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有人忘了帶筆?」

「蒙古烤肉加調味料到底對不對?」

「北海道有多少人姓雪丸?」

雪丸!這是什麼鬼!!電視台怎麼可以播這種東西!!!這只是妳自己想知道的吧!!!!

而且只有妳會忘記帶筆!給我把電視看得嚴肅一點!!

女主角:芳根京子飾雪丸花子

男主角:飯島寬騎飾山根一

男配角:大泉洋飾浦原正義

推薦分數:7分(無劇透介紹)

漫畫改編的迷你日劇(僅五集)「請勿轉台!」,講述北海道星空電視台菜鳥記者雪丸花子,天兵的她為同事帶來一堆麻煩,每天出包卻總能全身而退;劇中沒有日劇標配的戀愛情愫,取而代之的,是具體而微呈現電視台的專業分工及知識,生動地將搞笑漫畫躍上螢幕,搭配活潑有趣的主軸,作為北海道電視台開台50週年的日劇,表現稱職。

總編總要自己跳下來重寫雪丸爛到不行的新聞稿,還得忍受雪丸在旁邊超煩的應援舞

男主角山根一是菁英的新人記者,無法理解蠢到不該活著的雪丸,到底為何可以跟自己同期考進電視台。原來星空電視台有個「笨蛋計畫」,高層認為笨蛋可以激發同仁的潛力(幫雪丸收爛攤子),並為職場注入熱情(對雪丸的憤怒),事實證明笨蛋計畫非常有效,新人們都因為雪丸迅速成長,連部長們都被雪丸激發出額外的工作熱忱。

「雪丸自以為聰明的認為,部門合併後的收視率,就是原本各自的相加」,山根一旁認定這笨蛋又在耍白目了

「請勿轉台!」是齣配備日式喜劇標準架構的日劇,由無腦熱血的可愛女主角、吐槽擔當的菁英男主角、以及各司其職的配角群組成熱血職場社畜團隊,滿滿漫畫風格的特效與新聞專業知識大彙集,當然還有最老梗的日式矯情熱血橋段;本劇輕鬆有趣亦不花時間,芳根京子將雪丸演得像令和時代的野田妹,短短五集讓人心情愉悅,適合用來治療星期一的憂鬱症候群。


以下有雷劇評

 

 

 

 

 

正妹再廢都是可以被原諒

雪丸花子靠著「笨蛋計畫」,面試關關亂過關關過,自信地帶著攝影團隊迷路、LIVE新聞放錯VCR、主播稿錯字連篇,卻是為職場注入滿滿正面能量的問題人物,最終集甚至突破爭議人物浦原正義的心房,成為電視台獨家大功臣。小弟我才不相信甚麼笨蛋計劃哩!!當然是因為雪丸是可愛傻妹才可以被如此縱容!若雪丸是隻恐龍早就第一集被解僱全劇終好嘛!!

A7902CD7-E9E2-4869-903C-5FD83C5391C9-15607-000003CDA1E3D50E.jpg

自己的新聞被問到「要加甚麼圖表」、「要配甚麼音樂」以及「何時切回主播台」,通通都是一臉茫然

與雪丸同期的新人分發至不同單位(除了男主角笨蛋指導員山根一),無論是主播台、技術部、節目部、業務部與新聞部,都因為雪丸狂出包讓大家迅速成長(亂寫主播稿或是LIVE脫稿演出都影響到眾人工作),很漫畫的運鏡與對話,劇情自然不做作,讓雪丸顯得越笨越可愛。

透過雪丸每天在各部門晃來晃去,得以了解新聞台幕後工作的全貌

由溫柔婉約的新生代女星芳根京子主演雪丸這種熱血笨蛋主角,選角反差就很欠吐槽相當漫才(まんざい),年僅22歲便頗具演技的芳根京子,把廢到哭的雪丸詮釋地搞笑不做作。總之小弟我是很吃這套啦!正妹再廢都是可以被原諒的!我是總編也會幫她寫新聞稿噢~

現場直播的連線前倒數,除了手指跟嘴巴的數字不一致,還直接擋到螢幕,每個與雪丸共事的人能力都越來越強

電視台工作大觀園

「請勿轉台!」用滿滿的新聞專業取代戀愛元素,如新聞稿撰寫的邏輯觀點、節目表排程的突發狀況、技術部門監控LIVE新聞、業務如何拉廣告贊助,還有新聞專題報導與採訪技術等,每集穿插豐富的新聞專業知識,北海道電視台根本想透過本劇招募員工。

各種專業術語解說,充滿劇組的用心

雪丸同期的新人,各自屬於不同部門,同梯情誼與部門立場衝撞,如節目部在棒球比賽九局下半平手時,需判斷是否卡掉原時段節目轉播延長賽,或新聞部報導業務部客戶負面新聞,導致贊助被取消等,都是鮮明易懂的角色衝突,讓本劇披著搞笑外皮,骨幹竟是認真的職場生態學。

雖然九局下半主隊敲出再見全壘打結束比賽,但是否延長轉播賽後記者會也是難以抉擇的判斷

小規模的星空電視台,不斷被競爭對手打壓,電視台協理(日本公司的協理多是"協助董事長",比臺灣公司的協理"協助總經理"大很多)提出各種拉抬收視率方法,像購買大電視台的節目取代自製節目(臺灣的電視台也很愛這樣),對電視台運作和記者職業有興趣者(小弟決定當公務員前就曾想當記者),會看得津津樂道。

其實協理提出的方案都相當務實,但冷冰冰的效益取向是不被熱血日劇接受的!!

日式矯情無所不在

戀愛矯情跑步,乃日劇三大元素,本劇沒有戀愛情愫,但矯情可是滿到多出來;NGO代表浦原正義受雪丸的誠實感動,在被警方逮捕前夕矯情地想見雪丸,吃了雪丸包的飯糰,自顧自地說起童年的困苦與盜用公款的原由,情緒滿滿地哭著向大眾道歉;如此不合理的情緒堆疊,相當矯情!

一個正常的嫌疑犯,怎麼可能對記者、在鏡頭前承認自己犯罪

熱血笨蛋新人本身就夠矯情(若在真實職場早就被霸凌了),為工作無條件付出的雪丸,不但幫採訪對象賣地瓜,不惜影響工作也要為同梯解決煩惱,愛、夢想加上勇氣的熱血橋段鬧出不少笑話,不切實際也相當矯情,為他人過度努力的付出,也是矯情、日式矯情!

熱血笨蛋新人搭配受感動的頑固長輩,是日式矯情的當然模式

以新聞職業為主軸的「請勿轉台!」,堅持理想與體制衝撞的職人,也是常見的日式矯情。人力預算都很陽春的星空電視台,卻聚集一群醉心工作的專業職人,比起不擇手段追求高收視率,更願意親手製作有趣的節目,職業即是志業,就是職場型日劇的固定矯情!

為了滿足觀眾需求,協理妥協播放LIVE獨家新聞,意外獲得47%的瞬間收視率


結語

日劇就是矯情,但因雪丸是個可愛笨蛋,「請勿轉台!」矯情地相當討喜,雪丸擅自幫小提琴曲寫詞(大意是「電視台工作非常辛苦」),讓攝影師們透過歌詞確認鏡頭切換時機,全場更因社畜的歌詞悲從中來,一堆欠吐槽的漫才設定,全劇矯情得舒適寫意,老梗卻不落俗套。

雪丸的常識匱乏讓合作同仁哭笑不得,每每得突破能力極限才能不被雪丸拖累

正如職場日劇,「請勿轉台!」深入淺出勾勒電視台新聞業的樣貌,笨蛋雪丸花子的天兵為團隊帶來向心力,各種劇情不合理都被芳根京子的可愛一筆勾銷,對於小弟這種豬哥來說,正妹再廢都是可以被原諒的!推薦本劇給喜愛漫才式搞笑、漫改日劇的浮誇對白,以及覺得芳根京子長得很可愛的觀眾。

隨時在吃甜食的情報部長是貫穿全劇的甘草人物


延伸閱讀

[小弟追劇]黑袍糾察隊The Boys - 不是社會太黑暗,而是自己看不清

[小弟追劇]核爆家園Chernobyl - 無限循環的人類悲劇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絕對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