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just hurt someone really badly, and I kinda feel like shit.

She wanted me to say I loved her. But I didn't feel the same.

You did the right thing. People deserve your whole heart.

If you can't give them that, it's better they know.

It's the kinder thing to do.

我狠狠的傷了別人的心,感覺很糟

她要我說我愛她,但我沒有那樣的感覺

你做了正確的事,付出真心很重要

如果你做不到這點,最好讓對方知道

這樣做比較仁慈

cover

男主角:Asa Butterfield 飾歐提斯Otis Milburn

otis

女主角:Emma Mackey 飾梅芙Maeve Wiley

maeve

男配角:Ncuti Gatwa飾艾瑞克Eric Effiong

MV5BNzg3NDEzMzE2Ml5BMl5BanBnXkFtZTgwODE5MTgwNz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女配角:Gillian Anderson 飾歐提斯媽Jean Milburn

MV5BZmZjMTdmZTktMDFjZC00ZDJkLWFhMWUtNGQ4MGE4MGQyNTIzXkEyXkFqcGdeQXVyNDg4NjY5OTQ@._V1_SY1000_SX1500_AL_

推薦分數:8.0分(無劇透心得)

跟小弟一樣喜愛本劇那些臉紅心跳場景的要失望了,不知是否因故事火紅續訂到第三季,演員尺度隨人氣遞減,也因歐提斯Otis Milburn(Asa Butterfield飾)與梅芙Maeve Wiley(Emma Mackey飾)在第二季將性愛診所停開,本季從青少年的性愛問題轉向青春期的感情煩惱,那些互不對等的愛情、游移不定的對象、說不出口的拒絕,還有成年人之間,看似成熟卻更加賭氣任性的感情關係。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48.36

本季尺度最大的大概是第七集開場動畫(哭)

此外,校長麥可Michael Groff(Alistair Petrie飾)爭權弄巧成拙在上季末被撤換,新校長荷普Hope Haddon(Jemima Kirke飾)為挽回學校名譽,大刀闊斧展開守舊式改革,無視學生性傾向、話語權,還透過矯枉過正的處罰方式與社會文化背道而馳,壓抑以及強制性的管教手段,和高中生們奔放活力所激盪的角力,亦是本季的故事主要軸線。

PUNISHMENT

新校長連掛狗牌這種民國初年懲罰都復辟了

第一季側重青春期對於性的偏見與煩惱,第二季著墨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構,本季解構又翻轉前兩季為不同角色建立的形象,不只凸顯青春期的多變與不確定,更加深LGBT感情議題的探討,並加入Q(Queer)角色豐富了非異性戀社群在本劇的重要性;除了減少性的議題、增加對愛的討論,本季劇情緊湊卻凌亂,彷彿日本電視台讓人喘不過氣、資訊過多的廣告,未給觀眾留白沉澱的空間,起承轉合上未有前兩季餘韻留存的風味。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54.48

梅芙隔壁鄰居用性愛壓抑愛貓過世也可以花個三分之一集篇幅實在讓小弟我費解


以下為有劇透評論

 

 

 

 

 

 

性愛自修室已轉型情愛相談室

本季延續第二季歐提斯Otis Milburn(Asa Butterfield飾)與梅芙Maeve Wiley(Emma Mackey飾)間誤會尚未解開的尷尬狀態,性愛診所停辦外加新校長荷普Hope Haddon(Jemima Kirke飾)拆除大家的後花園 - 舊廁所,劇情轉向一對對情侶還有曖昧對象們之間的感情發展,加深探索自己對於愛情觀以及自我覺察的認同,還有闡述原生家庭或過去感情經驗對此時此刻的價值觀影響。

M&O

總是因為身邊有對象而錯過的歐梅兩人,似乎很多人學生時代的遺憾都是這種節奏

遙想第一季第一集艾咪Aimee Gibbs(Aimee Lou Wood飾)傲人雙峰隨騎乘運動的激烈慣性作用嗎?隨著艾咪的自我成長與覺察,不再物化自己並作為迎合他人的工具,第三季幾乎已無任何暴露畫面,取而代之是精神層面的情緒揭露;尤其元惡霸亞當Adam Groff(Connor Swindells飾)在出櫃後,在本季簡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學習如何正確表達想法,嘗試找尋自我喜好,還有擺脫自我枷鎖關懷他人,有血有肉地成長,結果最後竟被艾瑞克Eric Effiong(Ncuti Gatwa飾)拋棄,水到渠成的感情終點卻實在令人心疼。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46.03

亞當儼然搖身一變全劇最有血有淚有歡笑有心酸的重點人物

此外,透過麥可Michael Groff(Alistair Petrie飾)自小被父兄霸凌經驗,還有雅各Jakob Nyman(Mikael Persbrandt飾)被前妻戴綠帽過往,也強調出原生家庭以及過去感情經驗會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舉止,看似堅強的成年男性,心中常住著受傷的小男孩(笑),而外表柔弱的女性,有時常像超級英雄般可靠,這些典型的性別刻板印象與社會性人格形塑議題,也透過不同角色呈現出來。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40.33

修水電、蓋樹屋又有迷人微笑的雅各,本季有數段鐵漢柔情的帥氣表現

驀然回首,渣男就在你身邊

原本以為只是超級討人厭的走跳千金露比Ruby Matthews(Mimi Keene飾),超級大翻轉是個武裝自己、照顧父親的可愛女孩,與歐提斯從炮友關係走向男女朋友,甚至真正愛上歐提斯,結果上季總愛討好別人的歐提斯,自我成長後就只是個渣男嘛,開班授課強調誠實對己、真心待人,結果自己被露比真情告白時,還真的就隨口說說"好喔"之類的屁話了事,誰都可以這麼無禮,就只有歐提斯你不行!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26.11

露比不只胸前偉大,光鮮亮麗下是照顧體弱父親的好女孩,歐提斯你就是個渣男

循循善誘亞當出櫃的艾瑞克Eric Effiong(Ncuti Gatwa飾),回鄉跟老練同志走跳過後,就以要的東西不同為由把亞當甩了,欸,亞當為了艾瑞克簡直把自己從頭到尾格式化一遍。艾瑞克的分手理由,就跟小弟我朋友學生時代的女友,交往幾年後覺得男生沒車沒錢沒前途,用看不到對方為兩人感情有甚麼努力為由而劈腿差不多,努力學會逆風做自己的艾瑞克,卻這樣甩掉亞當,誰都可以這麼無情,就只有艾瑞克你不行!

ICEBREAK

艾瑞克用自己已經準備飛、亞當卻還在學走路為由,認定兩人想要的不同而甩掉亞當,但亞當是為了你而學走路、他想要的就是你啊!!

延續上季[小弟追劇]性愛自修室第二季Sex Education S2 - 愛自己才能愛別人的宗旨,角色變得相當以自己為主,歐提斯輕率回應露比、艾瑞克忠於自我甩掉亞當、艾咪與史提夫Steve Morley(Chris Jenks飾)分手,還有伊薩克Issac Goodwin(George Robinson飾)不能接受梅芙的猶疑,各個橋段給人一種,將感情單純、武斷成是非題的感受,似乎未將彼此共同成長的可能性納入,對照劇中大人們壓抑又苦悶的妥協結果,可說是青澀愛戀的對照,只怕是學生時期的少年少女才承受的起。

brotherhood

前校長令人討厭的哥哥竟然由Jason Isaacs出演,算是本季小彩蛋一顆

緊密到喘不過氣的故事支線

除了歐提斯與梅芙以及艾瑞克跟亞當兩對愛恨情仇之外,本季又加入傑克森Jackson Marchetti(Kedar Williams-Stirling飾)與Queer凱爾Cal Bowman(Dua Saleh飾)的新感情軸。小弟我判斷,凱爾生理女性、心理男性又喜歡男生,是複雜到LGBT都不足夠解釋的Q,不只傑克森沒搞懂,小弟我也沒搞懂。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37.54

小弟我跟傑克森一樣對於Queer的性向與性傾向感到困惑,既然連凱爾本人都說他還在了解自己,那我們的困惑就不算歧視吧?

還有,歐提斯逐漸揭開露比與外表反差的柔弱內在;失業失婚的前校長麥可誠實面對對哥哥的恐懼,並嘗試努力挽回變了心的太太;外星人控莉莉Lily Iglehart(Tanya Reynolds飾)對歐拉Ola Nyman(Patricia Allison飾)的配合自己感到被背叛,又總算在做自己與社會觀感之間找回初心;歐提斯媽Jean Milburn(Gillian Anderson 飾)因懷孕與雅各Jakob Nyman(Mikael Persbrandt飾)勉強復合,帶出兩人感情史與價值觀的衝突。太多了!每個角色都有一條主線,真的太多了!!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55.38

露比從炮友>男女朋友>動了真心,被甩了以後就沒有戲份了!這究竟是怎樣的戲份分配?

歐提斯與梅芙季末陰錯陽差總算彼此真情告白,又因梅芙獲選美國交換學生計畫而分開,最重要的主線被各角色的支線給排擠,每個角色都要為其家庭背景外加過去與現在的經歷講一段故事,用滿滿的人物設定來解釋不同角色為何現在籠罩著目前的煩惱,太多了!故事真的太多了!多到喘不過氣!!副本儼然比主線更豐富的戲份分配讓人抓不到節奏,經常給人種歐美聖誕節賀歲片的既視感。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50.56

連前校長的小時候都有一段回憶,是不是真的太多了?


結語

本季支線劇情變本加厲地繁雜,像歐提斯、梅芙還有艾瑞克等主要角色都陷入多角戀情與關係,故事主軸就像青春期少年少女般找不到人生目標,外加香豔刺激場景劇減,龐雜的角色感情戲一集集地灌進觀眾腦海之中,而支線間又未完全互相有關,角色與角色間關係傾向各自獨立。小弟我覺得,除非劇本就是想呈現思緒爆炸的青春期煩惱,否則下一季應該考慮要不要適度刪減與主要角色未有太多連結的支線故事吧。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57.14

艾瑞克回到故鄉奈及利亞,原先不斷強調同性戀在此不合法,以為要闡述其文化衝突,最後卻是當地圈內人帶艾瑞克走跳大開眼界,然後回來把亞當甩了

新校長保守壓抑校園自由應屬本季主軸,用異性戀單一性向觀點壓抑多元性(傾)向文化,經由傳統父權觀點控制學生性(戀)愛觀,反而迫使學生做出更誇張的反彈,相當值得吾人省思;如同歐提斯媽不斷提醒,壓抑、控制的情慾,最終只會讓無處宣洩的感情潰堤,針對日新月異的價值觀,規範須能與時俱進地配合,本劇透過校園事件的總體觀點,每季都帶入新穎的視角,相當引人入勝。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58.42

校長荷普Hope Haddon(Jemima Kirke飾)自己也為堅持受孕而不斷進行試管,從一而終的保守心態並無任何心境翻轉,似乎是一季的免洗角色

三季在LGBTQ議題上,都單刀切中核心問題,同性戀雙性戀早非特殊議題,本季更花相當篇幅著墨在Queer的複雜定位,性向與性傾向的多元排列組合更讓小弟感到年事已高,連作為旁觀者都難以釐清LGBTQ面臨的社會排除,那麼作為當事人,在自我認同與認識上,可見更會面臨自身以及他人的衝突與疑惑,本劇深入淺出討論此議題的價值觀問題,小弟我覺得對於推動多元文化是非常正面且有豐富助益的。

截圖 2021-09-26 下午10.44.04

無論如何,亞當似乎是編劇用情至深的最重要角色


延伸閱讀

[小弟追劇]性愛自修室第二季Sex Education S2 - 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小弟追劇]性愛自修室第一季Sex Education S1 - 那些青春期煩惱的事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廢妻母愛爆發、爸爸漸漸影薄的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