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婚禮的一年中,不管是教會證婚牧師、飯店婚禮企劃、婚紗公司業務、好友們甚至家人,沒有人關心或在意過新郎我當天要幹嘛或是我要穿怎樣,只是不斷地詢問新娘的事情,小弟我覺得,新郎是婚禮中,最常入鏡、但最沒存在感的路人,因此我決定我要默默地為自己做點事,那就從新郎服下手吧。

廢妻跟我沒找婚紗公司拍照只租了三套新娘服,因此我得自己處理衣服,因為工作上需要出席一些國際會議或場合,對西裝是稍微有點概念,但因為身材關係,小弟我的衣服非常難買(身高未達170公分,但體重重達70公斤,大腿是小腿的兩倍粗、三角肌跟二頭肌過大,合長度的褲子跟衣服是完全穿不下的),導致在購買成衣訂做西裝間陷入兩難。

在決定之前,得對西裝做些功課,以免細節太多變成業務、不夠講究變成公務員(雖然我本來就是)

西裝的基本原則

文字難以敘述,直接用圖檔呈現,圖檔出處為:https://www.realmenrealstyle.com/

一、肩線與臀部

Real-Men-Real-Style-Guide-To-Fit1.jpg

透過此圖對於「合身」的優勢應該一目了然

西裝上衣最基本的是肩線,肩線對了、人也聰明了,考試都考一百分了;然後臀部也該合臀,是否能在第一眼就成為體面的西服男子,正面看肩線、背面看臀部,取決了在他人眼中的第一印象。

二、鈕扣與袖頭

20131027-182509.jpg

有感受到合身的威力嗎?

鈕扣扣上後應可以透過剪裁顯示腰身,而不是過窄硬拉出腰身,也不要太寬鬆像沒扣一樣;接著是駁頭(Lapel),就是胸口那兩片,小一點比較時尚,不過當然也是要整體性的考量,這部分會在下一篇討論(婚禮西裝的抉擇(二):樣式選擇)。

三、袖口與腳踝

20131027-144449.jpg

不要太短、也不要太長,就像熱戀期的情侶,見面時間得拿捏得剛剛好

袖口露出襯衫袖口約一吋,褲頭遮住腳踝,這樣坐下時才會稍微把襪子露出,這時如果穿著時尚帥襪,若隱若現的風格更能撩妹。

四、領台

real-man-real-style-guide-to-fit-mens-usa-8-638.jpg

切齊才能展現出從容不迫感

西裝跟襯衫的領台高低差約一吋,服貼不緊繃,舒適不寬鬆,目標比好自在還要自在。

襯衫的基本原則

一、領口

How-Mens-Dress-Shirt-Should-Fit-Collar-1_large.jpg

切記要留一指縫,打了領帶才不會被窒息

領口切記不要太合脖子,以我來說15吋半是剛好服貼脖子,那麼就應該要穿16吋,打上領帶時才不會壓迫到脖子。

二、扣子

HASSF_S.Torso-Fit_2E.jpg

就連The Rock這麼壯的人,西裝扣也是剛剛好,我們可不是參加東京情色派爆扣大賽(完了已透露年齡與嗜好)

以圖代言,襯衫除了注意肩線外,也要確定扣子不崩,別為了看起來壯而故意穿小件,而應該挑對合身可襯托身形的襯衫。

三、袖子

How-Mens-Dress-Shirt-Should-Fit-Sleeve-Width-1.jpg

袖子切記也不要太窄,這樣才有空間跟Jason Statham一樣穿著西裝幹架

袖口長度應與手腕切齊,袖寬要合身不貼身、有空間卻不寬鬆。

小結

要想人裝一體,穿著得體的必要條件就是合身,與西裝的關係必須,緊緻的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寬鬆的給彼此一些空間但不到雙方各過各的生活。

在有如婚姻生活的關係前提下,若是購買成衣西裝勢必要修改,成衣的優勢在款式、布料都擺在我們面前,不用再花時間跟打版師討論,或是看著布料憑空想像穿在身上的樣子;而訂做西裝則需要切記,訂做出完全合身西裝是絕對可能的大原則,無論是肩線、袖寬、臀部、大小腿都可以透過打版製作出合身的樣式,別被打版師給匡了。

此外,前開的西裝原則當然適用在平常工作或是閒暇時的西服穿著,著西裝是件瀟灑的事情,就讓自己合身的像個模特兒吧!但婚禮的西裝又跟平常穿的西裝得有所區隔,套句婚禮常聽到的話「一生就結這麼一次婚(原則上),當然要特別一點」,就算在商務場合穿的西裝再帥,婚禮西裝還是得別出心裁,雖然新郎只是路人,但自己的帥氣自己救!下一篇將分享我選擇婚禮西裝款式的考量跟結果。


延伸閱讀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西裝款式:婚禮西裝的抉擇(二):樣式選擇

穿著也影響職場關係的成敗:[公門好窒息]公務員中心德目(三) - 建立關係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