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躺在沙發上不事生產的廢妻,生理上真的要生產時,小弟才知道她對於小孩的所有疑難雜症,都會說:「去找你爸」!


禾馨診所的知名度大概是婦產科界的Michael Jordan,連男友都交不到的女生也知道;廢妻孕前只知道非侵入性檢查還有高層次要去禾馨做,羊膜穿刺要給柯滄銘做,從這類談話性節目就會聽到的結論,因此,研究的工作(包含刷卡)又交到小弟身上了。

唐氏症篩檢

唐氏症是臺灣導致智能障礙的主因之一,每年30萬新生兒中估計有300-400位唐氏症患者(0.1%-0.13%),唐氏症屬染色體病變而非遺傳性疾病(第21對染色體突變),孕婦30歲以上產出唐氏症患者的機率約1/1000(0.1%)、34歲以上者大幅增加3倍至1/300(0.3%),其嚴重性亦可從臺北市自費產檢補助內容,是針對初唐、中唐以及羊膜穿刺等見一斑。

4522346

唐氏症基金會去(2019)年成立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唐寶寶白天能在外獨立生活的能力建構機會,並找來林宥嘉為大家加油打氣

小弟我因工作關係,曾經常接觸身心障礙者與其家庭,那種不可逆的障礙與困境,縱使有再多振奮人心的生命故事,笑中帶淚的辛酸實在讓人無法負擔;因此非侵入性產前檢測與羊膜穿刺的檢查選擇,自廢妻懷孕起就讓小弟我非常頭大。

非侵入性產前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Screening / Testing, NIPS/NIPT)

◆週數:10週以上

◆方式:抽血

◆目的:透過母血內游離的胎兒DNA,檢查染色體與其微片段缺失

◆檢測率:>99.5%(是篩檢結果,不是診斷結果)

◆價格:NIPS1.0:14,000元、NIPS2.0:24,000元、NIPS3.0:38,000元(此為禾馨/慧智基因的價格,小弟我們做的是NIPS3.0)

2232_001

禾馨NIPT與羊膜穿刺比較(加上林醫師筆跡)

羊膜穿刺

◆週數:16-18週

◆方式:抽羊水

◆目的:直接取得羊水內胎兒DNA,檢查染色體,可再加做羊水晶片,檢測其微片段缺失

◆檢測率:>99.5%(是診斷結果,而非僅篩檢結果)

◆價格:羊膜穿刺8,000元,羊水晶片18,000元,  此為柯滄銘診所價格(34歲以上設籍在台北市,政府補助羊膜穿刺5,000元)

兩者比較

羊膜穿刺可獲得確診結果,是這樣有風險的檢查一直存在的主因,但其實,比較孕婦34歲以上之胎兒罹患唐氏症機率,是跟羊膜穿刺流產率相同的0.1-0.3%;在身心障礙寶寶與可能小產的機率之間,實在讓人非常猶豫,難以做出選擇。

非侵入性產前檢測與羊膜穿刺比較表

(手機版請繼續往右滑)

  NIPS 3.0 羊膜穿刺+羊水晶片 小弟備註
週數 10週以上 16週以上

越早做完對孕婦孕期壓力越小

NIPS

檢測

項目

3對染色體

20項染色體微片段缺失

20種常見骨骼異常致病點位

23對染色體

200種以上染色體微片段缺失或重複症候群(1.0晶片)

20個骨骼突變點位(2.0晶片)

82特定單基因疾病之常見致病點位分析(3.0晶片)

羊膜穿刺+水晶片能篩檢項目較多(禾馨表示NIPS沒檢查的項目在台很少見)

羊膜穿刺+羊水晶片勝

檢測率 >99.5%(篩檢結果) >99.5%(確診結果)

NIPS篩檢如有高風險罹患唐氏症,仍要再做羊膜穿刺確診

羊膜穿刺勝
風險 (僅抽血) 0.1-0.3%流產率

其實手術風險0.1%非常低,光小弟我割膽引發切除後症候群機率就高達27%

NIPS

價格 38,000

◆羊膜穿刺8,000元、羊水晶片18,000(柯滄銘)

32,000(禾馨2.0晶片)

42,000(禾馨3.0晶片)

羊膜穿刺+1.0羊水晶片檢測項目就已多於NIPS

羊膜穿刺+羊水晶片勝

資料來源:禾馨婦產科、柯滄銘婦產科診所;小弟自製。

註:微片段缺失是指「一小段染色體片段的遺失,此片段可能包含了數個或數十個基因,但由於片段太小,無法被傳統染色體檢查(karyotype)所偵測出來」,例如15-20%的自閉兒,過動兒,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的小孩是由於染色體微缺失所造成。

最後讓我做出決定的,是兩項檢查6週以上的時間差;自懷孕起就不斷孕吐的廢妻,孕期相當痛苦,若能早點知道檢查的結果,可以少一個月懷孕期的不適,當然再加上擔心羊膜穿刺的可能風險,因此決定選擇NIPS檢查;至於價錢的部分,從結婚以來,小弟我就已經逐漸對金錢感到麻木了(各種麻木詳閱廢妻物語專欄)。

禾馨NIPS開箱

產檢當天抽完血,禾馨表示8個工作天即可獲知檢查結果,8個工作天後就收到簡訊通知報告出爐,並可立即在禾馨APP裡調閱檢查報告,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109281698_286252245946306_5797455895301432401_n

禾馨合作的慧智基因是由美國生技大廠Illumina授權,並結合台灣的染色體資料庫完成檢測

花了這麼多錢,來份精裝版的書面檢查報告也不為過吧?果然隔天就收到掛號寄來精美的檢查報告,包含篩檢結果與篩檢簡介兩份資料,表列23對染色體(第23對性別的不顯示)、特定20種染色體微片段缺失,以及特定20種骨骼異常病點位等,均無檢出異常。

110010764_701032367113347_5047590969174968216_n

除檢查報告外,另外附上一本NIPS簡介說明,有感受到收了我這麼多錢的誠意

報告內附上很多有看沒有懂的統計圖表(但讓人覺得透明公開),小弟我覺得,這恐怕回診時醫生也很難用向我們這些智慧有限的人解釋,只能對我們說無異常,一切都很好,安心等待寶寶出生吧!

109419764_292891745155607_1843010838914929309_n

報告書外皮還有魔鬼氈,如果報告書材質還可以防水,就更符合小弟我的期待


結語

剛結婚時很多已為人父母的朋友,不斷魔音穿腦地說「要生趕快生」,果真懷孕後才體會這句話的精隨;除了體力會變差,年紀越大伴隨各項生產風險越高才是最該擔心的,所謂時間就是金錢,晚生就得把錢砸在產檢項目啊!

109227906_279042446884581_2118235311097431644_n

總之未檢出異常就對了

其實如果早點決定做NIPS檢查,初唐篩檢也可以略過不做,很高興在4個月時就能確定寶寶基因、染色體都正常,可以心無旁鶩地享受廢妻每天看到我的噁心與不適,和親朋好友繼續期待寶寶的出生。


延伸閱讀

[去找你爸]自費產檢:8-12週項目

[去找你爸]性別揭露派對 - The Pantry手工蛋糕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https://reurl.cc/exgm2K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