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are we if we can't protect them?」

保護不了孩子,我們算什麼父母。

封面.jpg

女主角:Emily Blunt(名作:The Edge of Tomorrow 明日邊界)

MV5BMTUxNDY4MTMzM15BMl5BanBnXkFtZTcwMjg5NzM2Ng@@._V1_SY1000_CR0,0,621,1000_AL_

男主角:John Krasinski(名作:The Office 辦公室瘋雲)

MV5BMTc3MzY3MjQ3OV5BMl5BanBnXkFtZTcwODI3NjQxMw@@._V1_

推薦分數:7.5分(無劇透心得)

不明怪物洗捲全球,直接對聲源進行攻擊是目前所知唯一的特徵。愛芙琳Evelyn Abbott(Emily Blunt飾)與丈夫李Lee Abbott(John Krasinski飾)堅強地帶著三個孩子嘗試活下去,隨著愛芙琳的預產期一天比一天更接近,來自無聲怪物的危機也步步進逼。

全劇聚焦於不能出聲的恐懼、高壓下的家人羈絆,父母基於保護孩子的責任以及小孩未見全局的童稚,搭配怪物追蹤聲音的特性,從頭到尾都令人精神緊繃到不行,但為了推導出最駭人的情境,犧牲掉不少邏輯合理性。

Emily Blunt與丈夫John Krasinski聯手演出捍衛家人的父母,全片角色只有Abbott一家人(還有一個出現30秒的阿伯),但無論是爸爸、媽媽、女兒與兒子,甚至怪物的角色特性都刻劃地恰如其分,驚悚怪物片應有的元素樣樣俱全。

全片格局類似2002年梅伯Mel Gibson主演的靈異象限Signs,推薦給不知道Emily Blunt老公是誰跟小弟一樣喜歡一邊看片一邊猜下一個誰會死還有享受自虐式高壓劇情的人觀賞。

以下為有劇透介紹

 

 

 

 

 

 

劇情概要(劇透)

故事從怪物出現的第89天開始,Abbott一家人到鎮上藥局為大兒子馬可仕Marcus(Noah Jupe飾)拿藥,聽覺障礙的女兒芮根Regan(Millicent Simmonds飾)把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太空梭偷偷給了小兒子柏Beau(Cade Woodward飾),沒想到回家路上柏把玩具打開,就被衝出來的怪物給秒殺了。

Abbott一家四口一邊躲避怪物、一邊準備愛芙琳肚子裡的第四胎孩子出生。一日,爸爸一邊硬要不敢出門的兒子馬可仕去捕魚,一邊拒絕了自告奮勇前往的女兒芮根,芮根盛怒之下跑去小弟柏的墳前怒睡,爸爸與兒子溫馨捕魚去,留懷孕的媽媽一人在家。

愛芙琳一時大意讓地下室樓梯上的舊釘子翹起來,走回房間羊水破了,想走回地下室分娩,結果不偏不倚踩到釘子陷阱,造成聲響引來怪物。這時女兒還在怒睡,兒子與丈夫還在當天才小釣手,愛芙琳一打二,一邊躲怪物一邊生下小孩,可謂影史產婦前三強。

躲避.jpg

愛芙琳一邊準備生小孩一邊對付怪物

李爸發現情況不妙,叫兒子去遠處放應急用的煙火引開怪物,自己殺回家確認老婆平安後,再回到外面找兩個兒女,正當兒女要被怪物幹掉時,李爸大叫引開怪物,犧牲了自己。

母子四人(包含剛出生的嬰兒)躲在地下室,這家人本大限將至,意外發現李爸幫女兒芮根做的聽覺輔具-人工耳蝸對於聽力極強的怪物有超強殺傷力,愛芙琳趁怪物頭痛到不行時,用散彈槍把其爆頭。

劇終。

images.jpg

人工耳蝸: 為幾乎全聾的聽障人士接受聲音的電子裝, 完全替代內耳的毛細胞,把外界的聲音訊號轉換為電訊號,直接刺激聽覺神經產生聽覺神經脈衝訊號。

無聲的驚悚

本片角色甚少,怪物特性也著墨不多,在驚悚怪物片中選擇了小人物不明就理、拼命生存的套路。Abbott全家因為女兒芮根聽覺障礙都會手語,因此全片更是幾乎沒有對白,觀影心情完全受自導自演的John所設計之配樂跟橋段給擺佈;另外因為怪物完全聽聲辨位,無視覺的怪物會直接用鐮刀般的手攻擊發聲處,每一次製造出聲響都可能會立馬慘死。

李爸文武雙全,替女兒芮根製作聽障輔具,又鼓勵兒子馬克仕面對恐懼,另一邊製作各式保命裝備與設備,保護產婦與嬰兒的安全,John絕對是自導自演自肥讓自己帥到不行。

本片小人物面對駭人怪物又得保護重要家人的情節,節奏明快、配樂刺激,完全擺明要嚇人也不怕嚇不到人,加上片長僅1個半小時,真的是驚恐滿點的驚悚佳作。

不能出聲.jpg

只要發出聲音,下場就是死

令人質疑的敘事邏輯

在禁聲怪物的威脅下,李與愛芙琳竟然在小兒子柏過世後又準備生一個小孩!!光是小孩剛出生的哭聲就會讓全家死光光了吧?!確實,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但Abbott一家不也還有一子一女嗎?為了應對人口老化以及少子女化的社會趨勢,政府真該頒給Abbott家一個推動人口政策的金育獎,並且提供一輩子的育兒補助才是。加上劇情內巧合連連(提早出生、踩到釘子、全家出門等),簡直就是為了推展對決怪物的劇情而推展劇情,這根本是電影才有的情節,啊,真的這只是部電影,呵呵。

用散彈槍就可以打爆的怪物,實在不相信美軍會打不贏

另外,怪物對於手無寸鐵的Abbott一家確實致命,但怪物明明散彈槍一發就可爆頭,結果政府跟軍隊也對其沒轍,也找不到怪物的弱點實在令人不解,或許只能設想Abbott一家因為躲到地廣人稀的鄉間,無法對外聯繫取得最新資訊作為腦補解釋。

重點人物

李爸 Lee Abbott:

全片最帥男主角(也只有不到六個演員就是了),採集糧食、建製各式保命裝置,一直到訓練兒子、保護女兒等無一全包,直到過世都沒有讓聽障女兒知道自己是全家的弱點,小弟我想這就是為人父母的溫柔,寧可花時間裝設閉路監視器保護女兒,並且不斷研發人工耳蝸想讓她恢復聽力,也不願讓年幼的女兒覺得自己是家人的累贅,此點絕對堪稱偉大的父親。

諄諄教誨小兒子要堅強,因為他是父親之外唯一的男人

芮根 Regan Abbott:

李爸一肩扛起保護所有人的責任、兒子馬可仕起初害怕但為了媽媽而堅強、愛芙琳為了保護嬰兒展現母親韌性,一家人的互動與親情絕對是驚悚之於的最大亮點。

而本片最動容處就是李爸與女兒芮根的互動,芮根壓根都不知道自己的聽障完全與怪物特性相沖,除了不斷地自責自己害死小弟柏之外,也一直認為爸爸是不信任她才不帶她去採集糧食;而在李爸犧牲自己的前一刻,李爸用手語跟芮根說「我很愛妳,我永遠都愛妳。」然後大叫讓怪物轉移注意殺了自己,兒女才能逃跑,我想或許只有為人父母者,才能辦到為子女犧牲一切吧。

家人間的誤會,有時要花一輩子才能釋懷

結語

這是一部小格局的驚悚怪物片,在驚恐之餘更著眼於高壓苦難下的親情光輝,禁聲的情境下最後給人滿滿無言的感動。


延伸閱讀

[小弟影評] 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真正的彩蛋是那顆熱愛遊戲的心

[小弟影評]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Pacfic Rim - Uprising:機器人大戰與黃白黑三景甜指數爆表的續作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