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經紀人,你有在某處聽著吧!

我都不知道這工作這麼辛苦啊!

我得一邊拍著不習慣的戲劇,一邊構思搞笑問答的內容,還要擠出談話梗

這裡每個人都已經到極限了啦!我中途不是跑出去抽菸,釋出去想梗啦!

所以經紀人我警告你

如果我的酬勞跟阿信一樣,我保證跟你翻臉!

cover

男主角:大悟

大悟

男配角:間宮祥太朗

間宮

主持人:阿信 / 瀧澤凱倫

主持人

推薦分數:7.0分(無劇透心得)

日本搞笑藝人演出戲劇是相當值得說嘴的跨域成就,直上Netflix節目更完全可說嘴到退休;日本搞笑組合千鳥(大悟與阿信)本次主演的Last One Standing(中譯爆笑悲劇王),是齣半時境半戲劇、微認真多搞笑的奇葩劇集,邀集間宮祥太朗、高橋光、森永悠希、岡田浩輝,以及東出昌大等演員做劇情串場,再加上劇團一人、田中卓志、小林劍道、狩野英孝、向井慧等當紅搞笑藝人參賽演出。

戲劇的部分

戲劇的部分相當認真,連主持人阿信都備感意外

NF高校理事長的名畫遭竊,背後牽扯學校與政府高層不為人知的秘密,警方也準備介入背後的陰謀,原來一票由年逾40歲搞笑藝人演出的高中生,其實被捲入世界毀滅等級的黑暗內幕;在這樣的劇情背景下,本劇其實是由搞笑藝人實境比賽,每集臨時跳出搞笑題目,每人必須按照題目講出搞笑故事,最不好笑的參賽者將被劇情殺,隨著故事推進,每集進行殘酷的即興搞笑淘汰賽,終由最好笑的那位勝出成為冠軍。

吐槽役也得加入裝傻

所有搞笑藝人使出渾身解數搞笑,連棚內主持人阿信都被劇組陷害成幕後黑手,臨場被迫搞笑

故事主軸黑暗,充滿校園霸凌、警界秘辛,甚至是動搖國本的野望,因此每段淘汰賽題目都類似"不能告人的祕密"、"曾經被傷害的經驗"等風格,也有莫名其妙出現日本搞笑界常見的機智問答,或是校園瘋神榜青少年主張般的搞笑宣言,再再考驗參賽搞笑藝人的敘事及搞笑功力,參賽者們為求勝出不擇手段說出業界秘辛,甚至將劇情NPC給拖下水都相當有趣。雖然是打發時間的爆笑影集,卻還是得認真咀嚼每段搞笑梗的起承轉合,是相當殺時間的搞笑力作。

評審時間

非搞笑片段都認真到一個不行,非常有日式笑點的反差


以下為有劇透評論

 

 

 

 

 

 

所謂的漫才很吃電波的

漫才:まんざい,自日本傳統藝能演進之喜劇表現方式,通常由兩人組成,一人裝傻、另一人吐槽,有別於美式單口喜劇/脫口秀(Stand-up Comedy),日式漫才裡吐槽的角色尤其重要,例如本劇主演的搞笑組合千鳥而言,實際參演的大悟是裝傻役,棚內主持的阿信為負責吐槽役,由阿信跟搭配的正妹們(瀧澤凱倫、佐藤栞里、特林德爾玲奈)在棚內主持,不斷對劇中搞笑及橋段吐槽,可說是超大規模的漫才時境秀。

棚內分析

日本實境秀像是雙層公寓都會找搞笑藝人擔任棚內主持人,也是看準吐槽役搞笑藝人的談話笑點

各集的淘汰賽均為即興展開,串場演員認真依劇情走勢提出比賽題目,搞笑藝人們面有難色,又為搞笑專業的尊嚴,不斷生出令人噴飯的搞笑故事,製作單位專業地無視資深或當紅, 一一將不好笑的參賽淘汰;也藉此看出狩野英孝、劇團一人或是向井慧等搞笑藝人真的靠實力走紅,他們的搞笑故事實在好笑又印象深刻。

狩野的裝傻功力

狩野英孝自述至半夜的深山中參加靈異節目,在幽暗的林道中越走越喘,腳步越來越沉重,靈媒師說:這一段路是坡道

中年大叔大悟飾演陷入無限輪迴的高中生刑警,生疏的演技加上拙劣的外型,又吐出不著邊際的搞笑故事,搭配吐槽與稱讚均精準的棚內主持人阿信,搞笑紓壓度堪稱一絕;但日式漫才非常吃受眾電波,不習慣或跟不上刻意裝傻、精準吐槽的笑點,就難有所共鳴,無腳本的豪華漫才競賽,同時是本劇笑點及雷點所在。

千鳥

相信千鳥兩人都沒有想到劇組會如此瘋狂

急中生智的搞笑最純了

日本節目經常被詬病套招跟作假,但劇裡演員反應自然又好笑,搞笑藝人的故事又相當誇張,諸如被工作人員誤會在跟經紀人交媾、被老婆看到自己半夜自瀆,或得罪前輩藝人迄今仍未道歉等,再看擔任NPC角色的非參賽搞笑藝人突然被點名的緊張反應,還有串場演員的不禁笑場,作假與否似乎不影響觀劇感受。

npc也得加入

近藤春菜明明是擔任NPC黑幫女老大,結果被參賽搞笑藝人現場要求分享故事,隻隻烏烏碎念自己不是黑當老大嗎?為什麼也要講故事

全劇8集從頭到尾都在認真講幹話,當紅男優間宮祥太朗與跨足影視兩界的森永悠希,分別擔任校園篇與警察篇的主要串場演員,配合世界觀意外龐大的劇情,搞笑藝人一邊鱉腳地演著戲,一邊瘋狂構思不能輸的搞笑故事,緊張又忍笑的神情相當有帶入感。

演員是無法招架的

爆發不倫戀的東出昌大竟也擔任重要串場角色

就像Down Town經典賀歲節目《24小時不准笑系列》(絶対笑ってはいけない),專職演員擔任串場劇情角色,本劇更勝有者處,是採競賽方式即興表演,時間壓力、漫才尊嚴,以及戲劇演出等要素下,都加強了參賽者的搞笑渲染力,串場演員笑場也相當有趣。

地獄高校的傳說教師名言

每次的題目都是由串場演員突然公布

沒有專業請不要自稱為搞笑藝人

本劇參賽者都是一時之選,劇中過關斬將到最後的劇團一人(劇団ひとり)還負責2021年東京奧運開幕表演,在"能夠理解被傷害的人的心情"關卡,自述曾獲邀參演好萊塢電影,劇組表示要走流程進行"形式上"的面試,然後自己就被刷掉了;狩野英孝在"如果有被傷害過,就說來聽聽"的關卡,訴說曾擔任日本職棒神秘開球嘉賓,在即將公布是他開球時,竟然撥放嵐的主題曲,然後就在全場五萬人噓聲中投出軟弱的一球,倉皇逃離現場。

劇團一人的秘密

劇團一人還說自己曾參加火焰挑戰者48小時不睡覺挑戰,在某部位偷塞咖啡碇然後還是睡著了

除了悲慘的搞笑故事,還有機智問答關卡,例如要求參賽者說出私立地獄學園第一條校規,或是向媒體記者說出足以打動全國人民內心的宣言,關卡的難度跟精采度根本是在看日本漫才M-1大賽(M-1グランプリ),即興搞笑相當刺激,難怪資深如小林劍道都覺得被淘汰反而鬆一口氣,通告費實在有夠難賺。

小林的心聲

小林劍道被淘汰拖出現場時,一直說自己被淘汰很開心

在日本,搞笑藝人是職人的專有名詞,除扮醜、模仿是基本功外,更要能反應迅速、吐槽精準,從本劇各項臨時題目與挑戰可見一斑,童年往事、職場出糗、家庭問題,甚至是業界秘辛都信手捻成搞笑故事;小弟我覺得,自稱搞笑藝人絕對不是自嘲,沒三兩下功夫可是配不起這行業。

臨演是無法招架的

串場演員跟臨時演員笑場不斷


結語

除日式漫才裝傻/吐槽的二元模式,笑點相當吃觀劇人電波與收視習慣外,參賽者所述搞笑故事又常涉及對業界人士或日本特有文化的理解,像校園篇前AKB48成員峯岸南就不斷拿自己曾違反禁愛令剃光頭自嘲,向井慧時常用所屬吉本興業秘辛做搞笑梗等,都會有無法理解笑點的可能出現,這也造成本劇部分笑點容易造成臺灣觀眾的隔閡的。

青春期的煩惱

但大悟在宣言關卡大罵經紀人幫他接了很困難的工作倒是相當好理解

縱使再專業的搞笑藝人也有不好笑的凸槌,劇組在淘汰參賽者的標準上相當客觀,每集每個關卡均淘汰真的不好笑的那個,倖存的大悟、劇團一人、向井慧、狩野英孝,以及塚地武雅,各自擅長單口、吐槽役與裝傻役,是從重重關卡脫穎而出的一時之選。參賽藝人積極、評選結果有理,在Netflix經費支持下,真的是大場面大搞笑的優質小品。

last one standing

搞笑以外的地方都讓人不禁吐槽"到底在認真甚麼"

別以為本劇是搞笑片就可以輕鬆看,日式漫才搞笑講究起承轉合及字裡行間的笑點,要享受百分百笑點的話,還是得認真觀看才行喔。


延伸閱讀

[小弟追劇]性愛自修室第三季Sex Education S3 - 做自己永遠是最難的事

[小弟追劇]鹿角男孩Sweet Tooth - 冒險、解謎、善惡論,一應俱全的精緻敘事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廢妻母愛爆發、爸爸漸漸影薄的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