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躺在沙發上不事生產的廢妻,生理上真的要生產時,小弟才知道她對於小孩的所有疑難雜症,都會說:「去找你爸」!


懷胎達39週仍未有產兆的廢妻,經主治醫師黃楚珺建議下,安排在預產期前一週至臺大醫院催生;自從去(2020)年4月胖丁過世,在胖丁離開當廢妻懷孕的巧合下,緊接著全家人滿心期待之中,歷經38.75小時女兒小寶總算順利出生!

祈求母子均安大概跟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一樣都是亙古名句

小弟我除了一如往常是行動刷卡機外,另外斜槓擔任代書、助產士、臺籍看護以及偶爾的泌乳師等工作,一邊勤勉地紀錄我們一家人住院、催生、生產與產後照顧的過程,嘗試以丈夫還有爸爸的角度,分享安排催生以及自然產的過程與經驗。

安排住院

根據小弟我之前割膽開刀的經驗,開刀完或是生產後這種身體嚴重虛弱時,如果在經濟條件允許下,入住單人房真的對產婦還有陪同者百利無害(除了存款),尤其在施打減痛分娩麻藥後根本不能下床,再加上主治醫師說耗時3日內的催生都在合理範圍,夫妻倆在單人房真的較能長期抗戰。

IMG_5104

在產房報到櫃檯喵了眼價錢,覺得比過年回娘家時臺南的飯店便宜感到安心

我們聽從醫囑時間到大兒童醫院九樓之待產房報到,由於催生可以事先安排病房,因此總算獲得入住單人房的機會;這邊要提醒各位準爸爸,記得先到一樓批價櫃臺辦理住院才能到待產房報到,免得像小弟一樣被護理師臭唸一頓。各位媽媽請放心,醫院婦產科護理師對孕婦都很貼心,只會預設丈夫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想會而已

IMG_5106

比起臺大總院區,兒童醫院的人潮實在不多

週遭眾多朋友都在或是準備在禾馨診所生產,那當然是基於在禾馨被當客人在醫院只是病人有錢就是老大真理,其實小弟我們實際入住大醫院(單人房)後,才發現在教學醫院生產待遇也不錯,同時畢竟是第一次生產,大型醫院總是讓小弟我覺得不用怕萬一很放心。

IMG_5109

是不是也有種海景第一排的豪華感

催生前期

週二下午3點至產房報到,才裝上胎心儀就發現小寶的胎心音低下,等到下午6點胎心音穩定後,才終於開始點滴打入催生藥,由於催生急不得需要循序漸進加重(醫生指示),當天晚上6點至8點只打入8cc的催生藥、晚上8點至10點半加倍至16cc、晚上10點半才加重至20cc,進度相當緩慢。

IMG_5110.jpg

每次擔任臺籍看護,小弟我覺得半夜要幫護理師確認點滴是否打完,真的是很容易忘記跟被罵的事情

凌晨12點意外獲吿,正巧來產房的麻醉師準備幫其他兩位產婦施打減痛分娩(坊間都說是無痛分娩);雖然廢妻僅催生6小時而且尚未開指,護理師仍建議我們趁機先打好麻醉,聽說有很多產婦因為開指太快,根本來不及打減痛分娩就直接生產的慘故事,基於院內麻醉師人數有限,建議大家能先打就趕快先打喔!

IMG_5112

減痛分娩會埋導管打入腰椎,據醫生還有尖叫的廢妻說痛到像觸電,小弟我一邊抓住捲曲又流淚的廢妻,一邊配合醫生指示,歷時約15分鐘終於打完

減痛分娩似乎只能降低宮縮陣痛的疼痛,實際生產時子宮頸的疼痛是痛到麻醉也無法消除,而且埋線打麻藥的過程之艱難,連小弟我在旁護駕廢妻都看得非常心疼,各位產婦仍然要有心理準備,疼痛指數在1到10分能獲得滿分的自然產,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

IMG_5114.jpg

減痛分娩每一小時會自動打入身體,購買吃到飽的我們也可以隨時加量,但在開五指最痛的時候,卻因為有可能無法出力,醫生囑咐不得再加量(哭爆)

催生後期

住院第二天早上9點及10點,分別將催生點滴加重至30cc與35cc,一直等到晚上11點更加到50cc;點滴打入催生藥滿26小時後,子宮頸終於在住院第三天凌晨2點開到兩指,此時宮縮的疼痛已凌駕麻藥的效用,臺籍看護小弟我在半睡半醒間,除了用盡全力精神支持廢妻,同時睡眼惺忪提供把屎把尿的看護服務。

IMG_5122.jpg

剛開始護理師還會報告催生藥劑量,最後小弟我只能自己跑去儀器看劑量

凌晨5點小弟被廢妻慘叫給驚醒,原來子宮頸已默默在我睡夢中開到五指;大夜班護理師表示,小寶的額頭在子宮頸口,而有利生產的胎位應該是後腦勺,因此廢妻必須配合宮縮將小寶往外推,隨著每3分鐘就一次規律且強烈的宮縮,除了不斷變換姿勢,廢妻還要配合宮縮出力,加上護理師手動調整小寶姿勢,我們持續奮戰了3個小時...。

進產房

催生第38小時,住院第三天早上8點,在大夜班與白天班護理師們、住院醫師們與主治醫師合力與協調下,終於完成評估決定將廢妻送進產房生產。

IMG_5124.jpg

當自己只是冗員的小弟,在意外經歷3小時的磨練後,非常擔心進產房後也被列入工作人員名單

進入產房,整團的醫療團隊著手接生,護理師與住院醫師合力協助並指揮廢妻出力生產,小弟我默默被資深護理師的手肘拐到角落,接著應該是總醫師的醫生打麻藥在會陰部並且將其剪開,好險小弟我對生產的一切已經麻木;歷時45分鐘,最後放入真空吸引器把小寶一口氣吸出來,小寶終於出生囉。

IMG_5127

初見小寶真的是感動萬分,但對生命奧秘讚嘆之餘,更感嘆媽媽的偉大

小寶出生後,護理師倆倆一組將小寶清洗、量體重以及包裹(笑),主治黃楚珺醫師迅速地幫廢妻的傷口縫合,產房內所有工作人員迅速收尾、清潔完畢後全員撤出;廢妻推至旁邊恢復室休息,小弟我則開始跑小寶住院以及廢妻轉至產科病房的行政作業。

IMG_5130.jpg

從跟廢妻交往開始,只看過她哭4次,其中有2次就在這次生產過程中

產後住院

在恢復室1小時後,廢妻即從9樓待產房搬至11樓產科病房,小寶則送至同樓層嬰兒室照顧;產科病房無論住幾人房,都需使用門禁卡進出,嬰兒室要接小寶回房也是只認媽媽的身分證與嬰兒卡不認人,小弟我覺得控制頗為嚴謹,相當安心。

IMG_5184

門禁卡戒備森嚴,但小弟我經常發生忘記關門的事件

住院前聽說很多人擔心臺大醫院推廣母嬰同室,護理師會持續地把小寶推至病房,讓新手媽媽身體還沒復原就過於操勞;實際入住臺大嬰兒室並沒有這樣的情形,嬰兒室的護理師都很貼心又專業,雖然小弟我偶爾被碎唸,但非常照顧媽媽跟小寶的(爸爸除外)。

IMG_5196

嬰兒室認雙證件不認人,護理師嚴格管控接小孩的過程,以防有人偷抱小孩

產科病房除利用門禁卡進出外,另外設有電鍋、洗衣機、脫水機以及烘衣機,讓陪住的小弟獲得持續擔任臺籍看護的生活品質;另外跟待產房相同,分別有一台飲水機與一台清洗用飲水機,以確保媽媽清洗傷口用水是煮沸安全的。

IMG_5186

這些很不像醫院的設備讓小弟我想起有位婦產科名醫總是強調孕婦跟產婦不是病人的概念

此外,我們一入住產科病房時,即可選擇訂購入住期間的月子餐用膳,建議就直接幫老婆買下去,畢竟臺籍看護的三餐可以亂吃,新任媽媽坐月子的飲食可不能馬虎。


結語

整體而言,在臺大醫院生產,僅需保持堅定地「相信專業」的精神,畢竟這裡不是以顧客至上的禾馨診所,護理師當然不會也沒空一一解釋每個狀況,再加上絕大多數的情況是只有主治醫師有權責說明,總之我們就是聽從指示就對了,免得跟小弟一樣總是多嘴被護理師碎念。

IMG_5212

產科病房協助訂購的三餐其實還行,有些錢真的不能不花

生產後轉至產科病房時,護理師每一次帶小寶進病房,都會提供不同的衛生教育簡短實作課程,諸如餵奶、換尿布、洗澡等等,護理師們貼心又有耐心,翻轉小弟我對在教學醫院生產的刻板印象。

小寶在全家人面前被護理師當作針筒餵奶的教具

週四上午小寶出生,當天中午即入住產科病房,後於週日上午出院,從催生至小寶出生共計耗時38.75小時、產後總共住院3日,這段度日如年的時光,讓小弟我發自內心覺得,每位媽媽都非常偉大,每個生命的誕生竟然是如此珍貴,如果不用一生的愛去愛他們,又怎麼能生而為人呢?

cache_Messagep317790 2.jpg

廢妻這十個月來,特別是生產這一週,真的辛苦了,以後就由丈夫兼爸爸接手吧


延伸閱讀

[去找你爸]生產福利與生育補助彙整(一般勞工+公務員)

[去找你爸]自費產檢:妊娠糖尿病篩檢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