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d couldn't handle your anger. That doesn't mean you can't.

And maybe you have a right to be pissed off and sad and messed up, but...

It's a shitty world full of shitty people sometime.

You aren't a monster. You're my sister.

And right now, our sibling are risking everything out there trying to save you.

You aren't alone at the table anymore.

爸爸無法應付妳的憤怒,不代表妳不能

也許你有權憤怒、悲傷一團混亂,但是...

這是個糟糕的世界,有時到處都是糟糕的人

不是怪物,妳是我妹妹

現在我們兄弟姊妹在外面冒著生命危險,想要拯救妳

妳再也不是孤單無援了

MV5BNzA5MjkwYzMtNGY2MS00YWRjLThkNTktOTNmMzdlZjE3Y2IxXkEyXkFqcGdeQXVyMjkwMzMxODg@._V1_SY1000_CR0,0,680,1000_AL_

女主角:Ellen Page飾凡妮亞(Vanya Hargreeves)

MV5BMTU3MzM3MDYzMV5BMl5BanBnXkFtZTcwNzk1Mzc3NA@@._V1_SY1000_CR0,0,668,1000_AL_

男主角:Aidan Gallagher飾五號(Number Five)

MV5BYzAyYTE2OTktM2E3MS00MWZhLTg1MjAtODY2YzVhMzI3MWU0XkEyXkFqcGdeQXVyNDM1MDk1NDI@._V1_SY1000_CR0,0,562,1000_AL_

女配角:Kate Walsh飾總管(The Handler)

MV5BMTk2NDEzNzg3MV5BMl5BanBnXkFtZTcwNjI1Mzg2Mw@@._V1_

男配角:David Castañeda飾迪亞哥(Diego Hargreeves)

MV5BYzU5YzZhNmEtNjYxNS00ZmQ5LThhNzktYWY1Nzc3NGZkMWYyXkEyXkFqcGdeQXVyMTkxNjUyNQ@@._V1_SY1000_SX1500_AL_

推薦分數:8分(無劇透心得)

包著超級英雄戰隊外皮,骨子裡卻是血腥暴力之家庭鄉土喜劇的雨傘學院第二季上線囉~

接續前季被全家排擠的凡妮亞(Ellen Page飾)超能力解放,集雨傘學院全員5人(加1個死人)之力,都無法阻止凡妮亞毀滅世界,只能利用五號(Aidan Gallagher飾)超能力時空跳躍,企圖重置時空阻止世界末日;果然五號又出包了,所有人前後穿越到1960年代的達拉斯,並且都跟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遇刺事件綁在一起。

白色小提琴

上季全體逃離白色小提琴版本的凡妮亞末日攻擊後就結束,實在吊人胃口

承接第一季血腥暴力的便當放送、不到最後都沒有頭緒的劇情,加上兄妹們的背景故事上季已講完,本季可花更多篇幅,好好把委員局、七兄妹的互動成長,還有世界末日前因後果講清楚,角色更鮮明、劇情更加豐富。

第二次世界末日

Aidan Gallagher飾演真實年齡非常老的五號非常出色

比起前季七兄妹們間的零情商互動,本季在大家都知道凡妮亞可導致世界末日的能力前提下,兄妹間的羈絆更加貼近人情,終於能好好合作挖掘末日真相,並且共同對抗委員會;扣除部分有硬要之嫌的政治正確劇情外,本季更具觀賞性,充分做到承先啟後讓人期待第三季的工作。

又在亂搞了

本季克勞斯Klaus(Robert Sheehan)的白爛已經成為突破天際教祖大人了


以下為有劇透評論,慎入!

 

 

 

 

 

 

 

 

劇情大綱

五號帶著全部人時空跳躍躲避世界末日,結果6人分別被轉移至1960、1961、1962與1963年,甘迺迪總統遇刺的德州達拉斯;五號跳躍至1963年11月25日,親眼目睹蘇聯攻進美國本土,引發全球核戰爭的世界末日,再經由黑宙Hazel(Cameron Britton飾)犧牲協助,跳躍至世界末日前10天,把難搞的兄妹們聚集,再度阻止地球毀滅。

黑宙

為愛走天涯的黑宙在本季有驚鴻一瞥

另外,委員會總管The Handler(Kate Walsh飾)竟然沒死,操弄同樣1989年10月1日出生的43個超能者之一蕾菈Lila Pitts(Ritu Arya飾),命令其臥底在迪亞哥(David Castañeda飾)身邊,並利用五號想拯救家人的焦慮,要求其殺光委員會高層奪權,從來沒把世界末日當回事的總管,一心只想將雨傘學院殺光殆盡。

委員會

屠殺委員會董事一段相當爽快

花了8集才搞清楚,最終第二次世界末日又是凡妮亞造成,這次是FBI的刑求導致她剛好在甘迺迪總統遊行車隊經過時暴走,總統未被暗殺成功卻以為爆炸是蘇聯發攻擊,因而美蘇開戰導致核戰爭毀滅世界。

ww3

第一季是月亮撞地球、第二季是核戰爭,接下來還有甚麼世界末日?

這次兄妹們共同拯救凡妮亞,班Ben(Justin H.Min飾)潛入她的心中,用靈魂灰飛煙滅交換讓凡妮亞恢復正常,接著一起對抗總管派來的特務大軍,總算解決所有事件回到2019年,沒想到卻改變未來讓雨傘學院消失(本劇採用的是「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時空理論)。

army

特務再多,在凡妮亞面前也是一文不值


峰迴路轉的怪誕劇情

延續前季跳針敘事的劇情軸線,分別倒敘六兄妹回到1960年代後的故事,並以五號拯救世界的現在做為劇情主軸,中間再穿插獨立於時空外的委員會劇情,峰迴路轉但層次分明,喜歡燒腦科幻穿越作品者不會失望。

時間軸錯亂

年輕五號對老年五號真的超煩

本季仍未解釋委員會之架構(中間有安排迪亞哥參加委員會新人訓練,結果他翹課讓我們也沒聽到),只知道高層會定期在不同年代開董事會,而似乎掌握委員會一切的總管,在奪權不久後也被掛掉,這神秘的組織除了搞笑、殺人與員工福利很差之外,剩餘的只能等未來再總統揭曉了。

總管的野心

總管是相當稱職的反派,城府與兇殘都是最高等級的那種

不斷被眾人(可能只有迪亞哥)懷疑參與暗殺甘迺迪總統的老爸Sir Reginald Hargreeves(Colm Feore),除了真的是外星人外,似乎還參加某神秘組織,但1960年代的他,除了講話一樣非常G8之外,身上的疑點也沒解開多少,仍舊謎團重重的雨傘學院,第三季的潛力與魅力十足。

外星人老爸

老爸的部分迷到不行,是讓小弟熬夜追劇的關鍵之一

拿捏進步的親情矛盾

相較前季讓人吐血的超低情商行徑,本季兄妹間互動比較正常,雖然路德Luther(Tom Hopper飾)一樣懦弱、迪亞哥仍舊腦衝、艾莉森Allison(Emmy Raver-Lampman)一直在談戀愛、五號刻薄故我、凡妮亞繼續找邊緣人取暖,至於克勞斯Klaus(Robert Sheehan)...克勞斯的愛與和平,已經昇華到越戰還沒開打就創造嬉皮的神境界。

零號小隊

本季兄妹間互動透明、情緒同理,讓人比較能接受

建立在凡妮亞曾經毀滅過世界的前提下,本季兄妹們終於懂得同理別人感受,學會團結、相互合作行動,感情好到連中二單細胞的迪亞哥,數次想推廣「零號團隊勢不可擋」(Team Zero Unstoppable)的口號,當然是被其他人當作沒聽到。

一起幫小妹

迪亞哥這次戲份大躍進,一堆關鍵轉折都放在中二的他身上

隔了十幾集,劇裡花了17年,班終於透過附身克勞斯與兄妹對話,最後犧牲自己靈魂拯救暴走的凡妮亞相當令人動容,當年老爸在他葬禮上說其是最優秀的英雄不是場面話,隨便幾句話就講進凡妮亞的心坎裡,小弟我覺得雨傘學院會分崩離析100%是因為最正常的班過世。

班的犧牲

唯一正常人的班,卻只有最不正常的克勞斯能看見他,是本劇角色設定的迷人之處

略顯多餘的政治正確

除了在劇情詭譎多變與兄妹團結和樂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上映的第二季,似乎太想追求政治正確,塞了很多硬要的種族跟同志議題,某種程度上令人出神,將已經很複雜的劇情畫蛇添足,增加消化劇情的不適。

踩氣管

五號與蕾菈互相踩脖子很久,明顯致敬Black Lives Matter起因的佛洛伊德

眾人穿越到1960年代的德州,做為唯一黑人女性的艾莉森不只受到歧視,甚至還加入民權運動,眾多篇幅描述她從事的當地黑人運動,立意良善但是跟劇情沒有連結性,本以為與關鍵甘迺迪暗殺有關,但最後只用於艾莉森的個人成長。小弟我覺得,若想對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表態,應該可以有更細緻的做法吧?

黑人平權二

整段黑人運動與主線脫節,除艾利森的成長外,其餘都有政治正確之嫌

艾妮亞又愛上別人了,這次是已婚媽媽西西Sissy(Marin Ireland),同志女星Ellen Page多次表示想多飾演同志角色,本劇當然不乏同志角色(多人運動大神克勞斯可是無視性別的),但讓劇情關鍵角色艾妮亞,與已婚媽媽的外遇、涉及身障子女教養、傳統婦女身分認同等多重議題,是不是把劇情搞得太複雜了啦!

女同

同志議題比起黑人議題,在本劇相對刻劃自然


結語

雨傘學院第二季瑕不掩瑜,改編自黑馬漫畫的劇本兩季都實在驚艷,讓漫威Marvel Studio退出後的Netflix依然有超級英雄常駐,本季解開很多謎團,也拋出更多問題,尤其是劇末帶出漫畫中另一組超級英雄 - 麻雀學院(The Sparrow Academy),相當令人期待未來發展。

麻雀學院

小弟我覺得,因為六兄妹遇到年輕的老爸,他不斷抱怨自己怎麼會有如此無理的小孩,才會在後來的時間線成立麻雀學院,想必是比較有禮貌的一群人(所以才會只有班,他是唯一正常的雨傘)

然而雨傘學院兩季都走相同套路:五號知曉世界末日,找全部兄妹一起找出末日原因,穿插各自的認同危機還有委員會攪局,最後又是凡妮亞失控造成世界末日。在兄妹們幼年煩惱大多解決的現在,第三季是否能走出新路線,值得觀察。

MV5BZDc3ODMyMjQtZDkyMC00ZTNiLTkyNjQtMGMxODRhZTU4ZjE5XkEyXkFqcGdeQXVyODExNTExMTM@._V1_SY1000_SX1500_AL_

Netflix會不會續訂,目前也還未知呢。


延伸閱讀

[小弟追劇]地獄集團October Faction - 演技特效與故事劇情成反比的詭譎之作

[小弟追劇]性愛自修室第二季Sex Education S2 - 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https://reurl.cc/ZnQ90V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https://reurl.cc/1Qg3dp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https://reurl.cc/exgm2K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ZnQ90V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https://reurl.cc/e59LeR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https://reurl.cc/NaX4k5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https://reurl.cc/EK24En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https://reurl.cc/Qp7ezb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https://reurl.cc/M7Z4qX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https://reurl.cc/al5L2X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https://reurl.cc/72y75l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