸(SAW)方式虐殺,而謎語人特地留下的謎團,再再指向高譚市政壇幕後黑手與Bruce Wayne本人。

final scene

2022年蝙蝠俠屏除起源故事,改透過逐步揭穿謎語人的陷阱,反面陳述Bruce Wayne的過去與心境

蝙蝠俠與高登探長James Gordan(Jeffrey Wright飾)共同合作,逐步解開謎語人設下的謎團,循線追查到20年前父親Thomas Wayne(Luke Roberts飾)遇害後,遺留之大筆再建設基金(Renewal Fund)被黑幫、市府等黑白兩道蠶食鯨吞的真相,謎語人假蝙蝠俠之力揪出幕後黑幫大佬Carmine Falcone(John Turturro),後自願伏法關進阿卡漢精神病院,等待其籌組之極右派反社會分子,即將對高譚市做出毀滅性的恐怖攻擊。

bat mobile 2

羅伯版蝙蝠俠沉默寡言,卻能從其舉止推敲出以命捍衛高譚的決心

蝙蝠俠和高登探長以及貓女Selina Kyle(Zoë Kravitz飾)合作,成功阻止謎語人的最後一著,然而可預見災後高譚群龍無首的黑白兩道將群魔亂舞,守護高譚市的責任,端看Bruce Wayne內心的良善與作為蝙蝠俠的重擔,天平的哪一端將會先倒下。


黑金貪腐盤根錯節的高譚

不得不頌讚本次蝙蝠俠劇本撰寫的功力,可說是首部將高譚市官商勾結、黑幫地下橫行慘貌完整刻畫的電影;20年前黑白兩道蠶食鯨吞Thomas Wayne(Luke Roberts飾)的基金後,Carmine Falcone(John Turturro)轉嫁毒品市場給主要對手黑幫大佬Maroni(諾蘭三部曲黑暗騎士裡那個),讓市府得以逮捕Maroni獲得龐大政績,Falcone緊接挹注威脅利誘奠基自身不敗的黑金地位,致使高譚市成為萬劫不復的邪惡帝國。

chasing

這次的蝙蝠俠人狠話不多,行事風格簡單粗暴

謎語人The Riddler(Paul Dano飾)成功達成假蝙蝠俠之手,將黑幫盤根錯節於高譚市的現況曝光之目的,有別於早期蝙蝠俠電影只是簡單露個臉,或像諾蘭三部曲(The Dark Knight Trilogy)僅是作為陪襯反派的過場背景,導演Matt Reeves描寫出其買通市府高層,藉此寄生高譚市、並立於不敗之地的現象,可說是謎語人之外,蝙蝠俠無法單純用武力擊敗的真正反派。

mob

恣意讓人消失、坦蕩出席市長告別式,面對蝙蝠俠仍游刃有餘,本次的高譚黑幫可謂表現精湛

Bruce Wayne(Robert Pattinson飾)初出茅廬、無懼死亡的全力以赴,這個慘白膚色與煙熏眼妝,潛行技術和裝備使用均尚待改進的蝙蝠俠,以Carmine Falcone(John Turturro)還有The Penguin(Colin Farrell飾)為首的敵對黑幫勢力,加上永遠預判蝙蝠俠預判的謎語人,反派角色雖少卻帶來十足壓迫感,片長的體感時間實在不覺得有三小時。

bat fly

在市區內以飛鼠裝滑翔,連蝙蝠俠都猶豫了

歡迎進入謎語人的火線追緝令關卡

蝙蝠俠與高登探長James Gordan(Jeffrey Wright飾)一黑一白合作,調查謎語人The Riddler(Paul Dano飾)的連續殺人案件,驚悚的殺人手法,層層剝開的幕後真相,最後更直指Bruce Wayne本身,一度讓小弟有在看火線追緝令(Seven)的既視感。

profile

機關、謎語,加上疑點重重的目的,簡直不像在看超級英雄電影

主要對手謎語人鋪天蓋地的各式謎團,有如諾蘭三部曲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由小丑主導蝙蝠俠般,引導觀眾跟著蝙蝠俠進入謎語人的解謎關卡。一如謎語人所說,蝙蝠俠是他整個計畫的一部分,每步棋都領先蝙蝠俠一手,在陸續殺掉市長、局長跟檢察官,轉場踏進韋恩孤兒院、韋恩大宅再到阿卡漢,步步逼近Bruce Wayne內心深處的黑暗面。

riddler and bat

謎語人與其說是蝙蝠俠的對手,小弟我覺得反倒更像蝙蝠鐵粉

隨著劇情推進,經由蝙蝠俠解謎的視角,解析謎語人為其設計的重重關卡,不只解開Bruce Wayne內心對父親的疑問,亦證明管家阿福Alfred(Andy Serkis飾)在其心中的分量,也透過行動說明他守護高譚市的決心。導演以劇情的開展作為蝙蝠俠針對的剖析,讓人與蝙蝠俠一同陷入謎語人暗示的幕後密團,在和黑暗騎士共同作戰時,同時感受他內心的堅毅與抉擇,敘事手法不落窠臼又青出於藍。

detective

這次看不到Bruce Wayne的花花公子日常,私家偵探裝扮倒是不少

跟蝙蝠裝一樣去蕪存菁的精華故事

正如謎語人The Riddler(Paul Dano飾)不斷提及蝙蝠俠是他偉大計畫的一部分,劇中各個角色的行動,均生動地讓本電影更具劇情的渲染力,高譚市相互糾結的黑白兩道,讓故事不致陷入正邪對立的簡單對抗,透過解讀謎語人經由殺人手段鋪下的各式陷阱,成功將世界上最偉大的偵探躍然至大螢幕前。

gordan protect bat

年輕的蝙蝠俠擇善固執,沉默寡言,巧妙樹立亦正亦邪的私刑者形象

全劇除蝙蝠俠日記中的讀白外,多用角色行動取代常見的劇情解說,去蕪存菁地留下必要的故事;尤其最終段謎語人煽動極端右派恐怖份子攻擊市中心並水淹高譚市的策略,相較於諾蘭三部曲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中Bane誇張的軍事行動,更具說服力道及恐懼的渲染性,本次蝙蝠俠實在說出相當精彩的故事。

the riddler

謎語人一反舊作蝙蝠俠3謎天大聖的動漫風格或是影集版的碎嘴形象,更為純粹與邪惡

與歷代蝙蝠俠相較,比起諾蘭三部曲的正義英雄,更貼近提姆波頓版那亦正亦邪的Bruce Wayne,反派所帶來的癲狂與恐懼感,超越諾蘭三部曲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忍者大師(Liam Neeson飾)黎明昇起Bane(Tom Hardy飾),雖難追上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中超級英雄史最經典反派小丑Joker(Heath Ledger飾);但由謎語人專為蝙蝠俠營造出的解謎世界,仍是相當獨樹一格;至於DC延伸宇宙的班蝙,實在無奈未能看到其太多獨立故事,但至少查導Zack Snyder班蝙的戰鬥畫面,仍然是小弟心中的蝙蝠俠之最。

蝙蝠俠對超人(Batman v Superman)中,倉庫之戰實在是蝙蝠俠格鬥時最該有的樣子


簡評

透過謎語人The Riddler(Paul Dano飾)策畫的多重謎團,生動描繪蝙蝠俠的態度與意象,也或許是Bruce Wayne僅初出茅廬,打鬥、手段還有蝙蝠裝備均未跳脫常理範疇,在蝙蝠俠並未過於強大的設定下,潛行於高譚市的瘋狂罪犯與幕後黑幫集團獲得更大的發揮,兩相平衡下更激盪出精彩的火花,也讓小弟不禁覺得,瓦昆版的小丑(延伸閱讀:[小弟影評]小丑Joker - 跳樑小丑至犯罪王子的蛻變)似乎相當適合這個世界觀,可惜現似已選定由Barry Keoghan出任。

cat and bat

蝙蝠俠與貓女點到為止的曖昧,友善的未模糊劇情焦點

正如導演Matt Reeves在電影上映前,宣稱將讓世界上最偉大的偵探呈現在螢幕前,本劇果真就是部披上蝙蝠裝的警匪電影(Crime Film),不斷地尋找真相、揭穿謊言。蝙蝠俠沉默寡言,卻將每日思緒筆記成書,每夜所見錄影歸檔,為大義目送貓女Selina Kyle(Zoë Kravitz飾)離去,卻無法面對再度失去家人的恐懼,這樣有血有肉的蝙蝠俠,還不繼續拍成三部曲!

the lead

蝙蝠俠於片頭自述其為黑暗本身,片尾卻成為眾人的光,果真是既殘酷、又具詩意的正義化身


延伸閱讀

[小弟影評]小丑Joker - 跳樑小丑至犯罪王子的蛻變

[小弟影評]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 - 喪屍若有腦、故事必腦殘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廢妻母愛爆發、爸爸漸漸影薄的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