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ser builds bridges, the fool builds barriers. We must find a way to look after each other, as if we were one single tribe.」

智者建立橋樑、愚者樹立障礙,人們要像同一個部落般,想出方法照顧彼此。

  

男主角:Chadwick Boseman(名作:42 傳奇42號)

MV5BMTk2OTY5MzcwMV5BMl5BanBnXkFtZTgwODM4MDI5MjI@._V1_SY1000_CR0,0,666,1000_AL_

女主角:Lupita Nyong’o(名作:12 Years a Slave 自由之心)

MV5BMTY0NTQ4MDY2Nl5BMl5BanBnXkFtZTgwNDk1MTEyMDE@._V1_SY1000_CR0,0,664,1000_AL_

推薦分數:7分(無劇透心得)

漫威電影宇宙第一部黑人電影(第一部黑人主角則是2016年與Netflix合作的Luke Cage),故事接續在美國隊長第三集-內戰之後,主角們訴說著民族共和的理想,卻又充滿著非裔美國人與非洲黑人的歧異反諷世界和平是場癡人說夢。

原聲帶由黑人饒舌巨星Kendrick Lamar製作,在川普執政的美國社會確為政治正確之作,充滿漫威工業的絢麗特效、幽默對白以及流暢打鬥。

深究劇情本身,仍不脫漫威影業各種第一集電影窠臼,可說是黑人版的奇異博士、鋼鐵人、蟻人跟美國隊長,介紹主角身世、傳承並且有一個跟男主角有一樣能力(裝備)的反派角色;劇情或有些許瑕疵,但大體而言,仍然應該趁連假期間去電影院享受一下這部充滿漫威獨有之聲光特效跟角色魅力的電影。

以下為有劇透介紹

 

 

 

劇情概要

跟復仇者的連結

故事接續美國隊長三-內戰,帝查拉(T'Challa)在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的混戰後,回到瓦干達(Wakanda)繼承王位,還一併把斷背的酷寒戰士巴奇跟美國隊長帶回家Netflix&chill(笑)。

事件開端

瓦干達內五個部落爭戰數百年,最終第一任黑豹自芭斯蒂神取得力量,成為統一部落的國王。故事始於王國的仇敵-克勞(Ulysses Klaw,復仇者聯盟第二集-奧創紀元內販賣汎合金(Vibranium)給奧創,自作聰明討價還價被奧創斷手的軍火販子)現身與汎合金有關的黑市交易,這個克勞可不是轉手汎合金的投機中間人,他可是曾經親自潛入瓦干達王國搶奪汎合金的務實創業家,當時還幹掉負責保護瓦干達王國安全的邊境部落首領瓦卡比(W'Kabi)的父母。

以豹治暴然後出包

帝查拉向瓦卡比保證逮回瓦卡比殺父母仇人克勞御駕親征,展現各式高科技武器後結果住在美國奧克蘭的堂弟齊爾蒙格(Erik Killmonger)擊倒,克勞被堂弟救走,帝查拉無功而返,結果帝查拉前腳回家、堂弟後腳就來到瓦干達,還帶著克勞的屍體當伴手禮,向國王帝查拉與四大部落酋長驗明正身。

故事轉折

原來帝查拉的叔叔恩喬布(N'Jobu)在幾十年前有感於瓦干達對世界各地受苦的難民與國家視而不見,將汎合金資訊洩漏給克勞,當時的國王黑豹(T'Chaka)親自手刃弟弟恩喬布,還把其子齊爾蒙格獨自留在美國奧克蘭。長大後的堂弟成為特工世界各地從事諜報、滲透跟顛覆任務,為得就是找到機會回到瓦干達,那個爸爸念茲在茲、有著最美夕陽的家鄉,堂弟對於瓦干達就像現今美國黑人之於非洲一般將其視為永遠留存在心中的Mother Land,只是堂弟返鄉的目的不是尋根,而是復仇,王子的復仇。

王子復仇記

堂弟向帝查拉提出王位挑戰,而且還打贏了,我想唯一合理解釋就是堂弟是在全美十大犯罪城市奧克蘭長大,跟在高科技和平王國瓦干達出生的帝查拉有物競天擇般的區別,堂弟打敗帝查拉成為瓦干達國王,準備將汎合金兵器運送到世界各地顛覆各國政權的當下,帝查拉大難不死並獲勁敵第五個部落的酋長姆巴庫(M'Baku)奧援,回頭擊敗堂弟奪回王座,故事結束。

漫威公式劇情

本片表現實屬中上之作,最大亮點就是用合金製作的黑豹裝,想當初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裡復仇者全員用盡全力不讓奧創獲得的完美身體,美國隊長沒隨身攜帶會睡不著的盾牌與酷寒戰士的大力金剛手等等重兵器都是由合金製作。

結果帝查拉全身都是用合金包覆,如果身上有合金就是有錢人,帝查拉簡直是家裡挖金礦或是工廠在賣印鈔機,再加上妹妹舒麗(Shuri)像Q幫007一樣地協助帝查拉升級各種裝備,黑豹裝可變成項鍊隨身攜帶、吸收衝擊再爆發,還可以自動穿脫,更別說是全世界最堅固金屬,如果可以自動分解大小便我都不意外。

MV5BMjA4Nzc4MTcxMl5BMl5BanBnXkFtZTgwNzAxNTQ5MjI@._V1_SX1777_CR0,0,1777,773_AL_.jpg

黑豹裝甲又比在美國隊長出場時更加強化

老梗套路全球買單

黑豹在劇情上代入其他漫威角色首部曲亦毫無違和感,角色的來由、繼承的意志、內心的矛盾,最後是相似能力的敵人。例如Tony Stark不得不地設計鋼鐵裝、因為自家武器被軍閥不當利用而挺身而出,對手是公司合夥人的另一套鋼鐵裝;Scott Lang被半強迫的成為蟻人、為了成為女兒心中的英雄而像個英雄、對手是一樣穿著蟻人裝的Darren Cross;Dr.Strange為了治療雙手找上了The Ancient One,被往日名聲束縛的他為了拯救世界挺身而出,對手是一樣使用魔法、也是The Ancient One徒弟的Kaecilius。

但漫威影業厲害之處,就是雖然大多採用一樣的公式,但因為每部電影主題不同、元素間的差異,每部電影都能給人耳目一新之感。黑豹全片場景大多位於瓦干達,這座非洲大陸大草原上的高科技城市,有傳統市集、有電磁浮列車,部落民族的穿著但坐著比復仇者聯盟還厲害的飛艇,用骨頭做的項鍊其實是黑豹裝的穿戴式裝置,黑豹在服裝、美術等部分都帶給觀眾新感受。

MV5BMTU1MzQwMjAzOV5BMl5BanBnXkFtZTgwNTAxNTQ5MjI@._V1_SX1777_CR0,0,1777,773_AL_.jpg

媲美漫威宇宙系列(星際異工隊、雷神索爾)的科學力

黑人元素滿載

全片音樂由Kendrick Lamar操刀,來自加州康普頓的他,單單葛萊美獎Grammy Award即提名2018年最佳饒舌專輯、饒舌單曲、饒舌演出、獲得2016年最佳饒舌專輯、饒舌單曲、饒舌演出、獲得2015年最佳饒舌單曲等等殊榮,不論是Flow、歌詞或是編曲都已通吃HIP HOP與流行市場,他亦經常公開向社會大眾表態「Black lives Matters(黑人的命也是命)」,關心社會、奉獻己力的公眾人物,亦與本片宗旨相符。本次特地請他負責所有音樂,可說是黑人版的Hans Zimmer,重點是看片過程不會特別感受到饒舌音樂被電影賣弄,反而無論是音樂、Vocal都很切合地鑲嵌在電影之中,更為可貴。

Kendrick Lamar  ft. SZA - All the Stars 黑豹主題曲

政治議題

本片除特務Everett K. Ross(Martin Freeman飾,大家都在等華生與福爾摩斯在復仇者聯盟裡相聚)與克勞是白人外,其餘主要演員都是黑人,透過帝查拉的叔叔恩喬布以及堂弟齊爾蒙格無法接受瓦干達獨善高科技於身,無視世界各地難民飽受不公不義的對待,強調族群共融的觀點,本片涉及政治規模遠大於其他系列作,搞到現在在美國如果不喜歡黑豹就是在歧視黑人一樣誇張到不行。

 

MV5BMTU0NzM1NjI1OV5BMl5BanBnXkFtZTgwMDExNTQ5MjI@._V1_SX1777_CR0,0,1777,937_AL_.jpg

帝查拉片末至聯合國發表談話表示瓦干達科技予世界

結語

黑豹是部政治正確的商業大作,美裔黑人與非洲黑人(堂弟與帝查拉)、獨善其身與兼顧天下(瓦干達鎖國或開放)與保守或創新等等都是各種面向的政治議題,從此角度切入可感受到導演Ryan Coogler對於公共事務的關心。

另本片承襲漫威一概劇風,緊湊、簡單與幽默,全片精華就是帝查拉在韓國追捕克勞時的高科技大展演,從非洲遠端遙控在韓國用合金製造的汽車、可吸收衝擊再爆破的黑豹裝以及克勞那隻可以發射衝擊波的義肢,不用想太多、動作場面華麗、劇情直線並合理等等優點,黑豹作為春節檔期最高票房電影,絕對值得進電影院消磨連假時光。

重點人物

帝查拉 / 黑豹:

MV5BNjE4Mjk0MjY1MF5BMl5BanBnXkFtZTgwNzg2NjI5MzI@._V1_SX1777_CR0,0,1777,937_AL_.jpg

Chadwick Boseman - Black Panther/T'Challa

Chadwick Boseman飾,Chadwick已42歲從小螢幕出道,獨挑大樑的電影作品不論評價,都與黑人歷史有所淵源,包含「42」裡飾演第一位在大聯盟打球受盡屈辱的黑人球員Jackie Robinson以及在Get on up內飾演放克大師James Brown等集爭議與歷史意義一身的角色,本部黑豹亦是21世紀首部黑人超級英雄電影(過去有Spawn閃靈悍將跟Blade刀鋒戰士),尤其主演可說是不負眾望。

MV5BMTUxNDAzNjc4Ml5BMl5BanBnXkFtZTcwOTc2NDgyOQ@@._V1_SX1777_CR0,0,1777,740_AL_.jpg

Jackie Robinson - 42

MV5BMjI4OTU4MDA4MV5BMl5BanBnXkFtZTgwNDA2MTk4MTE@._V1_SY1000_CR0,0,1502,1000_AL_.jpg

James Brown - Get on up

帝查拉在本片出包連連,除了沒逮到克勞外,片頭營救女友娜琪雅Nakia(Lupita Nyong'o飾)任務,娜琪雅姊姊亦黑豹的將軍奧科耶Okoye(Danai Gurira飾,這次擺脫Walking Dead裡Michonne的辮子頭變成大光頭了)警告帝查拉娜琪雅很正,看到她別凍住了(Don't freeze),帝查拉信誓旦旦回不可能(I never freeze),然後就因為看到娜琪雅太正差點讓人質被幹掉,而片尾被堂弟打爆時因為受傷太重必須用冰塊冷凍止血,更是全身都被freeze。

齊爾蒙格/黑豹堂弟(Michael B.Jordan飾):

MV5BMTc4MjY0MDUwN15BMl5BanBnXkFtZTgwMjExNTQ5MjI@._V1_SX1777_CR0,0,1777,937_AL_.jpg

Michael B.Jordan - Erik Killmonger 

全片最中二

堂弟從小住在全美十大犯罪城市-奧克蘭,殺死一個人就在自己身上割下一道疤,比黑豹帝查拉還要強,在王位繼承對決戰打敗帝查拉,將王位奪回來,算是王子復仇成功的勵志故事。

MV5BMTY0NDgyMTMxMF5BMl5BanBnXkFtZTgwNjAyNTQ5MjI@.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jpg

堂弟與黑豹P.K,沒幾下就把帝查拉K.O.了,根本全片最強打手

死於主角威能

帝查拉雖然在爭奪王位的對決落敗,卻硬凹自己沒死也沒有投降,所以搶王位不是叛國喔!帝查拉運用只有他知道的汎合金的特性,讓堂弟黑豹裝失效後拿刀捅他。帝查拉帶著將死的堂弟去看瓦干達的夕陽,從小聽爸爸所說故鄉最美的夕陽,感動之刻帝查拉卻問:「其實我可能可以救活你。」,堂弟認為就算被救活也會被關一輩子說:「我的祖先被抓上船送到美國當奴隸,幾百年的教訓告訴我們寧可一死、也不要做奴隸一輩子」,語畢,就把腹部的刀拔出,失血過多而亡。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帝查拉要講這種廢話呢?真的要救,就像救Everett K. Ross一樣直接幫他止血就好咩,問堂弟想不想繼續活實在過於矯情,唯一能解釋的就是要帶出堂弟所說美裔黑人的悲傷歷史,好吧,那我可以接受。

小趣事

黑豹是Jordan跟導演Ryan Coogler合作的第三部電影,也是他參演的第一部票房爆量電影,並一雪參與新版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有趣的是黑豹這角色第一次出場就是在當時驚奇四超人的漫畫中)票房有夠淒慘的恥辱。

MV5BMTU2MTEyODUxOV5BMl5BanBnXkFtZTgwNjg2NjI5MzI@._V1_SX1777_CR0,0,1777,936_AL_ (1).jpg

前後任黑豹對決


延伸閱讀

[97%劇透] 復仇者聯盟3 : 無限之戰 Avengers : Infinity War:無限期支持薩諾斯選市長

[小弟影評]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幾可亂真的真實童話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