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了一年,小弟在2016年10月15日向前女友求婚成功,隔年11月11日前女友變成我的太太,籌備婚禮過程中,最花時間的就是婚禮影片,這件與靈感極度正相關的事情,強烈建議儘早開始著手。

婚禮影片是全場的開端

撇開婚紗、表演還有座位安排等種種鳥事,小弟我覺得一場婚禮中,唯一且必須親自上陣的是婚禮影片,我們的賓客裡大約5~10%同時認識新郎跟新娘,聽過我們愛情故事的更寥寥可數,加上婚禮影片是新人進場前撥放,是婚禮的開場、新人的自介,以及中止現場亂開同學會的休止符。

婚禮影片成品

根據過往製作影片的經驗,從婚禮前半年開始構思,幾度面臨低潮、撞牆到想放棄,終於完成能對列祖列宗交代的婚禮影片,以下我將透過影片素材的不同做為區分討論之。


 

製作軟體

小弟使用MacBook內建的iMovie,基本上要把音樂、照片跟影片接起來,現在連手機都辦得到;真的別想臨時抱佛腳去學網路上推薦的軟體,這就跟為了下禮拜去海邊要練出人魚線一樣令人絕望,建議用自己最常用的軟體,如果真的平常沒有機會接觸,就找最好凹的那一個人擅長的軟體吧!

「先求有、再求好」,是籌備婚禮最重要的心法

小弟對於一些免費/付費專門製作婚禮影片的方式、那種丟丟照片進去就搞定的模組,雖然節省時間,但稀釋掉很多想法,製作影片其實很簡單,就是音軌、照片跟字幕三軌而已,既然觀眾想看跟新人有關的一切,就花點工夫去製作吧

照片丟進去、音樂丟進去,加一些過場動畫後,其實影片雛型就出來了

整體架構

鑒於成人的專注度極低,加上婚禮現場各種分心的要素(同桌討厭的朋友、隔壁桌的前女友或是對象走道的帥哥),影片長度3~5分鐘即可,最好是四分鐘以內最為精簡;要有限時間內呈現最大效益,請竭盡全力擠出最感人的腳本跟好萊塢般的背景音樂,重點如下:

長度:四半分鐘內、男女成長故事各一分鐘、兩人愛情故事一分鐘、求婚實況一分鐘

腳本:成長故事焦點在父母、愛情故事解釋要跟對方結婚的原因、最後放上求婚實況,讓賓客如臨現場

音樂(把youtube的連結請丟進https://goo.gl/xEFZd3轉成mp3下載)

為了尋覓符合意境、有記憶點又不搶走內容風采的音樂,我每天聽著apple music每日隨機音樂,從挑婚紗到拍好婚紗、找飯店到訂好飯店,三個月都找不到好音樂,進度陷入泥淖。

真的是從美國甜心變成美國噁心

某天晚上,電視台播著看過幾萬次的電子情書(You Got Mail),一邊重訓、一邊讚嘆Meg整形前有多美,影片終了響起從沒聽過的片尾曲,是首有如小時候媽媽常哼的民歌,副歌是:

You could have been anyone at all, An old friend calling out of blue, I’m so glad it was you 」

You could have been anyone at all, And let that catches me when I fall, I’m so glad it was you 」

簡單翻譯:「你可以是任何人(但卻是你),我多麼高興這位幫我掃除憂鬱的摯友、是你」、「你可以是任何人,在我墜落時接住我的人、是你」

 

我放下手上的啞鈴,對著躺在地上睡覺的胖丁大叫「就是這首歌!!」

結果胖丁根本懶得理我

這首歌表達我想結婚的原因,民歌般的和弦與高低起伏,適合襯底不會喧賓奪主;語言是英文,講中文的我們,英文歌不太會帶走觀眾注意力。

Anyone at all - Carole King

而且是經典電影主題曲,年代久遠卻不落俗套,有了音樂,我終於能開始拼湊照片來完成影片劇本。

劇本(照片)

影片中一張照片不要少於4秒鐘,用清楚可見的字幕,配合音樂節奏切換照片,視覺與聽覺的協調才能引人入勝;很多婚禮片看了相當尷尬,小弟我整理幾種常有的現象:

「假人生、真照片」 - 拿隨手找到的舊照片說故事

例如照片是哥哥抱著小時候的新郎,旁白就寫「哥哥總是從小抱著我...」,哪一個哥哥會一直抱著他弟?剛好這張在抱吧?我姐這輩子就沒抱過我啊!或是兩人在永和豆漿合照,旁白就寫「剛認識時,我們常常去吃永和豆漿」,有這麼愛吃永和豆漿?好啦但有很重要嗎?有一句名言是「婚就結這麼一次」(然後就要你租很貴的婚紗或是背板),但也請好好洗腦自己,認真的挑照片吧。

「無法聚焦的團體照」- 很多閒雜人等的團體照

這多半是因為想呈現國中、高中的樣子,但那時期卻只有團體照,而且是成員混雜的團體照,造成照片中的人沒來婚禮、來婚禮的不在照片中的窘境,那乾脆別放了,努力找到更有價值的照片或故事吧。

「生活流水帳」- 別讓愛情如流水啦

還有愛情故事用一張張流水帳的照片組成,賓客很容易看到恍神,請努力以兩人感情路上的節點、關鍵事件或時刻來說故事;我的成長故事重點放在感謝父母,為了不得罪人,就只挑父母和手足的照片(直系血親一等親跟兄弟姐妹總不會得罪人了);相識片段則是共同興趣跟交往重點,儘量以簡馭繁;最後節錄當時求婚的實況影片。

結語

影片從開始到完成歷時半年(還在婚企的Deadline當天晚上十一點半繳交),過程跟寫論文一樣都在咖啡廳渡過,在找小時候照片的過程中,看著爸媽頭髮一張比一張鬢白、自己每個年紀不同的叛逆跟頂撞,數次紅了眼眶;看到人在天國的岳父照片,默默承諾會照顧他女兒一輩子。

在天國守護太太的岳父

婚禮過程其實沒時間跟親朋好友講到話,透過出自肺腑的影像與文字,表達我們對到場每一個人的重視與感謝。


延伸閱讀

小弟的婚後生活:[廢妻物語]家裡自去年起養了一隻叫做廢妻的囂張生物

求婚實錄:求婚紀實:戀愛巴士大作戰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