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t everything happen to you

Beauty and terror

Just keep going

No feeling is final

- Rainer Maria Rilke

讓一切迎面而來

無論美麗或恐懼

儘管繼續向前

生未息、心不死

-德國詩人里爾克

cover

主角Roman Griffin Davis飾演Jojo

rabbit cover

女主角:Scarlett Johansson飾演蘿絲Rosie(Jojo媽)

cover mom

男配Sam Rockwell飾演K上尉Captain Klenzendorf

captain k cover

推薦分數:8.5分(無劇透心得)

2020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

一心想為國上戰場抗敵的10歲小男孩Jojo(Roman Griffin Davis),在幻想好友-納粹首領阿道夫希特勒(Taika Waititi飾)陪伴下,於二戰末期參加節節敗退的德國青年軍訓練營,於內憂外患的戰亂環境下成長著。

nazzi

幻想好友希特勒總會給予Jojo納粹式的精神鼓舞

Jojo在訓練營意外被手榴彈炸傷,雖然有堅忍樂觀的媽媽蘿絲(Scarlett Johansson)呵護、古怪溫柔的老兵K上尉(Sam Rockwell)照料,因傷在家休養的Jojo,竟意外發現媽媽家中的駭人秘密,不只讓他所接受的納粹極權價值觀逐漸崩壞,並被捲入場不可逆的巨大風暴之中。

shock

一幕在鎮上廣場看到被吊死示眾的戰爭犯,讓愛國但善良的Jojo相當震撼

兔嘲男孩經由10歲小男孩對希特勒的崇拜,用幽默逗趣的方式,反諷窮途末路的二戰德國如何強推青少年上戰場,戰爭的殘酷與矛盾在小孩心中留下一道道不可逆的傷痕。並透過Jojo內心的轉變,展現出逆境中向前的勇氣,本劇是部笑著笑著眼淚卻止不住一直流下的反戰佳作。

kids

氣宇軒昂的軍人、霸道帥勁的軍械,都是小男孩的心之所向,但以現代觀點回頭看青年軍卻相當諷刺


以下有雷劇評

 

 

 

 

 

 

劇情大綱

二戰末期德國草木皆兵,大量將未成年士兵送上戰場(鼓勵其抓手榴彈與同盟國士兵同歸於盡),Jojo在青年軍訓練營時受幻想好友希特勒鼓舞,想用丟手榴彈證明自己的勇氣,反而把自己炸到重傷退出訓練。

invisible friend

幻想好友希特勒與本尊相同,都擅長用極具說服力的言語刺激Jojo

經常在家他才發現,媽媽蘿絲幫助將猶太女孩愛莎(Thomasin McKenzie飾)藏在家中,接受納粹洗腦教育,以為猶太人是人皮惡魔的他,因愛紗熟識而對自身價值觀困惑,而蘿絲作為協助猶太人東窗事發,就在同盟軍攻進小鎮,德國即將戰敗的前夕,竟看見最愛的媽媽被吊死在廣場處刑台(專門吊死猶太人與其幫助者的廣場)示眾。

lovely mom

蘿絲對Jojo正向的教育、滿滿的愛,母子每一幕互動都讓動容

失去親愛的媽媽,又受訓練營教官K上尉自我犧牲所救,10歲的小男孩短時間歷經數次生離死別,唯一在身邊的,只曾經以為頭上長角、吸人血的猶太女孩愛莎作伴,兩人面對德國戰敗後的新世界,不管美麗或恐懼,都只能鼓起勇氣攜手向前邁進。

alone

先後失去一切的兩人,遠眺戰場一幕讓人鼻酸


10歲的天真

Jojo心思細膩又很在意他人看法,因為蘿絲母兼父職,心裏衍生出幻想朋友希特勒支撐自己,崇拜德意志軍人的他對德軍守則寥若指掌,卻到現在都還不會自己綁鞋帶,天真的萌樣惹人憐愛。

evil education

訓練營裡各種對猶太人的抹黑,惡毒到令人髮指,西方世界對納粹的厭惡可從好萊塢電影略知一二

Jojo每天把希特勒的種族優越狂熱視為聖旨,實際上膽小怕鬼又很依賴媽媽蘿絲,本劇眾多篇幅描繪媽媽蘿絲在戰亂下的堅強、反對戰爭時的幽默與樂觀,以及多麼愛著Jojo,她對戰爭的厭惡與屠殺猶太人的不屑,在發現她幫助猶太女孩愛莎以及從事間諜工作之後,逐漸真相大白。

mom is the world

Scarlett Johansson演技與外型都好到讓我想當她小孩

蘿絲用鼓勵代替責備、幽默化解衝突、樂觀看待在他人眼中是愛自言自語的怪小孩Jojo,將愛莎視為自己女兒的愛心善良,卻在德國戰敗前夕被處死身亡,讓親見母親吊死示眾的Jojo悲傷到無法言喻,戰爭的無情、現實的殘忍,縱使是天真浪漫的10歲男孩也不放過。

mothers love

蘿絲在母子間的互動從沒責備Jojo,她用演戲、跳舞還有微笑愛著傻里傻氣的兒子

10歲的脆弱

全劇由Jojo在訓練營無法依照要求殺死兔子,而被取笑為Jojo Rabbit作為開端。然而,兔子無害、堅強與機靈即成為主軸、Jojo的倒影,貫穿他猶太人愛莎的翻轉交流、面對母親驟逝、K上尉犧牲的轉念,以及對抗幻想好友希特勒價值觀的蛻變。

rabbit

說實在的我也沒辦法殺死毛茸茸可愛的兔子

對猶太女孩愛莎從恐懼到敞開心房、警戒至情竇初開,對崇拜的蓋世太保與猶太血統的憎恨,也因黨衛軍德茲(Stephen Merchant飾)闖進家中恣意搜索的惡劣行徑蕩然無存,在真正面對重要他人生命的威脅時,才體會到國家機器的可怕,人皆生而平等的自由觀才油然而生。

蓋世太保

黨衛軍嘻嘻哈哈講出駭人言論,終靠K上尉解圍的這段令人膽戰心驚

媽媽蘿絲的鞋,數次被刻意凸顯,透過Jojo的視角,出現在復健的游泳池畔、河堤旁的防波提上,本以為是用亮麗的鞋顯示蘿絲對戰爭的無畏、樂觀帶著孩子生活。沒想到是因這雙鞋,Jojo才認出處刑廣場上被吊首示眾的,是最愛的媽媽。一直不會綁鞋帶的他,終於哭泣著、無助地,不願媽媽的鞋掉落,為母親綁上最後一次的鞋帶。

shoes

蘿絲每一次都是鞋子先出現,相當凸顯

10歲的悲傷

訓練營教官K上尉經常吹噓豐功偉業,卻總是對Jojo照顧有加,德軍戰敗後,對身著青年軍制服的Jojo大罵其是猶太人,讓自己被處決換得Jojo脫身,10歲的小男孩完全無法理解大人的犧牲,對自己這麼好的K上尉為何得死?為何戰爭跟訓練營裡教的完全不一樣?

captain k

Alfie Allen飾演K上尉的侍從,根本是他在權力遊戲裡的小縮影

德軍戰敗,雖然Jojo想對躲在牆裡的愛莎說謊,讓愛莎能一直躲在家中陪著自己,終究無法違背善良的本性而說出實話,正如同放走兔子般,才是可愛又善良的Jojo Rabbit。

love

二戰片中藏匿猶太人的情節,改由10歲小男孩詮釋後,變得輕鬆可愛許多

才轉瞬間,媽媽為自由而死、K上尉為自己犧牲,與幻想好友的日常生活早已蕩然無存,更可惡的,是每天陪在身邊的好友希特勒,竟然早已自殺身亡棄德國同胞於腦後,Jojo之於整個世界,就像叢林裡的白兔般無助與無奈。

mom

媽媽蘿絲的驟然離世實在讓人難以承受


結語

本劇充滿鬱鬱地反戰情懷,K上尉在最後一戰竟然還穿上他設計的搞笑華麗裝扮作戰,首次親上戰場的小男孩眼中,沒有英挺的德國軍隊,只伴隨著煙硝、屍體與尖叫聲,跟訓練營裡教導的橫掃千軍相差甚巨。

last dance of captain k

滿心期待的戰場,帶來的卻只有恐懼

父母在眼前被送至集中營、未婚夫因戰亂病死的愛莎,面對Jojo口中那些猶太人歧視言語,還能幽默以對,為看不到未來的明天而努力活下去,反映二戰對無辜猶太人的殘暴,卻也體現人性在黑暗中所綻放出的光輝。

jewl

愛莎經常輕描淡寫的說出悲慘的戰爭經驗,16歲的女孩已走過好幾倍的人生

兔嘲男孩,是以詼諧筆觸描繪慘忍戰亂的反戰悲劇,經由10歲小男孩Jojo的天真、脆弱與悲傷,其單純視角中所看見崇尚自由的蘿絲、勇敢的愛莎還有善良的K上尉,對應出戰爭的哀傷與人性的崇高,看得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衷心祈禱世界和平。

war


延伸閱讀

[小弟影評]貓Cats - 主啊!我到底看了什麼?

[小弟影評]萬萬沒想到Chhichhore - 感動人心的親民佳作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絕對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