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遊世界、騎車環島、鐵人三項還是高空彈跳,是許多人跳脫舒適圈、挑戰極限的人生目標;早就看破紅塵,只想爽過日子的小弟,竟被廢妻恣意報名嘉明湖登百岳,簡直不滿到像是孔子說的「求爽而不得爽、何不怨。」(改編論語述而篇)。

然後,我就在早上七點往台東池上的火車上了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臺東嘉明湖是全臺僅次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登山行程會外加兩座百岳:海拔3,602公尺的向陽山(17/100)3,496公尺的三叉山(28/100)

03AD76EE-160C-4CA2-9193-1D8C43446825-9409-00000631E68CBDFC

嘉明湖實景:小弟我手機因為鏡頭摔到裂開遲未修理,本篇文章盜用同行攝影專家們的照片

布農族對嘉明湖的稱呼是Cidanumas Buan:亦即月亮的鏡子,外號美的像詩又能一次登上兩座百岳,每年都吸引眾多登山客與湊熱鬧的觀光客上山朝聖。


本趟4天3夜的行程,對於非專業登山客的體能要求比較低,究竟爬嘉明湖要注意什麼呢?

IMG_2601

山屋:一種回鍋國軍Online的身心靈磨難

體力不濟?

小弟我半年前開始每兩週爬山、每天走樓梯上班、重訓也開始狂練腿;反觀,廢妻上次運動是高中體育課,啞鈴舉到2kg就快往生;其實,爬山受登山包優劣、登山杖技巧與登山鞋影響較大,像我們這種有嚮導又住山屋的商業團,體力再不濟也能走完全程。

IMG_6365

廢妻還是登峰造極地背了30L的負重(小弟55L

得高山症?

高山症大概是源於高海拔導致腦袋缺氧,輕則頭暈、嘔吐,重則腦水腫、肺水腫,跟著嚮導穩健地適應高度,重視防風與頭部保暖,或像我(下山後還要出國不能出事)一樣服用丹木斯Acetazolamide(讓身體提早適應高海拔的藥物),本團八人順利的爬完全程。

IMG_2335

山上還有以台灣黑熊為首的五四三動物,最保險的做法還是乖乖待在家裡不要出門

關於登山裝備的準備與使用,小弟將寫另一篇文章分享。至於整趟究竟值不值得?百岳的高山美景、晚上的北斗七星以及嘉明湖的日出,都深深刻印在腦海中;但其實Google Map就可以走一趟嘉明湖了喔,只要半小時還不用花錢,是相當值得的替代方案。

可以從登山口一路點到嘉明湖,就不用實際跑一趟了呢!


Day One:登山口 - 向陽山屋(垂直移動高度560公尺、水平距離4公里)

四天三夜是最輕鬆的行程(但要住三晚),嚮導沿途觀察團隊成員的狀況,調配登山的節奏;第一天路途最陡、負重最重,溫室裡的花朵們很快就意識到百岳真的沒在開玩笑的。

事前研究時小弟我就覺得,廢妻應該以為爬嘉明湖跟去澄清湖差不多?

一路平均坡度45度,跟把陽明山小油坑最難爬的那一段延長成四公里(小弟只爬過七星山),身上再背個十公斤啞鈴的感覺差不多;嚮導說慢慢往上爬就不會得高山症,事實上也只能慢慢往上爬啊!(根本沒人可以像他一樣,像遠足一樣地全程哼歌小跑步)

IMG_6383

「快到了!」,是山上最常聽到的謊話

第一天適應期,建議熟悉二刀流的使用登山杖,向陽山屋後各種上上下下的哭坡(膝蓋哭跟大腿哭的陡坡),把重心交付給登山杖來降低身體負荷;若能出發前,全副武裝到小山練習幾次更為保險。

IMG_2411

嚮導沿途會提供很多拍照點,出發前至少準備50種姿勢以免屆時尷尬

在向陽山屋的第一晚比崩潰還崩潰,套頭毛帽(預防高山症)加上羽絨睡袋、八點山屋熄燈加上比施工還震耳的打呼聲,等於滿身大汗毫無睡意,鼾聲跟遙遙一樣不讓你睡的悲慘世界。

沒戴耳塞就不叫做準備萬全!


Day Two:向陽山屋 - 向陽山與嘉明湖山屋(垂直移動高度800公尺、水平距離4公里)

徹夜未眠的在凌晨三點吃完早餐、全副武裝朝第一座百岳「向陽山」出發,若對「登頂」或是「美景」毫無期待,整趟會像草莓族只想離職的上班時間般痛苦不堪(大概就是小弟我的職場生活)。

IMG_2582

稜線強風盛行,身著配備若不能防風,容易被吹成高山症

嚮導順便帶我們去陽山北峰走走,北峰雖然標高3435公尺,卻沒被納入百岳之一,這種「順便」也順便造成大家身心靈的順便負擔;大家千萬別跟很廢的另一半輕易嘗試戶外活動,像是登百岳或是無人島浮潛(廢妻連浮潛都會出事:斐濟蜜月之旅(二):人間天堂 - Liku Liku Lagoon Resort),都有可能讓證婚時那些願意為對方犧牲的台詞一語成讖。

IMG_1587

像是聖鬥士招式名稱的「向陽大崩壁」

眾人在青天白雲見證下,登上向陽山!據說嘉明湖是百岳中難度最高的,第一座百岳就越級打怪相當有成就感。

IMG_2526

兩張牌子高度不一樣,我國在這種事情上總是讓人不意外

登頂後,走過一段體感毫無終點的山路(實際距離是快兩公里),幾乎快剩半條命的抵達本日終點站,嘉明湖避難山屋。

IMG_2451

登山口發起一人一公斤碎石活動,將修補道路用的碎石搬到山上;廢妻爽快答應然後放進我包包裡的石頭,終於在這卸下


Day Three:嘉明湖山屋 - 嘉明湖與三叉山(垂直移動高度100公尺、水平距離4.6公里)

第三天天還沒亮便輕裝前往嘉明湖,摸黑行走反而心無旁鶩地爬完難度相當高的四點六公里,原來這就是許多夫妻都關燈行房的真正原因。

8CCA9840-6C02-4C7C-BC45-98024095C56B-9409-0000062E927B512B

兩棵枯樹是嘉明湖的迎賓樹

歷經垂直移動高度快2公里、水平移動距離14.7公里,聽了嚮導虛情假意的無數次「快到了」之後,總算抵達天使的眼淚、月亮的鏡子、世界的屋脊、臺灣獨特高山隕石湖:「嘉明湖」,天氣好到可以看到玉山,我跟幾個人在嚮導慫恿下決定走近湖邊晃晃。

37E1C972-042A-4C07-812F-39AEC5E03B24-9409-00000633FE3B2E31

嘉明湖又高又冷,據說在這裏可是埋葬了不少人!

才向著湖走了約莫兩分鐘,意識到嘉明湖似乎比想像中的大非常非常多,視線內的比例尺有很嚴重失衡,原來要想走近嘉明湖畔,得爬下一段水平距離至少700公尺的60度陡坡...

所以說比例尺真的很重要,強烈建議不要隨便走下湖畔,以免在終點發生山難

本趟我念茲在茲的就是「嘉明的味道」(請自行Google),冒著膝蓋爆掉的風險殺下湖畔,近距離面對大到誇張的嘉明湖,不虛此行的澎拜感油然而生。

IMG_6474

結果手太冷又太累,掌中嘉明的味道都流光也沒發現...

告別嘉明湖,回頭登上第二座百岳「三叉山」,原本嚮導擔心雷雨雲籠罩要放棄登頂,回程時山頂意外放晴,順利登頂踩點,沒留下一絲遺憾。

IMG_2640

輕裝登頂實在輕鬆,否則最後這段高低差頻繁到真的會往生

四天三夜的輕鬆點在於,離開嘉明湖與三叉山後,回山屋休息一晚而非直接衝14公里下山,可以養精蓄銳隔日一路走下坡,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為走下坡這件事先做好準備。

IMG_6487

天亮後再走嘉明湖山屋到嘉明湖的山路,難走到數次想叫直升機回家(這樣還能順便當網紅)


Day Four:嘉明湖山屋 - 登山口(垂直移動高度近2,000公尺、水平距離14公里

許多政治人物(如邱吉爾)曾說:30歲以前信仰共產主義是浪漫、30歲後信仰共產主義是笨蛋。(A 20-year-old who is not a Socialist has no heart, but a 30-year-old who is still a Socialist has no brains.);不過小弟我覺得,30歲最大的分水嶺不是信仰,而是膝蓋。

IMG_1972

將近14公里幾乎都是各種45 - 60度的下坡,絕對要熟稔雙登山杖的使用,否則膝蓋就會留在山上了

幸運的是,回程時的景點都因天氣格外美麗,一路上以良辰美景忘卻無止盡下坡的身心煎熬與體力極限。

極具詩意的向陽名樹,卻已經被坐斷一整根樹枝

回程時體悟,登山如同呼吸,節奏掌握於靈魂的深處;無論距離多遠、冷風再強,唯有放慢呼吸思考,用心踏出每一步,剎那與叢林鳥叫合一,始能體會山林之美、生命的喜悅。(如果不這樣幻想,一定會被老化的膝蓋痛死,或是因為太久沒洗澡被臭死)。

IMG_2878

鏡花水月的黑水塘,回程無風讓水面異轉成面鏡子

經歷數次忍住不求嚮導背我下山的四、五個小時後,眾人恍如隔世地回到登山口。

IMG_2009

我打從心裡覺得,這是眾人發自內心的笑容


菜鳥越級登最難百岳心得

嚮導很重要

嘉明湖難度極高,菜鳥團若無嚮導帶領,恐怕全程只剩淚水沒有歡笑;誠摯推薦嚮導林家豪與他的嶼者行澗戶外冒險工作室,嚮導隨時觀察每人狀態、不停介紹視線內所有生態(包含鳥巢、樹葉、結冰等等各種細節),沿途景點比自己房間還熟,再加上專業卻不賣弄的態度,有他在連跟廢妻一樣廢的人也能挑戰最難百岳。

俯拾皆是高海拔美景:高山杜鵑

貼近大自然(有點太近)

山屋除了打呼、沒水跟非常冷外,一定機率會遇見水鹿以及臺灣黑熊,不像小弟一樣抱著「Google照片就好」立馬躺平睡覺的隊友,耐心地在晚上與水鹿相遇;小弟我不只為這件事感動,更為他沒遇到臺灣黑熊感動!

只要沒出大聲響,水鹿會乖乖的讓人拍照。

遠離文明病

除了早睡早起瘋狂運動,山上沒水沒訊號,所有帶上山的都得帶下山(不過山屋竟然可丟如廁用衛生紙,身為消化系統有問題的膽結石病患,真的很感謝山屋管理員),四天三夜完全遠離俗世塵囂,亦是對天龍人的一大挑戰。

嚮導懂山懂到清楚每個能收到玉山網路訊號的地點,眾人一有訊號便狂低頭滑手機

預備照相pose

如前所提,這裡到處是絕美風景,事前登山裝備跟調整體能,更應預備各種照相姿勢,免得為醜照扼腕;畢竟,真正的美雖然留心底,但照相的美拿來炫耀,才是真的。

IMG_2760

跳躍石展現腿力的一照,小弟我下山後開始苦練體力不支狀態下能做的Breaking照相動作,免得又被說倒立不穩

團隊最重要

小弟在同行隊友中,是被廢妻加一的邊緣人,慢慢在四天三夜的極限之旅融入團隊,與眾人產生絕地逢生的情感;隊友間互相鼓勵、幫忙跟陪伴,比甚麼都重要(除了救命的嚮導外),比美景更為珍貴。

IMG_0333

四天全副武裝的生活,都快忘記大家本來長怎樣

回到家,聽到廢妻親口說出「爬過這一次就夠了」,一切都值得了。

人啊,如果不多出去走走,是永遠不會知道躺在家裡有多舒服!


延伸閱讀

[廢妻物語]點餐前看菜單是基本禮儀

新竹採草莓之旅:咖啡、草莓、早午餐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