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初的第一個周末,小弟早上五點半起床,載著很廢那個人以及資源同學couple(相關故事見[小弟生活]日常生活的選擇題),一路下殺臺南展開兩天一夜的美食之旅;不過因為一些大人的理由,無法公布很廢那個人是誰了,是篇難得專注在食記的文章。

46011112_186440158944734_3675182697480716288_n

本趟沒有也不是為了「臺南x寶可夢」下臺南的喔

一日之計在於晨

新聞報導下臺南時這幾天當地湧入近幾十萬宅叔宅嬸參加寶可夢活動,小弟一行人抱著忐忑的心情南下,沒想到八點上一高、十一點半就抵達第一站「阿裕牛肉湯」,原來因為寶可夢活動是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在這段時間內十萬以上宅叔宅嬸是不會離開活動會場,而大部分遊客又避開這幾天來臺南,我們反而獲得完美的活動空窗期。

阿裕牛肉湯

地址: 台南市仁德區中正路一段525號

營業時間:0800-1400、1700-0000

臺南仁德鳥不生蛋,抵達時近中午只好先擠進店裡登記候位一個小時,方圓百里只有對面一家茶之魔手與隔壁的7-11,就這樣放空55分鐘後輪到我們開吃;小弟第一次吃到溫體牛肉是大學,從沒被冷藏或冷凍染指過的溫體牛肉,有如含苞待放的青春少女般令人垂涎,多汁鮮嫩的肉體、羞澀透紅的體態、入口即化的口感,全臺灣任何少女,不是,任何牛肉都只能望其項背。

令人感動的溫體牛肉

阿裕牛肉鍋的湯頭相當誇張,看似平凡無奇的配料,卻用了牛筋、牛骨與數十種蔬菜熬煮而成,在濃郁香美之餘,玉米的極端甜美擴散至鍋中每一角落,每一口都能喝到甜到心頭的玉米味,連我跟資源同學這種視玉米為牙縫大敵者,都拜倒在其香甜之下。

好黯然、好銷魂的湯頭

阿裕牛肉鍋一盤牛肉要價300塊臺幣,並沒有特別便宜,過去從臺北小天下的時代已然過去,中南部小吃已經不是便宜,而是與臺北相同的價格,卻是完全不同的好吃;11月的臺南簡直是夏天,加上店內冷氣完全只是裝飾,這趟根本像參加夏天吃火鍋的試膽大會般地自虐,好在溫體少女是不會讓大叔們失望地。

肉感指數:★★★★☆

江水號冰店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營業時間:1200-2100(賣完為止)、周二公休

江水號是本趟同夥很廢那個人的青春回憶,民國二十年就創立的老字號冰店,在國華街巷內許多店家都重新裝潢成文藝感十足時,江水號保持了古意盎然的霸氣,完全可以相信已經開店近九十年。

陳舊的店鋪,價格標識倒是挺新的嘛

現做的紅豆或芋頭,燒騰騰的盛在我們面前,老闆熟練地挖起一份量的芋頭,再灑上剉冰,倒上煉乳後,簡簡單單只有三樣原料的芋頭冰送到我面前;沒想到芋頭泥像分子料理般在我口中恣意化開,甘甜卻不死甜的自然感就像我初戀戀人的微笑令人心動,配上簡單的剉冰跟煉乳就像少女搭上白襯衫與百褶裙般的簡單迷人,原來剉冰也能這樣使人回味。

簡單的配料,不簡單的芋頭泥

老實說一碗芋頭冰50元(煉乳5元)比鮮芋仙還貴,但比起滿口化學味的連鎖冰店,匠人千錘百鍊的古早風味更令人激賞,好在臺南的11月根本是夏天,讓小弟我回味了學生時代(可能是國中以前)才吃得到的純粹剉冰滋味。

回味指數:★★★★

王家庄狀元粿

地址: 台南中西區正興街布萊恩紅茶正對面騎樓下

營業時間:1330-1830(一至五)、1300-2100(六日)、周二三公休

一行人走到滿是小吃攤的正興街,正在幫很廢那個人排布萊恩紅茶時,資源女友大叫「有狀元粿耶!」,完全不吃糯米類小吃的我不以為意,原本只是客氣地假裝好奇問問狀元粿吃了會不會變狀元,沒想到口感比沒念書考第一名還驚人。

臺北人當了一輩子,通常都不會相信這種看板故事

狀元粿熱呼呼的吃起來相當軟綿,源自米飯的澱粉甜味好似烤麻糬,而冷卻後的狀元粿又Q又彈,好似隧道的另一頭,有著完全不同的景色。

芝麻、花生我都喜歡

不知道究竟因為是座臺南美食城,吃的逛的都特別厲害,俯拾皆美食的程度也太過驚人,還是很廢那個人一反常態做足導遊的功課呢?

暖Q指數:★★★★

葉家小捲米粉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二段142號

營業時間:0830-1800(賣完為止)、周一公休

周日一早漫步去國華街吃小捲米粉,很廢那個人向我們分析葉家小捲米粉排隊人潮沒有邱家小捲米粉多,但葉家比較好吃是她長年下來與眾多臺南姐妹的共同經驗,因此繞過排隊排得像東區排潮鞋的邱家,前往葉家小捲米粉怒吃一頓。

11954584_931270466946559_2498941421944838203_n

清脆的小捲,口感相當迷人

小弟我12年前曾造訪過葉家小捲米粉,米粉湯頭就跟我12年前還未受社會污染的靈魂一樣清澈透明,同時又帶著源自食材身處的甘甜,粗米粉口感充滿嚼勁,小捲清脆滿足,讓我想起以前一位熱舞社正學姐「小捲」的笑容,不禁嘴角微微上揚。

灑一點胡椒,更加完美

葉家小捲米粉一碗100元並不便宜,但比起動輒百元以上的文青咖啡,以及小捲學姐迷人的長相或身材,一碗米粉絕對不會讓人後悔的。

清脆指數:★★★★

文章牛肉湯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590號

營業時間:1700-1400

小弟今年五月才吃過一次文章牛肉(見墾丁浮潛之旅:無人島、渡假島,最美的還是臺灣寶島),本次行程為了讓資源同學情侶感受跟阿裕牛肉鍋不同的吃法,二度造訪文章牛肉湯。

相較要自己涮的阿裕,我更愛可現吃的文章

都是青春肉體的溫體牛肉,比起含苞待放的阿裕牛肉湯(因為要自己涮),現煮文章牛肉湯更像主動積極的學妹,自己準備好一切就等著學長瀟灑地一口吃掉!搭上店內無限供應的豆瓣醬,嫩鹹的牛肉佐以濃甜的豆瓣,每一口都是牛肉與舌尖的纏綿。

未命名

舌尖上的高潮:苦瓜牛肉

食客往往一人一碗牛肉湯配上贈送的白飯,本趟資源女友點了少見的牛肉炒飯,以及我們合吃的苦瓜牛肉,意外地點餐換來一場味覺爆炸的暢快饗宴,溫體牛肉湯是如此臺南限定,而牛肉炒飯反而隨處可見,正所謂平凡中見偉大,文章牛肉就是把隨處可見的牛肉炒飯炒的粒粒分明,鮮美的牛肉毫不客氣地滲入飯中,不時吃到鮮脆的高麗菜令人驚喜,滿足二字似乎無法完整滿足味覺的收獲。

滿足指數:★★★★★


 

文創蓋不過美食光芒

雖然文化創意產業一詞似乎既沒創意也沒形成產業,臺南市也不乏文創地帶,像是林百貨、神農街或是正興街等等,但小弟我覺得比起那些大同小異的手工市集,這裡的美食還是更有創意、更像產業啊!

聽阿北的就對了

深藍咖啡館(旗艦店)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建平路33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很廢那個人說如果這趟可以帶大家吃到深藍咖啡館的千層蛋糕,便真算是功德圓滿,沒想到早上十點十分開車抵達,竟然店門口就有車位,小弟我擔心沒位受怕排隊地走進店裡,竟然可以直接入座!感恩寶可夢、讚嘆寶可夢!!!!

有點潮的旗艦店入口

深藍的招牌是千層蛋糕,很廢那個人說她高中時深藍是在賣咖啡,老闆心血來潮做了千層蛋糕沒想到一炮而紅,深藍不能排隊在臺南想吃都得燒香拜佛才行呢!

可惜沒吃到栗子口味

深藍的千層蛋糕層層分明,點心刀切下去都能感受到一層一層的手感,蛋糕扎實飽滿且滿口是來自食材的甜味,甘甜不死甜,好像學校校花微笑看著自己吃著她親手做的情人節巧克力,每一口都很幸福。

咖啡加點心套餐只要300元

也證實深藍的確是咖啡起家,咖啡香醇順口地令人驚艷,再搭配千層蛋糕心情都幸福平靜地像坐在衝浪板上、浮沉在深藍大海之中,小弟我覺得無論是價格或口感都略勝上次很廢那個人,恩,在這裡應該可以明說,比上次廢妻在東區排隊買的Lady M;本想外帶回家孝敬父母,但常溫僅能擺放四小時只好作罷。

幸福指數:★★★★★

聶樓咖啡

地址:南市中西區神農街76號

營業時間:1300-2100

走進文藝氣息濃烈的神農街,擔心快因走太多路膝傷腰傷爆發的小弟,一夥轉進文青指數爆棚的聶樓咖啡,硬要比較的話神農街裡的店家很像臺北市延平北路永樂市場附近的店,用既有舊樓房改裝成餐廳或是咖啡廳,同樣都是不刻意造作的懷舊氣氛。

老闆老闆娘看來也是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開了間咖啡廳

因為老闆錯把熱拿鐵做成冰拿鐵,我們意外獲得現烤手工餅乾招待,咖啡口感沒有深藍如此濃醇香,悠閒的氛圍促成了美好的咖啡時光。

很文青的加購商品

小弟我經常在想這類咖啡廳究竟是如何支出平衡,或許功利主義的思維本身就讓我錯過成為文青,已經變成大叔了。

令人激賞的畫作

文青指數:★★★☆

波哥 誠品安平店

地址:南市安平區文平路207號

營業時間:0900-2200

小弟只喝咖啡不太喝手搖飲料,鑒於周遭臺南親友總是強烈推薦波哥飲料店,本趟也來到波哥誠品店朝聖,再拜寶可夢把人潮吸引走所賜,感動地直接停在誠品店門口。

我得說我來臺南數次真的沒認真感受到波哥的厲害之處

據說誠品店的特色是蜜糖吐司,但一夥人剛結束深藍咖啡館的千層蛋糕膜拜,僅外帶飲料便離開,稍微跟波哥留下待解之情便離開。

擦肩指數:★★★


小結

本趟臺南週末兩日遊吃喝爽度滿檔,飲食質量均非臺北市所能比擬,不得不承認小弟那曾跟蛋堡同饒舌團的羅伯峰(現任全臺宅配蘿蔔糕第一名店梁家瘋味老闆,訂購網站:https://goo.gl/aiFgA5)相當自傲的臺南魂確實在我心中有十足份量。

旅行順利的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本次完全因寶可夢人潮爽吃一頓,另外還有魚皮湯跟友愛鹹酥雞因為吃太快根本沒照到任何照片,回程不到4小時就回到臺北市,恐怕未來再想如此順利遊臺南只能平日請假出遊了。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https://reurl.cc/W4Ol9Z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