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被問起當公務員的原因時,因為理由有如「我要成為海賊王!」般天真爛漫,只好隨便找藉口搪塞;隨著年紀增長,位子越坐越後面,嚐盡職場冷暖之餘,總會想起一句話:「人在公門好修行」

海賊王在笑你

這條修道之路,走起來讓人窒息,時常質疑自己究竟修行了什麼,因而啟發逐一紀錄下來的動機,希望能藉此清楚「不是社會太黑暗,而是自己看不清」的道理。


職場壓力來源 - 惡意同事

小弟的人在公門好窒息系列暢談公職潛規則與百鬼夜行生態,卻遲未關注造成工作壓力的最大來源:惡意同事。在單位工作量不變下,同事負面的態度將左右工作分工,也影響每人業務負重;同時,不正常競爭導致不公平的升遷序列,同事惡意的行為與態度,是職場壓力最大來源。

職場壓力來源

工作已經很累,還要應付這些勾心鬥角是怎樣?

以下小弟將依推責任、搶功勞兩類態度為經,是否主動中傷他人當緯,分析惡意同事的類型樣態,並嘗試提出回應策略,期各位社畜平安上班,坐等每月一號發薪水。


惡意同事的四種類型

本文以推責任與搶功勞、主被動重傷她人為四象限區分惡意同事,若被同事煩到精神耗弱,歡迎幫自己座位九宮格的那些惡人對號入座。

一、沒我的事 都你的事:純推責任型

經典的惡意同事,是純推責任。此類同事每天抱怨、拒絕工作指派,做事敷衍,同事得額外分擔其業務,導致單位工作分配不均;更甚有者,會自行決定業務範圍,還愛指點同事業務。這種存在即累贅的惡意同事,是讓其他同事增加工作負擔,孳生業務過重壓力的可惡類型。

當最懶的同事抱怨他工作多努力

有時間抱怨很忙的人往往都不忙

公家機關特多不做事卻坐領乾薪者,因缺乏有效的淘汰機制,純推責任的惡意同事只增不減,主管為避免影響業務推展,僅縮減或調整其工作,卻剛好符合純推責任惡意同事不想做事的職涯期待;有趣的是,此種惡意同事大多有逐漸黑化的悲慘過去,不過又關我屁事呢?

針對缺乏有效淘汰機制一節,小弟有更詳細的文章介紹:[公門好窒息]劣幣驅良幣的逆淘汰機關

二、壁壘分明 獨善其身:被動推事型

相較前種惡意同事,被動推事的惡意同事會將份內事情做好,但僅止於此。對於新興或額外的業務,會據理力爭強烈抗拒,迫使主管將該等工作交辦給他人,被動推事的惡意同事也不願參與大型專案與活動分工,獨善其身的工作態度經常造成同事及主管在分工與合作上的壓力。

都是別人的錯

被動推事的人經常認為被無能同事害到加班,和其共同辦理專案常會精神耗弱

多數人投入公職僅為求工作安穩,因此獨善其身的心態相當常見,但被動推事的惡意同事除獨善其身外,對自身業務分工壁壘分明,對幫忙、妥協或是吃虧抱著防衛的心態,經常口不擇言地反彈並追求自以為的公平,作為其同事容易被當面指責或訓斥,雖會將份內事情做好,但與其來往的精神壓力比純推責任型還要高。

三、我最努力 別人都混:純粹邀功型

為了搶功勞而對人釋出惡意的,是第二類的惡意同事。其中純粹邀功型的惡意同事非常自我中心,總認為自己付出最多,別的同事都又笨又混,他們挑選自己擅長或喜歡的業務來趨吉避凶,經常刻意討好主管,在其面前數落其他同事的表現,深怕主管晚上睡覺前沒有想起他對機關的付出、國家的貢獻。

Assistant to the regional manager

明明只是區域經理的助理(Assistant to the Regional Manager),卻把自己當成助理區域經理(Assistant Regional Manager),ㄟ這種自以為的冗員超多耶

此類惡意同事易有被害妄想,深覺被其他同事忌妒,而更想求表現來證明自己的優越。公家機關裡多數人只想安穩上下班度日,凸顯此類惡意同事的特別。孰可忍孰不可忍的是,他們為搶功勞容易對外隨便承諾與講大話而違反機關政策,應付不來就拖全單位同事下水,是讓人看到就會感到噁心不適的惡意類型。

四、吃乾抹淨 恐怖寄生:惡意邀功型

係指那些心懷野望,又看透升遷潛規則,瞭解除得獨善其身,更要兼惡天下的人。在苦勞與年資列入升遷評比的制度中,只有表現優異依然受潛規則的侷限,因此惡意邀功型的惡意同事,更會透過八卦中傷他人以利鶴立雞群。不但搶功勞,更推掉無績效的工作,同時洗腦長官對同事的惡評,增進往上爬的機會。

我每天上班的心情

最可怕的就是惡意邀功型,怕。

此類惡意同事滿是壞水,會刻意接近長官,拉攏同事提高聲望,欺壓默默做事的同事,更會背後中傷表現優異者,以獲取更多的機會與名譽。你說你沒遇過這種同事?可能他早已經是你的長官囉。


面對惡意同事的紓壓心法

做人比做事更難,應付懷有惡意的同事更難上加難,經與各類惡意同事交手多年,小弟早已遍體麟傷地製作出職涯復仇黑名單,因還沒被殺死而悟出以下修身而攘外的原則,協助自己面對同事的惡意與壓力。

別放心上

首先,絕別被同事的惡意行為影響心情,世界上甚麼人都有,無論被如何推責任或搶功勞,每月一號會發薪水、同事下班無需聯絡,有更多重要的事值得在意,千萬別往心裡去。實際該如何不在意?可採以下三種層次來調適自我。

只有薪水是真的

一切都是假的,只有薪水是真的

首先,持續或培養自身的興趣,公務員是最好區分上下班生活的工作,下班後別躺在那想太多,去尋找或享受自己的興趣,好把同事的惡意拋在腦後。其次,建議多跟親友分享工作煩惱,最好鉅細靡遺解釋惡意同事的行徑,除讓聽眾身歷其境,還可自我解析惡意同事的模式和目的,有時會迸發許多反擊策略,把煩惱說出來有益無害,還能反省自己的應對機制。

大家一起加油

最後,最難卻最有幫助的,嘗試向同樣被惡意影響的同事分享,透過互助團體般的輔導模式,講者聽眾會意識到自己不孤單也沒有錯。但須非常謹慎避免變成討論八卦,此種作法不但可宣洩負面情緒,更能正面地結盟同事,一同應對惡意同事的壓力。

針對壓力調適一節,小弟有更詳細的文章介紹:[公門好窒息]職場行為學 - 壓力調適

團隊合作

在確保自己心情不受惡意同事影響後,下階段請嘗試與單位同事共同陣線,因為具上述惡意行為的同事,受其影響者絕對不是單一個人,找出並團結相同的受害者,被推工作時可相互幫忙,被中傷或搶功勞時能獲精神支持或協助向上級反映,團隊合作、共同面對是利大於弊。

團隊合作

不用交心到像家人,像個團隊般適當的資訊交換即可

更進一步,與共同受害者結盟,一同取得中立或不了解狀況的同事支持,惡意同事的行為會涉及背後中傷等八卦攻擊,取得更多第三人支持,才能防範惡意行徑的擴張,尤其公家機關八卦橫生,取得越多人的理解與認同,才能阻斷將外溢的惡意,避免來自同事的壓力更加惡化。

針對與同事建立關係一節,小弟有更詳細的文章介紹:[公門好窒息]公務員中心德目(三) - 建立關係

主動出擊

最終階段當然是主動出擊,但請先三思是否有必要這樣投入額外或不必要的心力。是否進入最後一階段,以根絕來自同事莫名的惡意,還需檢視自身的條件、單位的風氣,還有惡意同事的能力,小弟我將說明間接到直接的出擊強度,與好壞或優劣無關。

你敢直接說嗎

有時候,挺身面對是最難卻也最好的做法

首先是借刀殺人,還記得剛入行那個理想又腦衝的自己嗎?尋找身邊這種同事,透過前階段與其結盟,最後交由其主動出擊,可以是向上級反映,或與當事人對質,這不是小人而是由最適合的人完成這件事;其次是說服上級,把握每次與上級相處的機會,陳述惡意同事的行徑,由上而下地防堵惡意同事的影響,同時建立與上級的信賴關係,此方式除考驗耐心與口條,也得加強自身工作表現。

以其人之道

往往欺負別人的人不覺得自己在欺負別人,遭受相當方式時還好意思覺得自己被霸凌;就跟多拉a夢靜香如果考試作弊絕對比胖虎打人還可惡一樣

最後是直接對抗,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例如被動推事者常用電子郵件取代當面溝通(提問、反駁或是交辦等),還副知所有同事,那就跟他當筆友吧!或像純粹邀功者經常挑工作做,那麼搶先他挑吧!別擔心會發現在模仿惡意同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只會覺得別人在欺負他,繼續堅持到讓其恐懼、造成壓力,從而退讓,但上個班有必要這麼累嗎?


結語

活在自己世界裡的惡意同事俯拾皆是,本文試舉職場常見搶功勞推責任的惡意,據以劃分惡意同事的樣態,為避免對號入座故未於文中提出範例,僅能抽象指出常見的行為樣態。公家機關不適任者難被淘汰,更導致惡意同事的出現,無論中央地方政府、業務幕僚單位所在多有,不得不慎。

人類的惡意

甚麼人都有,自然甚麼惡人都會有

最後的最後,別讓這些往心裡去而影響身心健康才是真的,每月1號薪水入帳最重要,準時下班次重要,同事的惡意?有時自己太在意對方也沒當一回事,找出適合自己排解壓力的良方,珍惜身邊重要親友,維持每天的身心健康才是真的。至於主動出擊,還是在謹慎考慮吧!


延伸閱讀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廢妻母愛爆發、爸爸漸漸影薄的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