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躺在沙發上不事生產的廢妻,生理上真的要生產時,小弟才知道她對於小孩的所有疑難雜症,都會說:「去找你爸」!


自從廢妻懷孕以來,定期產檢跟因為要當爸爸緊張到睡不著都已經是例行公事;除了那些重創個體經濟的自費產檢外,另一項讓人不想面對的,就是玲瑯滿目的生產福利及生育補助,為什麼沒有甚麼專案經理人可以免費幫小弟整理跟申請呢?! 

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倒,小弟我自行研究網路文章、期刊以及相關法規,把跟小弟還有廢妻一樣,同時是勞工跟公務員身分的父母所能擁有的福利補助措施,用懷孕、生產與育兒等期間做區分,撰寫出本篇工具文章。

種類描述

◆孕期:懷孕期間主要之福利(或者說是權利)是放假,除了有假可放之外,放假期間是否給薪,都是重要的資訊。

◆生產:生下小孩所能獲得的福利,大致為保險(例如勞保)內的生產給付,以及戶籍所在地的生育獎勵;部分企業也有獎勵金,不再此討論。

◆育兒:依據照顧小孩的方式不同,所能申請的不同補助。

懷孕期間 - 產假規定

勞工與公務員 - 懷孕與生產期間假別一覽表

產假一覽

小弟整理本圖,希望清楚列出勞工與公務員身分的父母,於懷孕及生產期間所能申請的假別

懷孕期間

  • 產檢假(產前假):一般勞工計5日、公務員計8日(名為產前假);產檢假應給付全薪,可拆半日請、企業同意還可再拆小時請。
  • 安胎假:一般勞工計30日,前30日領半薪,其實就是按照勞工請假規則§4病假規定來請、公務員部分則須優先請病假。

法源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15§21公務人員請假規則§3-4§4

160698386220901_P8323851

目前爸爸並無陪產檢假,想要陪產檢自然得請特休。小弟我覺得,基於母性保護與鼓勵爸爸參與的立場,修法新增陪產檢假是順水推舟的必然

產假

  • 產假:一般勞工共有含假日並給全薪的8週產假,若任職未滿6個月則半薪;公務員則是42日工作日(不含假日)的產假。如不幸小產時,則參考懷孕與生產期間假別一覽表內產假未滿20週的規定天數。
  • 陪產假:配偶可於媽媽生產前後15日內,任選5日請假,並支給全薪;一般勞工與公務員規定相同。

法源依據:勞動基準法§50性別工作平等法§15§21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6公務人員請假規則§3-5

生產福利

生產福利指生下小孩所能獲得的福利,分成保險給付(繳這麼多保費總算有點用處)與獎勵金兩種。

生育給付

  • 勞保生育給付:60日薪水,根據分娩當月起前6個月(含當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勞保年資要滿280天),以及本次生產的胎兒數核算生育給付的額度,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官網即有提供試算網址,https://www.bli.gov.tw/0100393.html
  • 公保生育給付:2 個月薪俸額(只有本俸,哭),薪俸額以事實發生當月起,往前推算 6 個月薪俸額之平均數計算(公保年資要滿280天),要在小孩出生日起3個月內申請

生育給付

生育給付是以媽媽的投保險種為主,不同社會保險的生育給付不得同時領取,非常複雜

法源依據:勞工保險條例§32公教人員保險法§12

生育獎勵金 - 以臺北市為例

各縣市為了鼓勵生育,都會針對轄內居民提供一次性的生育獎勵。由於各地方政府產業結構與人口組成差異,能提供的福利也有相當程度的不同,小弟作為純血台北人,自然以臺北市生育獎勵金為例介紹,方案名稱為祝你好孕,現在已經更新版本到3.0版。

祝你好孕

小弟我當年還只是初版呢!

至臺北市各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時,即可同時申請生育獎勵金,申請人為媽媽(因為是要鼓勵母親生產的辛勞),由其填妥申請書並提供存摺影本,即可申請每胎2萬元的生育獎勵金;部分縣市第二胎後或是多胞胎會提供更多的獎勵金,小弟我稍微整理如下表。

全臺生育獎勵金

補助金額以首胎計,表示第二胎以後會加碼;以單胎計,表示多胞胎會加碼

育兒福利

依據照顧小孩方式的不同,可依條件申請不同的補助。

自行照顧 - 育兒津貼

0-4歲小孩由自己照顧時,可申請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其中0-2歲是申請衛生福利部的「育有未滿2歲兒童育兒津貼」、2-4歲則是教育部的「2至4歲育兒津貼」,都是到寶寶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申請。

128418186_223792892463992_636544932394345284_n

據說110年8月時會加碼到5,000元,讓我們等著看

申請條件要同時滿足收入上限與不得重複領取其他照顧方式的福利,包含: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雙薪家庭108年大概收入要超過250萬左右),同時沒有領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未接受托育公共或準公共化服務等互斥項目。

另外像部分縣市如臺北市有另外開辦「臺北市育兒津貼」,申請年紀是0-5歲,不得與前面中央的2,500元重複領取,可是4-5歲時又可以領了(中央只到4歲)!是不是很複雜~

公辦托嬰中心或公共托育家園 - 托育補助

0-3歲之小孩,如果送至機構照顧,選擇公辦托嬰中心或公共托育家園的機構式照顧,每月可申請3,000元的托育補助;由於是補助於機構內接受照顧之費用,申請是由中心代為申請。

托育補助

部分各縣市針對公共及準公共化的托育補助又再加碼,此表為臺北市灑幣加值內容

準公共化的私托或合格登記保母 - 托育補助

0-3歲之小孩,一樣送至機構照顧,送至準公共化的私托(也就是有跟政府簽約)或由合格登記的保母照顧,每月可申請6,000元的托育補助,一樣申請是由中心代為申請,保母部分則是保姆/保姆隸屬的居家服務托育中心申請之;若是未跟政府簽約之私立托嬰中心或未合格登記之保母,則只能視為自行照顧,申請2,500元的育兒津貼。

59327322-6d54-41c0-b6ff-461653168111

部分各縣市針對非準公共化托育補助也有再加碼,此表為臺北市主委加碼內容

實務提醒

至戶政事務所可以一次申請所有項目,記得事先打電話確認應備的所有文件以免白跑一趟;另外還可以同時申請婦幼停車位還有醫療補助,帶著寶寶手冊以及電話詢問應備文件後將出生登記所有事情一次搞定喔。


結語

應該遵守的法規,以及申請各項補助的規定,永遠都像七龍珠般分散在地球的各處,七拼八湊後才能招喚出沒甚麼太大作用的神龍,這是行政機關的必然;本篇文章經由目的(孕期、生產和育兒)與手段(請假、補助及照顧方式)的分類,試圖提出容易吸收理解的歸納。

沒錢

補助項目零零總總也是一大筆錢,我爸媽如果沒生我,現在應該在開曼群島有交易帳戶

最後請切記,就是因為各項補助分散在各處,千萬要記得在正確的期限內到正確的地方申請相關福利,千萬別像小弟當年跟廢妻結婚後,忘記申請結婚補助一樣,在夜深人靜時想起那幾萬塊,心就再碎一次。


延伸閱讀

[去找你爸]自費產檢:妊娠糖尿病篩檢

[去找你爸]自費產檢:高層次超音波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