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k4Y2Q5MGItNDQ0NC00MWVmLWFhYTktNGQ5ZGNhZDg2MmM0XkEyXkFqcGdeQXVyMTYzMDM0NTU@._V1_SY1000_SX675_AL_

You need to promise them dreams that may never come true. 

You need to love them knowing that you may lose them at any second.

They deserve dreams. They deserve love. They deserve hope. They deserve a mother. 

夢想或許不能實現,你也要向他們保證美夢會成真。

你隨時會失去他們,所以妳要愛他們。

他們值得擁有夢想、愛與希望,他們值得擁有一個母親。

 

 

 

女主角:Sandra Bullock 飾梅洛莉Malorie

82nd Annual Academy Awards - Arrivals

男配角:John Malkovich 飾道格拉斯Douglas

Actor John Malkovich arrive at the Los Angeles Premiere of "Beowulf" at Westwood Village on November 5, 2007 in Weswood, California.

 

推薦分數:8分(無劇透心得)

Netflix與金獎影后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共同呈現末日驚悚電影:蒙上你的眼:Birdbox,五年前全世界陷入未知恐慌之中,只要睜眼,將引發無以名狀的恐懼,導致人自殺,全片以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飾演的梅洛莉帶著兩個小孩搭著小船渡河作為開端,慢慢倒敘解釋這一切一切是如何開始,以及將如何結束。

bird-box_759_twt

本片甫上映便造成全美惡搞風潮,把眼睛蒙上便能成為#birdbox(圖片出自TheindianExpress)

噤界The Quiet Place是不能出聲(介紹詳見:[97%劇透] 噤界 A Quiet Place - 各司其職的溫馨小品),蒙上你的眼:Birdbox則是不能看,沒有具體的怪物出現,無以名狀的恐懼更為駭人、驚悚加倍,珊卓布拉克重現地心引力Gravity中孤獨求生的精湛演技,唯妙唯肖地詮釋各個階段包含冷漠孕婦、恐慌逃難、堅強求生、孤獨吞噬或曙光乍現等角色情緒張力。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5.00.34

崩潰卻不能出聲一幕實在是演技驚人

本片經由梅洛莉(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飾)的視角與獨特的敘事方式,引領觀眾進入獨具創意的末世情節,透過尖銳的角色互動,檢視人性的善與惡,縱使蒙上雙眼,仍能看到女主角的母性光輝;Netflix自製電影一向充滿實驗性質,但本片無論選角、劇情與整體架構完成度相當高,專程慕名收看或單純打發時間都是不會失望的選擇。

以下為有劇透介紹

 

 

 

 

 

 

劇情綱要

本片由兩條故事時間軸穿插敘事,一條是現在,梅洛莉Malorie(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飾)獨自帶著兩個小孩在船上渡河前往安全區、另一條是五年前,孕婦的梅洛莉捲入全世界的詭異自殺狂潮;兩條敘事線不斷交叉,逐漸帶出過去的真相以及現在的目標,平行後在片尾重疊的敘事手法,不僅加深角色的內心刻畫,也引發多待解的謎團,帶來更豐富的觀影感受。

MV5BMTZlNDBlNTEtZDYzOS00YzI2LTg0MDktYjE2MTllYzVlMjYyXkEyXkFqcGdeQXVyMjQ3NDc5MzY@._V1_SX1777_CR0,0,1777,888_AL_

帶著兩小過河,經由過去的敘事線逐漸接上現在的故事

五年前的時間軸:梅洛莉是個單親、寡居、不擅與人相處的藝術家孕婦,突然捲入大規模爆發的集體異端自殺事件,倉皇逃入陌生人格雷Greg(BD Wong飾)家中,遇上善良勇敢的湯姆(Trevante Rhodes飾)、自私嘴賤的道格拉斯(John Malkovich飾)、性感火辣的露西(Rosa Salazar飾)、同是孕婦的奧琳匹雅(Danielle Macdonald飾)以及幾位閒雜人等族繁不及備載。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4.48.17

只要看見,就會進入自殺模式

一股未知的勢力無所不在(但很可愛的不會開門,所以可以躲在屋子裡),看見的人將被引發內心深層的恐懼而自殺,所有人都得蒙上眼睛;更有一群精神異常的人,不受怪物影響,到處把正常人抓出來看那股未知勢力,最終,一群人只剩下梅洛莉以及兩個小孩還活著。

MV5BMjE5Nzk1ODgwMV5BMl5BanBnXkFtZTgwMjU5MTE2NjM@.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梅洛莉一路蒙眼帶著兩個小孩

劇情交錯於「五年前」與「現在」,現在是梅洛莉帶著小孩乘船渡河前往下游的安全區,一路遇到精神異常的人攻擊、翻船、急流等意外,最終目的地安全區原來是群不會看見未知勢力的盲人、是一間盲人學校。


無以名狀的恐懼末世

大滅絕般的末世Apocalypse設定電影層出不窮,好看與否取決於末世的原因角色的掙扎以及結局的編排,本片起源於一股恐怖的未知勢力,正常人只要直視便會自殺,全片只能捕風捉影地感受其存在,讓小弟我聯想到以洛夫克拉夫特為首的恐怖小說作家們撰寫 - 克蘇魯神話中那些神祇(或可說是怪物),祂們不在意人類、超越人類智慧、導致人類精神失常,並讓人類內心充斥著恐懼。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便是恐懼;而最古老最強烈的恐懼,便是對未知的恐懼。 」

"The oldest and strongest emotion of mankind is fear, and the oldest and strongest kind of fear is fear of the unknown."

 - 洛夫克拉夫特   H.P.Lovecraft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4.53.11

另外只能從殺光全部人的神經病所畫手稿中一窺該生物的樣貌

恐怖片最嚇人的階段就是怪物現身之前,克蘇魯神話便是充滿此般未知的恐懼,神話中的神祇(或是怪物、或是外星生物)把人類當做地上的螞蟻般毫無意義,本片大滅絕成因孰可此般理解,觀眾即可專注在此設定下人類的掙扎;基此,本片的背景設定是相當成功的,連透過監視器觀看也會死亡的恐怖,四處充斥著不受恐怖影響的神經病,隨時都有人死掉的緊湊劇情,每一幕都威壓十足。

MV5BNDdjYjAyNTAtYzY3ZS00ZDgwLWI4MzYtMzFiNDYwYzA2Njc0XkEyXkFqcGdeQXVyMjQ3NDc5MzY@._V1_

神經病們會逼著正常人把眼罩拿下來,然後死亡

混蛋與死人

本片最精采的一段對話,是自私自利的道格拉斯(John Malkovich飾)與梅洛莉的深夜對談,道格拉斯認為末世中只會剩下兩種人,一為混蛋、二是死人,原因當然是自私的人才能生存,善良的人,就像最後為救梅洛莉而犧牲的道格拉斯他自己,終將會因他人而死。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4.57.34

John Malkovich恐怕是最適合詮釋刀子口豆腐心的演員

五年前的時間軸內,大部分篇幅描述眾人在資源不足、死亡威脅的情況下如何做出選擇,有道格拉斯(John Malkovich飾)理性自私、有湯姆(Trevante Rhodes飾)溫柔強大,也有其他各種不同的反應。最終,所有人都死了,只剩下梅洛莉與兩個小孩,再再驗證道格拉斯「世界將只剩下混蛋跟死人。」一言,世界末日誘發人類的本性,善良的人犧牲、自私的人存活,宛如現實世界縮影般既諷刺又貼切。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5.02.10

我很高興道格拉斯最終是以死人的身分存在著

為母則強

影后珊卓布拉克演技精湛,女主角梅洛莉個性孤僻,是個獨居不出門的藝術家,甚至對肚子裡即將出生小孩的性別、名字都毫無興趣,然而唯一親密的妹妹在她面前自殺、被迫與陌生人共患難、另一位孕婦奧琳匹雅(Danielle Macdonald飾)死前託孤,深愛自己的湯姆(Trevante Rhodes飾)為保護她犧牲,宛若抹布般被揉擰的五年歷程,並沒將她擊倒。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4.59.57

曾經孤僻到打算送養小孩的梅洛莉

透過兩條時間軸的交錯,感受到梅洛莉逐漸體會人是群居的動物,無論是自己的親兒子或是奧琳匹雅(Danielle Macdonald飾)的女兒都是同等重要,渡河的最大難關是一段急流,對講機那頭特別叮嚀船上必須要有人負責「看」,才能渡過急流,而「看」意味著「自殺」,無論男孩、女孩都自願負責「看」,梅洛莉跟觀眾的心都碎了。

螢幕快照 2019-01-02 下午9.30.44

小女孩眼見梅洛莉無法作出決定,自願負責看

讓任一小孩犧牲,自己又跟混蛋有何區別?是不是又證明了這世界只有混蛋跟死人?!寧願犧牲自己的梅洛莉,早已不是當初考慮送養小孩的五年前自己,從孤僻、重新相信人、再次愛上人,一直到再度失去一切的她,展現出無比堅強的母性光輝,小弟看完這幕好想我媽媽(我媽還安在)!!

講不清理還亂的部分

盲人學校如何生存:本片背景設定尚稱合理,人物爭扎表現精湛,而作為末世片最重要的結局,最終抵達的盲人學校設定頗具巧思,盲人確實能在此世界生存,但若遇到到處殺人的神經病該如何是好?難道學校裡有夜魔俠嗎(工商時間:[熬夜追美劇]夜魔俠第三季Daredevil S3 - 所望之事的質實,未見之事的確證)!?半開放結局的收尾還是給人些許遺憾。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4.55.57

可以理解卻不完全合理的結局

鳥盒Bird Box的意義:鳥會在恐怖的未知勢力接近以啼聲警示,梅洛莉五年來一直養著三隻小鳥護身,渡河時也裝在盒中交由小女孩保管,直到抵達最後的安全區才將其放生,鳥盒與本片同名,三隻鳥指涉著梅洛莉與兩個小孩,鳥盒對照乘坐的船,但直至劇終均未言名其寓意。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4.55.39

數次墜河的小鳥們沒死,根本就是魚

女警到底去哪了:還記得一開始提到五年前的夥伴們嗎?其中性感火辣的女警:露西(Rosa Salazar飾),竟然跟另一個小鱉三開車棄眾人而去,她的離去宣告本片不是提供各種養眼鏡頭的B級驚悚片,除了小弟我的眼睛無法受養的失落外,在不能看到的世界裡逃去哪裡才比跟著眾人安全?導演是不是該出來面對!

螢幕快照 2018-12-31 下午4.50.37

女警在壓力下逐漸升高的情慾提供了本片唯一的養眼鏡頭

 

結語

睜開眼就是自殺、無以名狀的恐懼、精神病患的四竄造就本片極端高壓的驚悚環境,透過不同個性、各種行徑的角色來解答「世界將只剩下混蛋跟死人。」之末世命題,讓觀眾在驚嚇之餘仍能不住思考人性的底線,建立在克蘇魯神話般的滅絕危機之上,各個角色間互動更具情緒張力,縱使有些未充分解釋的劇情缺角,仍是不瑕不掩瑜的驚悚佳作。

看完小弟我也把眼睛蒙上拍張Instagram動態了!

 


延伸閱讀

[97%劇透]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 這不是電影,這是昆汀電影

[97%劇透] 噤界 A Quiet Place - 各司其職的溫馨小品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