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5BZWE1YWIzODUtNTk2My00NGVjLWI5OTMtMzc3ZTU3NWI2MzA0XkEyXkFqcGdeQXVyMTMxODk2OTU@._V1_

You can't choose who you're attracted to.

You can't engineer a relationship.

妳沒辦法選擇自己喜歡上誰,感情是無法操控的。

男主角:Asa Butterfield 飾歐提斯Otis Milburn

otis

女主角:Emma Mackey 飾梅芙Maeve Wiley

maeve

女配角:Gillian Anderson 飾歐提斯媽Jean Milburn

otis's mom

推薦分數:8.5分(無劇透心得)

從小受到媽媽Jean Milburn(Gillian Anderson飾)工作(性治療師)的耳濡目染,平凡邊緣的高中生歐提斯Otis Milburn(Asa Butterfield)超齡的擅長性諮商因緣際會與壞女孩梅芙Maeve Wiley(Emma Mackey飾)合作,成立校園性愛諮詢診所,提供每天褲襠蠢蠢欲動的同學們性心理治療。

初診

缺錢的梅芙意外發覺歐提斯心理諮商的專才,性愛診所就此開幕

乍看是影集版的美國派,實則深刻地描繪性愛伴隨而來的青春期煩惱,性恐懼、霸凌與被霸凌、受迫的性傾向與未婚懷孕等議題,透過豪放又實用的%%%場面與尖銳的對話,呈現少年少女們自我認同的困境,無修正地陳述那少年維特般的青春時光。

第一集開頭就是爽快的實用場景

雖然本劇毫不遮掩地穿插香豔刺激的男女、女女、男男%%%場景,其實,真正最大尺度的是有血有肉地敘述角色的心底故事,不願正視兒子出櫃的父親、被憂鬱症折磨的萬人迷,以及性愛診所的主治歐提斯,不只是個處男, 連自瀆都不敢!

男女主角

只有我覺得梅芙完全是英國版的瑪格羅比嗎?

全劇追完心頭暖暖的、又有種長大成人後找不回夢想的失落感,喜愛重口味的青春校園喜劇,或是想追憶那些天真爛漫高中時光的千萬別錯過本劇。

以下為有劇透評論

 

 

 

 

 

 

青春期那些:錯過/錯誤的愛

歐提斯逐漸感受到梅芙壞女孩的武裝背後,只是個怕受傷害的小女孩,梅芙也體會出歐提斯瘦弱、膽小的處男外表下,有顆堅強且溫柔的心;可惜青春期的愛情總是出現在不對的時候,歐提斯初戀的心悸、梅芙釐清真愛的決心,兩人的感情是本劇最揪心、最青春的一塊。

heartbreak

兩人不斷地在對方死會時釐清愛意,全劇的最後梅芙終於確認自己對歐提斯的心意,卻為時已晚

診所裡年輕人的性煩惱多到漫出來,露絲Ruthie為了支持出櫃的好友譚雅Tanya而與她交往,但露絲內心深處只是友誼而非愛情,青春期的戀愛我們學會感情無法操控,情竇初開有時跟鬼門開一樣致命,不經意的傷害、不成熟的結局,會在對方身上無法抹滅的烙印。

診所

歐提斯為了這對女同情侶的性愛不順,研究女同性行為的精神引人發噱

青春期那些:霸凌/被霸凌

歐提斯的死黨艾瑞克Eric Effoing受困於同志身分與基督家庭的矛盾,在校又被亞當Adam霸凌、同學排擠,眾多篇幅描寫他追尋自我過程的迷惘,知道卻沉默的父親、死黨跑去跟妹開診所、與亞當又愛又恨的情愫,這樣的自我認同與社會價值間的困境,其實每天都在現實生活上演著。

做自己的gay

艾瑞克歐提斯死黨間的決裂是相當讓人共鳴的一段

蓬勃發展的社群軟體,學校裡的富二代、官二代或邊緣學生、不良學生都可能被網路霸凌,校長兒子亞當與富二代露比Ruby亦因網路霸凌,從校園食物鏈頂層摔落谷底,千萬別在公開場合裸露或用手機自拍身上任何可能會被大作文章的器官,小心Google就在你身邊。

團結

總是欺負人的露比被網路散播某部位的照片,網路時代沒人有霸凌的豁免權

青春期那些:性的渴望/恐懼

男主角歐提斯是最恐懼性愛的人,性諮商師結果又是處男魔法師,全劇抽絲剝繭地解釋為何他連自瀆都有障礙;青春期總認為自己特別,認為自己的問題就是獨一無二的絕症,卻因同年紀的屁孩總愛杜撰八卦、造謠生事,錯過經由正確、安全的訴說管道將這些問題迎刃而解的機會。

恐懼尻槍

歐提斯的性恐懼原來是小時候撞見父親外遇所致

怪女孩莉莉Lily到處找人破處,除了竹竿身材外掛驚人乳量難以解釋外,莉莉很平凡的擔心不趕快破處,在大學被瞧不起,這輩子就完了,這些大人眼中渺小的青春期煩惱,卻是青少年們的全世界,不斷無中生煩惱,亂七八糟解決問題的時光,就是那當下苦澀,卻回味無窮的青春。

小弟我最愛幫助人,要不我來吧?

青春期那些:又愛/又恨的家人

歐提斯雖然受惠於歐提斯媽的專業成立性愛診所,卻也受困於歐提斯媽比在X檔案裡還執著的辦案精神,對自己兒子已經是控制狂程度,歐提斯心中那些說不出口又難以消化的煩惱(媽媽一直找人回家%%%、爸爸在自己面前外遇),相依為命卻充滿矛盾的母子關係,增添本劇的深度與醍醐味。

母與子

父母與孩子間的感情總隨著孩子年紀增長而越來越複雜

葛洛夫校長對兒子亞當的高標準,導致亞當的行為失序,爸爸艾瑞克同志性傾向的無視,讓艾瑞克孤立無援;最終亞當被送去軍校,而艾瑞克獲得父親的支持與認同,與社經地位成反比的父母關愛,對比著家長對孩子的增援或孤立,將為孩子帶來一輩子深遠的祝福或詛咒。

父與子

亞當透過欺負別人來掩蓋自己渴望的父愛


結語

片名是單刀直入的性教育Sex Education,透過早熟但單純的處男歐提斯眼光切入,赤裸、真實又詼諧地檢視界於小孩與大人間的青少年世界,清楚描繪著青春期那些輕易被點燃的情緒,憎恨父母、排擠同學、愛上別人或獻身渣男等,是部高張力的深度影集。

friends

梅芙的墮胎,寫實到可以拿來當教材

高中生的煩惱像蕁麻疹一樣,來得劇烈、走得輕淡,甚至某個年紀便永遠消失,小弟我本想把全劇當做無腦實用的美國派來打發時間,沒想到除了充斥比想像中還要實用的性愛場景外,劇情明確地切割出那塊不大不小、專屬於青少年煩惱的領域,幽默詼諧又鋪成完整的勾勒出青春期的故事

dad

因黑人身分每天保守、緊張艾瑞克爸,開口向出櫃兒子的表達支持時,令人動人


延伸閱讀

[熬夜追美劇]核爆家園Chernobyl - 無限循環的人類悲劇

[熬夜追美劇] 超狂搭檔 Happy!:黑色血腥的溫馨喜劇


更多小弟我覺得

小弟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影評專欄:
https://reurl.cc/Xezg7

小弟與廢妻的國內遊記:

https://ppt.cc/fx

家裡自去年起養了一隻叫做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https://goo.gl/SZkgHN

生活的碎念,健檢、下廚或是寵物等等等,小弟生活專欄:
https://reurl.cc/VjX2b

小弟與廢妻的出國遊記:
https://reurl.cc/OXOgX

小弟在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https://goo.gl/kuKYs8

小弟與舞蹈的羅曼史,跳舞的意義:
https://goo.gl/hmz9kf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