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10年,每當被問起為何要當公務員時,總因理由是如「我要成為海賊王!」般天真,往往隨便找藉口搪塞過去;隨著年紀增長,位子越坐越後面,這些年來嚐盡職場冷暖,總想起一句話:「人在公門好修行」

這條修道之路,實在讓人窒息,累積了些宏觀的概念與聚焦於個人的想法,時常質疑究竟要修行什麼,啟發小弟我逐一記錄下來的動機,希望未來某天能一一找到解答。


 零基管理與民主社會的無限迴圈

身為朋友圈中的稀有米蟲,常被問對於政府的看法,自始自終小弟我覺得誰執政都一樣,原因卻不同。 年少輕狂時,信奉國家自主性理論State Autonomy(大概是國家是一個個體,獨立於各種團體與階級,基於增進國家最大利益而自主行動),只要政府(與底下公務員)夠屌,管你總統是誰都能運作順利;十年後的我,才看清這背後的原因,殊途的理論、悲哀的同歸。

民主政治的本質

很多學者都對政府失能(一種認為政府很廢的理論)提出看法,小弟我覺得, 政府失能的癥結在於民主社會的本質: 代議政治 。代議政治就是 鄉民太多,只好由鄉民們選出縣市長跟議員、總統跟立法委員等政治精英來代表眾人治理國家。

源自希臘雅典的民主制度,很潮很流行但並不完美,圖片來源:Slideshare

比較正常的民主從經濟出發,歐美的政黨大多分成左派與右派,前者大多是偏向社會主義(重視弱勢權益,認為每一人的生活都很重要),後者大多是偏向資本主義(認為財團賺錢、全民就賺錢),所以他們的選舉才會跟國家發展息息相關(影響政府幫誰說話)。

左派、右派、左翼、右翼有什么差别?这些词分别都在哪些场合使用? - 政治光谱 - 知乎

以「左派」、「右派」與「極權」、「自由」主義為四維象限時,政治代表人物圖像

出自 Yingying Huang, from Pinterest

寶島臺灣只有 統跟獨 (這也是擁抱臺灣價值的政治人物歷久不衰的原因),然而統獨都得看對岸習皇帝的臉色,藍綠又都是偏右派政黨(走資派),兩黨毫無差別。最後都在選政治明星、人氣政客,終究是有背景、有金援、會宣傳的人當選,而他們之中有多少人懂得治理國家?

統獨似乎是每逢選舉最高的臺灣價直

這些當選人在四年任期裡,第一年都搞不清楚大夥在幹嘛、第二年見縫安插自己人、終於坐熱了,又要選舉了;結果就是 毫無建樹

各位鄉親,這就是台灣的民主啊~~

別這樣,一邊工作一邊選舉應該比小弟我念在職研究所還累

零基管理的幻想

這塊熱衷選舉的寶島,每兩年就寫下一樣的故事:「xxx競選時,左砲轟前任貪贓王法、右批鬥基層效率不彰,競選支票仿佛用灑的毫不手軟;當選後,開不完的早餐會報、月報、季報,加上各式各樣的輿情掌握、千奇百怪的作業流程,一切都為兌現當時的競選承諾,四年過去了,又留下一筆又一筆的爛帳」。

新官上任帶頭衝鋒,卻不好好了解機關業務,為了實現選舉政見,不斷生出換湯不換藥的新政策、用盡全力讓首長進入狀況,最後事半功倍、疊床架屋,該做的事情沒做好,新的工作也做不出來。

大家也不要忘記李前院長的名言:「選舉期間開出的政見支票,不一定表示要兌現 」

這就是沒有落實 零基管理(在每進行一項工作時,對所要做的工作,不管過去的實績如何,都必須以目前的發展情況為基礎,以今後應執行的計劃目標為準則,給予重新檢查,一切從零出發重新作起。)的慘痛結果。

為什麼會這樣!?!?!

民選首長很難不連任,一選上就是八年直直撞到底,官派的部會首長呢?下台的劇本通常都是:「出一個跟他沒有直接關係的超級大包而被換掉,要嘛是幫上面的坦、要嘛是幫下面的扛責任而下台」。結果就是換首長不能像企業為了整頓股價或營運方針公司更換總經理,而是賭博般的為了換手氣了換首長。而新任的首長又鬼打牆地向底下的公務員要求新點子、新政見以及國家美好未來,但...如果交的出來這裡還會被稱為鬼島?

好啦好啦大家都一起來加班做功德!!反正公務員不適用勞基法啊,呵呵。

謀定而後動 - 小至把妹、大到治國

追妹紙的第一步是癡漢般調查她的興趣、交友,過去的故事,以及她未來的規劃;接著是讓她認為自己是癡情男子漢,循循善誘的讓她親口說出我們早就調查好的事情,接著霸氣地不在意她的過去、拼老命參與她的現在,接著把自己放在她的未來裡。

是癡漢、不是痴漢喔,被抓別來找我,去找律師

治理國家也是一樣,先搞清楚這個國家、這個機關面臨的困境、核心的業務,已經規劃的政策,才能提出有效的願景;若只是一味要求新東西,卻與現有重疊,只是疊床架屋、讓政府空轉,最後只會落得渣男的名號;因此零基管理、零基預算才是如此重要。

但,民選首長哪有時間搞這些,光是在民意代表、記者、利益團體以及社會團體的砲轟下苟且偷生後,選舉又來了,無法連任的政治人物根本不是個人物,只好開出各種誇張支票來對選民交代,疊床架屋變成必然結果,空轉一陣,四年又過去了。


 

小結

盤根錯節的政治文化並非個人所能改善,選舉前後通常機關內軍心大亂,迎接新首長這件事,有人見獵心喜、有人忐忑度日,也有更多人依舊渾渾噩噩。長遠來看,除非新首長是自己的親戚或是同條內褲長大的拜把兄弟,否則都只是過客;正如同本文所提的零基管理,就算長官沒空做這件事情,技術官僚基於專業,應該能隨時做好準備,應付來自上層各式各樣搞不清楚狀況的要求;否則,民眾還能相信誰呢?

aruyo

有、有、有,想要的爸爸這裡都有!

民選首長是一時的(雖然四年很長),政務官也是指派的(隨時都可能被換掉),當然因為首長背後的勢力不同,往往產生相應的派系、裙帶,一個個互相拉抬的官員們就像一串一串葡萄般一起往上升,但最終政府機器的運轉還是得靠著每一個公務員在推動著,不管每個人相異的意識形態、政黨傾向或是個人偏好為何,日子還是要過,踏實地把手上的事情做好,民眾才會幸福、願景才能達成。

The sun also rises


延伸閱讀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