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回家,電視循環撥放著Youtube上科隆島的各種Vlog;每天睡覺前,廢妻都手握播著科隆島影片的手機睡著。就像盯著自己手中晚餐的小狗一樣,是種無需言語的壓力,情境性的壓力式制約。結果當然是攻守失據,跟廢妻一起坐上往菲律賓的飛機了…

IMG_4551.JPG

科隆著名浮潛景點:七子礁岩

可能對我心有虧欠,本趟旅遊廢妻意外擔下行程規劃的任務,好似做足功課的她,果然沒讓我失望;最後又是由我擔任導遊、領隊兼出資三位一體的角色...難得不是公務出國,特地記下景點、玩法、機票與住宿等細節,撰寫本文供大家參考(可分別點下連結跳至該章節閱讀喔!)

#科隆簡介 ⇠請點這

#浮潛景點 ⇠請點這

#絕美景色 ⇠請點這

#科隆小鎮 ⇠請點這

#玩法推薦 ⇠請點這

#交通住宿 ⇠請點這

IMG_9489.JPG

科隆鎮上俯拾皆是的海島風光


科隆簡介

巴拉望,自然景觀被盛讚為菲律賓最後的處女地,是菲律賓國內最大省。觀光旅遊主要有三大地點,分別是科隆島Coron、愛妮島El Nido與公主港Puerto Princesa,旅遊季是11月至4月(非雨季),其中科隆島屬三島最晚開發之地,是處女中的霸主、處女中的處女。

科隆由科隆北島(Busuanga Island)、科隆島(Coron Island)與庫利昂島(Culion Island)三大島組成 

所謂最晚開發,是下飛機後直接走出四下無人又空無一物的機場,鎮上沒有任何交通號誌(馬尼拉也很少就是了)、沒鋪柏油的鄉間道路騎滿改裝成三輪車的摩托車,讓人以為回到過去般的科隆鎮,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

科隆鎮:路上毫無交通號誌、駕駛用心電感應交流的世外桃源

至科隆島旅遊,從台北飛馬尼拉(2小時)再轉機50分鐘至巴拉望最北邊的布桑加機場(Busuanga Airport),布桑加機場距離科隆鎮約30~40分鐘車程,科隆鎮上接駁車輛眾多,無論住在背包旅店、飯店或度假村,都能輕易安排機場接送。

   

科隆鎮是富有朝氣的觀光港口

科隆鎮景點不多,乘船出海才是核心,透過KKday或Klook網路訂購,或直接到鎮上找旅遊社,單日出海行程在價錢、景點都無二致,是相當淳樸且安全的地方,以下將介紹本趟印象深刻的景點為主(一島一飯店蜜月已玩過,本趟完全是浮潛潛到爆的浮潛行程)。


浮潛絕美景點

科隆的珊瑚礁與熱帶魚群之種類豐富到令人難以置信,外海每個島都有其特色,有適合猛拍照的絕美沙灘、遍佈珊瑚礁的二戰沈船,以及與世隔絕的隱密潟湖,信手捻來都是美景、海面以下全是仙境。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悠然躺著的焗烤海星,體型、顏色還有焗烤都非常特別

七子礁岩Siete Pecados

各類跳島行程必去景點,位置於科隆北島東南角,距離科隆鎮約20分鐘。是由七塊巨大礁岩組成的環礁,位處洋流交會處因此周邊生態奇特,亦被菲律賓官方設為生態保護區。

七子礁岩的熱帶魚群多到像在看Discovery節目,令人眼花撩亂 

海面上,七子礁岩僅是七座謙虛安穩的深色環礁。海面下,可完全浮誇到金碧輝煌,來到這裡絕對要浮潛到爆,頭甫伸進海面便被無邊無際、五顏六色的珊瑚礁群震懾,更別說環肥燕瘦、千奇百怪的各式熱帶魚群更令人吃驚。

藍綠色的魚非常浮誇,生長在珊瑚礁上的蚌類,張口閉口的呼吸非常吸睛

沿著礁岩浮潛一圈,或在船邊放鬆游憩都相當愜意悠閒,七子礁岩無靠岸處,無法或不會浮潛來到這恐怕是沒有事情可做的喔!

小弟我用盡全力抓穩Go Pro所錄的2分半鐘影片,大致可讓人一窺七子礁岩海底樣貌

盧松珊瑚花園Lusong Coral Garden 

盧松砲艦沈船跳島行程的必去景點,盧松珊瑚花園位於科隆北島西南角,自科隆鎮搭船約需1個半小時。盧松珊瑚花園在盧松小島的西南角海灘外,滿滿的珊瑚礁沿著海灘往外海延伸,越靠近岸邊珊瑚礁離海面越近,孕婦或啤酒肚者於此處浮潛千萬小心肚皮被刮爆。

從沒想過珊瑚礁可以生長得色彩如此鮮豔、形狀這麼奇特

盧松珊瑚花園是本趟小弟我覺得浮潛潛點前三名,珊瑚礁沿著島緣自深海蔓延至岸邊,越靠近海岸顏色越鮮豔與豐富,黑色珊瑚礁卻長出鮮藍的尖端、平凡無奇的魚身卻有鑽石般的亮眼,把海葵當King Size床墊的小丑魚尼莫更尋常可見,珊瑚礁與熱帶魚琴瑟和鳴、美得像詩。

越靠近岸邊珊瑚礁幾乎貼近海面生長,小弟我冒著被刮爆身體的風險錄影

珊瑚礁距離海面實在太近,來此浮潛切記穿著膠鞋免得受傷,同時這裡海流很強,需要穿著蛙鞋增加移動力,若不擅使用蛙鞋者,則應著救生衣免得虛耗體力。

跪求魚類專家指點迷津,每次遇到影片中這種魚,他都會瞪著、追著我們,並不斷朝人示威衝撞

盧松砲艦沉船Lusong Gunboat

同樣位於科隆北島西南角,是科隆島附近眾多二戰沉船中,距離海面最近且船身最完整的一艘,盧松砲艦命中註定似的長滿珊瑚礁,是唯一透過浮潛即可完整觀賞的沉船景點。

才下船就被滿滿的熱帶魚群包圍,如詩如畫的畫面隨手可得 

沉船長滿珊瑚礁有什麼稀奇?實際游近,才感受到自然生態與歷史文物融合所帶來的衝擊,二戰時期的日軍砲艦竟也如此宏偉,佐以遍佈船身的珊瑚礁與生活其間的熱帶魚群,人類文明終究不能自外於地球萬物的必然,著實讓人謙卑地感受自身的渺小。

奇形怪狀的珊瑚礁長滿船身、大小各異的魚群逍遙樂游,此景恐怕此生難忘卻 

科隆周邊計有20多艘沉船,除盧松砲艦外的多需以水肺潛水方式觀賞,考量可近性與便利性還有驚豔度,縱使需要將近1個小時的航程,盧松砲艦絕對還是科隆必去的浮潛景點之一。

深潛穿過炮艦甲板,下次打算來水肺潛水

珊瑚花園Coral Garden

同樣位在科隆北島近郊,通常和七子礁岩併入同一跳島行程,珊瑚花園顧名思義是遍地開滿珊瑚的海底花園,當然,有數量爆棚的珊瑚,自然便有種類猛烈的熱帶魚群。

甚麼!還有立著的魚喔!廢妻一口咬定這是梭魚,我是聽聽而已

珊瑚花園是科隆保護最好、珊瑚品種最齊全(個人是眼花撩亂地分不出來)的海域之一 ,據說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海龜喔(顯然我運氣沒特別好)。

與熱帶魚長期對峙的影片,影片後段被魚嚇得晃到不行請見諒,跪求魚類達人提供魚種名稱

巴拉望在1967年被指定為魚類、野生動物保護區,海域潔淨無比,孕育出世界種類最多的珊瑚礁群,據說有600餘種,比澳洲大堡礁的400種來得要多,還能不潛一波嗎?

珊瑚花園海底浮潛實景

*隱藏景點:史密斯珊瑚花園Smith Coral Garden

和珊瑚花園齊名,位於科隆島西北邊,是當地人推薦的知名潛點,珊瑚礁與熱帶魚群豐富又獨特,加上珊瑚礁與海面的距離適中,浮潛起來舒適又安全;可惜我們當天是臨時找當地人包船出海,沒帶Go Pro遺憾錯過錄下史密斯的絕美景色。


絕美潟湖與沙灘

除了浮潛以外,科隆還有許多潟湖秘境,像隱藏在石灰山谷裡的隱密潟湖,還有爬過山丘柳暗花明的鏡湖;如果是想拍照拍爆的,這裡也有雪白的Ditaytayan沙灘以及無垠海景的馬爾庫亞島。來到動靜皆宜的科隆,絕對是不虛此行。

CoCo海灘,拍照打卡聖地之一

隱密潟湖Hidden Lagoon

隱密潟湖位於科隆島北邊,一路游進平凡無奇的石灰岩山壁之內,才會抵隱藏在石灰岩山壁的隱密潟湖中

游泳距離不短,因此菲律賓導遊提醒不黯水性的千萬要穿救生衣

隱密潟湖的路口處有二,一是經過影片中的階梯爬過去、二是從階梯下游進去。隱密潟湖被石灰岩山壁包圍著彷彿世外桃源,透過陽光照射的湖水顏色閃爍地相當迷人,與周圍石灰岩海灣雄偉磅礡相互呼應,此等美景已經深深刻印在腦海記憶之中。

隱密潟湖360度全貌 

不知是因陽光照射或底下有溫泉湧出,潟湖的海水相當溫暖,溫度合宜的海水鑲嵌於壯麗的景色,人的心境都跟著開闊起來,雖然小弟喜歡穿著蛙鞋自在游泳,但其實隱密潟湖遊玩重點在石灰岩景而非海面之下,著救生衣跟著導遊漂浮賞景,亦為輕鬆自在的玩法。

竟然有人在潟湖划獨木舟,令人好生羨慕

鏡湖Kayangan Lake

鏡湖位於科隆島內,是菲律賓的國湖,因被山谷環繞、湖面風平浪靜, 故有鏡湖之稱。鏡湖停船處的風景台美到不可思議,隨便亂拍都是明信片等級,因此各式巴拉望介紹,都是以鏡湖觀景台風景為底,難怪一直給我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觀景台可照下是菲律賓旅遊的超級宣傳照 

鏡湖顧名思義,周圍的山景會倒映進湖中,天海湖連成一幅令人讚嘆的美景(不過湖上遊客太多,水面根本漣漪不絕);此處亦是唯一強制規定必須著救生衣的景點,國湖可絕對不能出人命啊!

抵達鏡湖前的街景幽美,彷彿人間仙境 

不過欲抵達鏡湖,還需走過300階的小山坡,此處穿著膠鞋較為妥適,因此切記膠鞋是科隆旅遊的必備裝備喔。

鏡湖是唯一必穿救生衣的景點

Ditaytayan沙灘 

Ditaytayan沙灘位於科隆南端,距離科隆鎮有一個半小時的航程。是極適合拍照的網美景點,小弟我拎著蛙鞋跟面鏡還被菲律賓導遊阻止說:「 兄弟,把浮潛裝備留在船上吧,你有一小時可以好好幫你老婆拍照。」。

同行成員都拍照拍到瘋掉,因我只帶了蛙鞋沒帶相機,照片出自travel-palawan.com

Ditaytayan沙灘只有純白沙灘、湛藍海水 ,以及兩隻狗。在科隆跳的每一座島都有用餐的涼亭,以供不同行程的遊客於島上用餐,也是島狗們的食糧來源。

不愛拍照的廢妻跟不會拍照的我,只能拍出這種程度的照片 

專程來浮潛的廢妻與小弟我對於網美沙灘行程有些措手不及,看著身邊情侶瘋狂拍照、全副武裝攝影師以及不斷想影片梗的Youtuber Wannabe,我相當感謝自己太太並非喜歡照相的人。

躺在細白舒適的沙灘上享受天人合一的自在

馬爾庫亞島Malcapuya Island

馬爾庫亞島與Ditaytayan沙灘位置相近,獲有小馬爾地夫之美名,同樣奶粉般的沙灘、度假感的天空與心曠神怡的氛圍,是個讓人躺著就不想回家的沙灘。

這裡完全是渡假村般的氛圍

這裡總算是有浮潛點了,兩人穿著蛙鞋戴上面鏡下水,度假型沙灘潛點果然一般,岸上風光恐怕比海下世界來得更引人入勝。

適合拍照跟放空的景點 

不擅浮潛者,有小型螃蟹船可帶人出海,岸上還有沙灘排球、籃球場等活動場地,度假感十足的馬爾庫亞島上,來此的遊客們也讓我看得心曠神怡,跳島行程中穿插著度假風沙灘,抑揚頓挫的行程更顯滋味。

悠閒的海灘風光


科隆鎮

小鎮風情

科隆由科隆北島(Busuanga Island)、科隆島(Coron Island)與庫利昂島(Culion Island)三大島組成,機場和科隆鎮都位於科隆北島。除了跳島、渡假村外,所有生活機能都在科隆鎮搞定。

科隆鎮的步調緩慢又悠哉 

科隆鎮被科隆布桑加路(Coron-Busuanga Rd.)貫穿,像墾丁大街一樣所有商店、住宿和餐廳都在這條路上;店家以旅行社、小攤販還有餐廳為主,科隆民風純樸,各式費用(三輪車資、出海行程甚至路邊盜版雷朋墨鏡)價格統一,不太需要擔心被當地人騙錢。

把船當計程車搭的觀光港口在台灣相對少見 

鎮上馬路騎滿著摩托車改裝的三輪車,具有隨時有人上下車、超車跟停車的獨特街景。路上外國觀光客眾多,雖然簡樸落後,卻熱鬧安全,是相當舒服的觀光小鎮。

物價非常便宜,消費相當爽快

馬奎特海底溫泉Maquinit Hot Spring

馬奎特海底溫泉是科隆兩大陸上景點,距離鎮上三輪車程約25-30分鐘,公定價是包車一趟500披索(300台幣),三輪車司機會在溫泉外等待一小時,再送旅客回到鎮上。

原來是觀景台,還以為是溫泉呢

馬奎特溫泉溫度適中像是洗澡水般舒服,還可以直接觀看落日餘暉的夕陽美景,非常適合抵達科隆當天Check In後前往,可讓無縫接軌第一天無法出海的行程。

當作海邊來泡就可以了

因為民風純樸且都是觀光客,與其擔心東西被偷更該提防東西泡水,原本行前擔心每天下水行程時身邊行李的安危,實際和科隆人相處後,才知道自己多慮了。

廢妻事後相當後悔沒穿泳裝泡到溫泉

十字架山Mt. Tapyas

十字架山是陸上另一個著名景點,標高620公尺要走700多階梯,傍晚抵達可看到科隆的白天、夕陽、晚霞和夜景,是科隆制高點也是最著名的地標。

巨大明亮的十字架視科隆鎮至高點

科隆大街(科隆布桑加路)距離登山口只有5到10分鐘,想節省體力可搭三輪車過去,通常會在第一天Check In後安排登十字架山與泡馬奎特溫泉,廢妻則相當不甘願的被我拉上山,奇怪了爬嘉明湖倒是興奮地睡不覺呢。

十字架山的鳥瞰景色讓人不虛此700階

天主教國家特別重視山頂與十字架的連結,十字架山跟智利聖克里斯托瓦爾山上的巨型聖母像,都附帶莊嚴神聖屬性,望著十字架與科隆島的鳥瞰美景,百階階梯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十字架下是大大的CORON字標

推薦餐廳

Lolo Nonoy's Food Station(巧虎餐廳)是網路上最有名的當地餐廳,地點偏東較遠可搭三輪車過去,烤魚、炸機、酸辣湯等都是道地又便宜的菲律賓菜,不過東南亞料理相當吃口感,偏酸偏辣加上飯濕肉乾等特色,仍視個人喜好而定。

小弟我跟廢妻是吃不太慣 

Red Tomato Restofarm Coron義大利餐廳,位在外國餐酒館林立的Real Street與Burgos Street交叉口,是我們在菲律賓吃的餐廳第一名(包含馬尼拉市區喔!),彈牙有嚼勁的麵條、新鮮的螃蟹與蝦子、肉醬與餅皮完美融合的披薩,再加上只有台灣一半的價格,我還不吃爆!

好吃到來吃了兩次 

若吃不慣當地口味(像是晚間路邊的炸雞或菲律賓口感的料理),推薦至Real Street用餐。Real Street平行於科隆大街,被Burgos Street與San Augstin Street包夾,Bar、咖啡店與餐酒館林立,可以享受台灣6成價格的洋食,非常適合和我一樣吃不慣菲律賓菜的外國奧客。

調酒與啤酒是科隆夜晚必備良伴


出海玩法推薦

科隆,就是滿滿的跳島行程,本文推薦之令人讚嘆潛點與絕美拍照沙灘,行程安排仍以地理位置和個人需求為主;本趟計有三種出海方式,一是事先預約網路上激推的華人包船、二是在Klook與KKday下訂團體行程,最後是直接現場找當地包船,以下將就優劣予以介紹。

在科隆都是搭螃蟹船喔!

團體行程

透過國內旅行網如KKday和Klook,人在菲律賓一天前訂購行程都來得及出發,旅行網是代購科隆當地旅行社的行程,本趟有兩天的行程都是在當地前一天才訂定的,若覺得找當地旅行社有壓力,代購其實非常方便。

團體行程就是各自上船找位子,然後按照導遊的指示上下船跟玩樂 

團體行程只要上船睡覺、下船浮潛就好,旅行社會安排小巴或三輪車到飯店接駁,抵達港口點完名後就上船出發,導遊會簡介景點與注意事項外,也會上島(或下海)陪同,優點是便宜又單純。

通常是上某一個島用午餐(船員在船上準備),第一天因為行程關係在船上食用 

缺點是每個島時間平均分配,也缺乏客製化的可能性(例如午餐內容),亦可能受到其他成員的態度影響心情(例如某趟遇到對很像婚外情的情侶),就跟一般City Tour相似,差別於下海後就有極高的自由度。

基本上科隆的出海行程就四五組而已,自由行相當容易

華人包船

菲律賓官方語言為英文,科隆人間對話仍以方言為主,若不想有溝通障礙影響旅遊心情,也可考慮華人包船。人如其名的,廢妻預訂廢在Coron Palawan科隆台灣導遊Tiffany的包船行程,Tiffany不但行前特地與我們會前會,過程中親切詳盡地解說,陪我們下海、上島與用餐。

華人包船沒有語言隔閡,可以更深入了解科隆

包船不單是船上只有自己人而已,一早可去科隆市場買午餐食材、自己決定每個島停留時間,甚至還可以額外租艘獨木舟Canoe來玩,自由度高才是自由行對吧!

一下船跟梭魚對峙,因為有Tiffany在所以大膽錄影

一分錢一分貨,貼心照料外加包船出海的價格,自然比團體行程以及當地包船來得高,除非社交障礙、旅費有限或想完全自由行,華人包船行程是最舒服又有趣的。

Tiffany相當貼心與細心,整趟行程舒適又安心

當地包船

因行程關係,廢妻與我某天臨時跟三輪車司機的朋友包船出海。三輪車司機Chuckie帶我們去科隆市場採購午餐,順道體驗當地菜市場喊、殺價文化,行程與價錢都在三輪車上邊騎邊談妥,所以我才敢說科隆真的民風純樸想被騙錢都很難。

傳統市場海鮮都非常便宜,像淡菜一斤只要100披索(60台幣)是甚麼巫術!! 

當地包船完全是體現旅行的意義,聽著當地人分享對科隆的喜好與見解,和他們一同下海浮潛(他們自由潛水),每每和廢妻下海時擔心行李地回頭看船上,見到船長躺在船尾睡覺、副船長聽著超大聲的Twice跳舞以及悠哉釣魚的導遊,深深感到自己的操心羞辱了科隆的純樸。

船員們基本上不太會找我們攀談 

當地包船的價格介於團體行程與華人包船之間,撇除價格外最大的缺陷(我覺得)是自己不好意思當大爺,整組船員伺候我們兩人,中午我們在風光明媚的島上吃飯,船員們待在船上載浮載沉,果然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難得有機會當大爺卻沒那個臉

花錢當大爺不是人人受得了的


住宿與交通

航班

去程基本飛法是 桃園TPE-馬尼拉MNL 轉國內線 馬尼拉MNL-布桑加USU,飛行時間雖然分別只有2小時跟50分鐘,但通常轉機時間爆長,而且轉機布桑加是鳥不生蛋的第四航廈,在第三航廈打發時間時(台灣過去通常是第三航廈),要注意別錯過第三航廈轉乘至第四航廈的接駁車。

菲律賓人做事緩慢,切忌都要抓前置時間

在T3有兩大重點,第一是換披索(科隆幾乎都使用現金,幣值以500披索優先、現地則是50披索最泛用)、第二是事先Check In。T3有餐廳、商店很多,還有膠囊旅館可睡覺,我們是躺在半小時計的高級按摩椅(時價是旅館的四分之一)補眠,在登機一個半小時前,預先到轉乘處前往第四航廈(記得先在轉乘處Check In拿登機證),這裏時間觀念不佳,凡事提早總沒錯。

全部都是小飛機喔!小到在座位上站起來會撞到頭 

回程是 布桑加USU-克拉克CRK 再轉機 克拉克CRK-桃園TPE,如前所述,科隆的飯店都能安排機場接駁,一般行情是一人150披索(我們後來住五星級飯店竟然要價一人300披索)。克拉克機場位於馬尼拉北邊,有小小的免稅店、溫蒂漢堡與星巴克可以打發時間,由於飛台灣的菲律賓人不少,提早Check In比較穩妥,回程時都因為乘客到齊,兩趟飛機都提早半小時起飛也是一絕。

布桑加機場又小又無聊,連行李秤重都是用菜市場磅秤

住宿

屏棄科隆眾多背包旅店,本趟前三天選擇位於鎮中心的三星級飯店The Bay Area Coron,有如小Villa的房外景色相當迷人,簡單雅致的內裝與可指定時間的陽台早餐,以及提供租借的蛙鞋與毛巾,相當舒適宜人,外加地理位置方便,不愧是各大住宿平台的前幾名。

景色美到懷疑訂購的價格是不是美金 

後三晚改入住鎮上少數的四星級飯店Two Season Bayside Hotel,位置較為偏遠的Two Season位於港口邊,配有無邊際游泳池、海景套房、健身房以及專屬餐廳,是用車程(三輪車)15分鐘的不方便來換取高貴不貴的酒店服務。

無邊際游泳池還可以看夕陽,不虧是全鎮最高級飯店 

兩間飯店各有優缺,科隆遊客眾多住宿平台評價相當準確,可依需求擇定(省錢或是舒適)。唯一不建議選擇一島一飯店(如Two Season Coron),科隆許多景點都在科隆島與科隆北島附近,一島一飯店距離有名景點船程遠、費用高,只遊玩度假村周邊較為不值。

渡假村一島一飯店的話還是去斐濟吧!

注意事項

科隆物價水準低,每天都搭三輪車移動也沒台北搭捷運來得貴(10分鐘車程才30披索折合台幣18元,科隆鎮西到東大概也才20分鐘),搭乘三輪車有趣又貼近當地生活,還能大幅提高住宿地點的選擇彈性。好三輪車,不搭嗎?

乘坐三輪車真的頗有趣,但其顛簸度也很傷屁股跟腰

科隆是個珊瑚礁比人還多的地方,除了面罩之外,浮潛裝備建議必帶膠鞋(蛙鞋現場租即可,一雙150披索),同時準備防水ok繃或液體ok繃以備刮傷時所需。另外跳島過程海風大,縱使天氣炎熱,都應多帶件套頭外套、長袖帽T或租借飯店泳池浴巾擋風以免受寒。

人在海上,多做準備總是好事 

科隆無論飯店Wifi或是無線網卡,網路都慢到可憐,六天行程廢妻用馬尼拉機場買的2GB網路流量就相當夠用。小弟我懶得換卡直接申辦中華電信東南亞5GB漫遊,每天狂用之下,最後一天剩下3.8GB,這樣知道網卡該怎麼買了吧。

搭乘三輪車與科隆街景實況


結語

實際造訪科隆,才體會這兒的潛點、潟湖與沙灘,是美得讓部落客的文字或Youtuber的影片所無法比擬。很難想像僅僅飛行三小時距離之外,湛藍的天空海洋連成一線,十字架山鳥瞰山與海的日落晨曦,石灰岩壁內的隱世潟湖,爭奇鬥豔的熱帶珊瑚,這樣的自然美景恐怕只能透過肉眼留在腦海之中。

極度壯觀小魚群影片

科隆物價水準低廉,當地民風純樸實在,搭配絕美自然風景,相當適合台灣冬天來此處避寒度假。海島旅遊最大優點在於,一切的花費可以在出發前完全底定,在現地只需享受浮潛、風景與放鬆生活就好,可以完全忘記都市的塵囂與壓力。

兩人難得的合照 

海島旅遊另一優點是每天都在海上,換洗衣物少行李輕便,本趟兩人一人一背包,合計行李重量不到15公斤便飛抵科隆,六天五夜除了廢妻被曬傷的頭皮以及我幾處珊瑚礁留下的刮傷外,其餘都是滿滿愉快美麗的回憶,是趟真正充電放鬆出國旅遊。

小島上的標語為科隆自由行下了最好的註解


延伸閱讀

墾丁浮潛之旅:無人島、渡假島,最美的還是臺灣寶島

斐濟蜜月之旅(二):人間天堂 - Liku Liku Lagoon Resort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