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哥哥跟我說過

有什麼願望

從溪岸跳下去

夢想就會實現

男主角邱澤飾製片豪洨

男配角黃迪揚飾導演穩死

女主角:姚以緹飾香奈兒

男配角:龍劭華飾龍哥

推薦分數:★★★分(無劇透心得)

穿著同一條內褲長大的豪洨(邱澤飾)與穩死(黃迪揚飾),自幼懷抱拍出奧斯卡金像獎電影的夢想,因緣際會被黑幫老大龍哥(龍劭華飾)相中,由穩死任導演,選用龍哥女友香奈兒(姚以緹飾)為女主角,拍攝本土活屍片。千算萬算沒算到電影還沒開拍,香奈兒卻意外死在開鏡趴中,退無可退的豪洨與穩死,抱著大哥女人的屍體也要把電影拍下去,卻意外捲入黑道糾紛以及錯綜複雜的轉折之中。

本劇同時色調細膩、轉場順暢,賞心悅目

光看劇情大綱、角色設定與電影宣傳,似與過年賀歲搞笑國片如出一轍。其實本劇在活屍、鄉土與搞笑外殼下,蘊藏著電影工作者在理想與現實的爭戰,導演穩死堅持忠實呈現醞釀多年的劇本,製片豪洨不惜犧牲一切張羅大小事務,道盡從業人員為攀上高峰前,必經之冷冽風雨。

所以說拍電影真的很辛苦

《江湖無難事》表面像坊間賀歲片般,浮誇充斥著台語國罵與本土風情,底子裡經由演員的精湛發揮和細膩的拍攝手法,闡述著導演追逐夢想、製片排除萬難和金主用錢說話的電影人追夢故事。


以下有雷劇評

 

 

 

 

 

 

 

 


奔放不浮誇的角色

本劇由甫以《誰先愛上他的》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的邱澤掛帥,不慍不火不浮誇地飾演豪洨角色,認真用心在搞笑的演技,無愧為頭牌演員;而任性的穩死,無視性命堅持導演的理念,黃迪揚用堅毅又皓呆方式,展露出新銳演員的頭角,扛起和邱澤的幾場對手戲相當令人驚豔。

兩人的互動自然,不會為了營造出兄弟情而顯得矯情

更有甚者,劇中劇男女主角龍哥與香奈兒更是全劇支柱,龍劭華飾演心狠手辣卻熱愛演戲的反差萌龍哥,姚以緹一人分飾男女屍三角的香奈兒,自由不失控、奔放不浮誇的詮釋,讓角色互動兼具層次與張力。

龍劭華與姚以緹的對手戲出乎意料地鏗鏘有力

本劇最讓人高興處是,雖然找了許多綜藝型演員參演,但戲份都恰到好處,關鍵劇情依舊交給演技派處理,劇中甘草人物與靈魂人物區分清楚,不像大部分國片戲份遷就角色最終導致電影失衡,模糊了焦點。

上乘的國片作品

《江湖無難事》雖是搞笑喜劇,無論是主題曲《無經驗可》(由李英宏創作)、選角、取景還有劇本上,都讓人感受到外表搞笑內心嚴肅的專業態度,一反坊間喜劇國片略顯多餘的為搞笑而搞笑,幽默詼諧與言之有物間的平衡讓人印象深刻。

李英宏 aka DJ Didilong特有的慵懶Flow、深邃歌詞,與劇情相當搭配

劇情在穩死拒絕配合龍哥底下的叛徒廖桑(顏正國飾)修改結局之下,豪洨不得不向龍哥坦承一切(告訴他女友香奈兒早就掛了),配合詐死把叛徒逼出來的戲中戲中戲,這段結尾轉折其實相當容易猜到,好在過程自然流暢,誠可謂瑕不掩瑜。

抱歉小弟我就是完全猜到這個詐死的劇情


結語

本劇場景布置的細節掌握、搞笑情節長短的恰如其分、演技噴發的角色互動,以及首尾一貫的劇情軸線,歡笑又用心地令觀影者肅然起敬;幾乎不看國片的小弟我覺得,這不是部要花錢支持的國片,而是齣可購票入場觀賞的好片。

具體而微地呈現出片場的生態,生動有趣

透過劇中劇的劇情,觀眾得以一窺電影工作人員的職場生態,尤其是任性追夢的導演、張羅一切的製片以及用錢說話的金主,其三角關係鮮明有趣,片場生態恐怕真的讓從業人員都工作得像活屍一樣,或許是導演始料未及的明示暗喻。


延伸閱讀

[小弟影評]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 這不是電影,這是昆汀電影

[小弟影評]掃毒2天地對決 - 斥資千萬的防毒宣導片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絕對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