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小弟皈依公門踏入第十個年頭,遂起了分享如何在公門苦行、步步累積實力的觀點;我將一位退休長輩傳授的四項中心德目:「依法行政」、「勤讀舊檔」、「建立關係」、「揣摩上意」,計十六字訣,結合過往的各種小故事,寫成四個層次的文章;希望大家都能清楚「不是社會太黑暗,而是自己看不清」的道理。


皈依公門第三步:建立關係

如何成為不出差錯的公務員,答案已在前兩篇「依法行政」與「勤讀舊檔」顯明,想職涯更順遂的第三層次就是「建立關係」;公務員不用搶業績,每個職務都有法定工作,想脫穎而出,內斂、專業與圓融往往才是服眾的重點,建立與前輩、同儕與晚輩的良好關係更是關鍵。

360630107_m

看能不能獲得些只知道義氣其他都尛的兄弟情感

愛自己,別人才愛你

外貌第一:

外貌協會是臺灣對外經濟的橋梁,外貌也奠定了人際關係的一切基礎;乾淨合宜,不扣分是低標,最好在合理範圍內建立自己的風格;表達清楚,不廢話也不省話,幽默不亂開玩笑,邏輯清楚並理直氣合,避免成為邋遢男、異味女、庸俗路人與濃妝普妹,已過70%的標準了。

73361

外貌協會的會員在我老家打開水龍頭都是!

自重人重:

公務員最愛填表格,交資料,撇開這些事情的意義是尛,切記,來自四面八方的資料索取,都不要拖到最後一刻,有空就優先處理。專業不拖延的形象,保證能獲得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景仰。

填表格

說句笑話:「管考簡化」

培養氣量:

樹立了「與同事短暫業務來往時」會被欣賞的形象後,想要在「同事密切業務來往時」也能被欣賞,得培養過人的氣量,亦即,對事不對人的中性態度,公部門間經常得搶資源、推責任,應著眼於實質目標,避免「這好麻煩」、「我很忙耶」、「你要幹嘛」等情緒性、針對性心態,逐步樹立良好的名聲。

關我屁事

這四個字請放在心裡

案例

Y君,面噁心善、不修邊幅、工作勤奮,每天最後一個下班,同事有困難一定幫忙,因而資料經常遲交、公文到期,還常受到長官、前輩或是其他單位的責難,評價兩極,只有很熟的同事知道他的認真負責,大多數人都覺得Y君懶散、拖累時效,讓主管每年打考績時都很頭痛。

2018080271652121

合宜的穿著很重要,如又有讓人試圖報警的長相,更應注重

解析

建立關係首重第一印象,職場外型只求得宜,若長相猥褻拜託請特別注重衛生、體味以及衣著整潔,拜託!謝謝!另外個人業務量重是一回事,但因為個人業務影響到別人業務又是另外一回事,同事沒有義務或有閒情逸致幫自己的行為找藉口,Y君的故事是一個很好的警惕,面噁心善者,更應特別謹慎不讓自己影響別人,尊重他人者自然受人尊重,不要成為大家心中的黑名單。

batman

蝙蝠俠也認為外在很重要

趨吉避凶的人際關係

遠離八卦:

共產黨老祖宗馬克思Karl Marx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在這裡「八卦是職場的鴉片」,人員更迭、升遷調動時,八卦便如硝煙四起,高階長官的陳年往事也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八卦,可以聽,但若沒100%確定(就是事實不是八卦),別從自己口中說出去,自己的八卦,更應充耳不聞,因為,每個人最終都得替自己說過的話負責。

馬克思是小弟的安眠藥

重視承諾: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說:「選舉的支票,不一定要兌現」,職場上的我們可沒這權力(利),別承諾辦不到的事情,別讓自己的錯拖大家下水,業務有困難、事情做不完,就算沒先講,最後還是得靠大家擦自己屁股(沒有雙關),這是責任、也是尊重;若說故意害人的是壞人,那麼拖人下水的,則是好到像壞人,令人積怨更深。

be039731-c14e-440a-98e4-2be964b0ea4c

李前院長的霸氣名言

不情緒化:

挑釁是個禮物,若拒收,送禮的人就得自己吞下,脾氣在職場上是最難打造的貴金屬,高手是不受小角色左右情緒的,激怒他人是種策略、不受影響則是內斂;人在公門如修行,情緒智缺者多如過江之鯽,修練脾氣恐怕跟退休年限一樣得延到65歲,為了身體健康著想,趕緊收斂自己的脾氣,拒當難溝通的那個人。

強者無需與小角色計較,年紀越大越體會其中的醍醐味

案例

K女平時工作漫不經心,但只要聽到跟她無關的工作,或是有人發生了糗事、衝突或是調動,便機靈地運作起來,並開始進入八奇領域思考背後的政治經濟原因、人際裙帶網絡,最後得出與事實毫無交集的荒謬結論後,再向其他人大肆宣揚;久而久之,沒人願意勸說K女,也沒人在意她說的任何八卦,漸漸地她遠離了升遷序列以及擔當重任的機會。

1714767a-f626-47ec-86cf-e28e4bfd5c51_m

很多人經常把腦細胞用在沒有意義的戰場上,第一步錯、步步錯

解析

貴氣男,是小弟我十年來遇過最恐怖的情報販子,每一道消息都是即時、正確又辛辣,人脈網絡上至首長下至工友,遍布全機關,任何人事異動經他的資訊網篩選後就會得到正確答案,資訊來源切中核心關鍵人物,簡直令人懷疑他到底是公務員還是情報販子;但,貴氣男並非經營人脈,這是用心交友的額外獎勵,才能受人信任、取得尊重,人脈與資訊都是人際交友的附加價值,都是過程,而非結果,謹記別錯將手段做為目的,毀了自己職涯。

maxresdefault

建議散播辦公室不實八卦的也都該關三天

拓展人脈的方式

提升自己:

很多人認為建立人脈很重要,事實上,其他人在想什麼,我們想不透、也猜不著,輕率地以建立人脈為目的認識人,經常在背後被做難聽的文章;人脈不是物品、也不是績效,是流動的、雙向甚至多向的,人心難以度測,提升自我的專業、負責,情商與操守,才是建立關係的本錢。

r900003nn0r8ns60974

人心難測水難量

淺識深交:

基於結構性問題,公家機關人員流動要嘛相當穩定,要嘛異常頻繁,同事不是資深、就是每天事求人準備離開。請恪遵健康教育課本交往原則:「由淺識而深交」,攀關係、裝熟和踩線的言行舉止都相當不妥;不論在念書、社團、職場上,經常見到那些一開始在團體中的焦點人物,最後往往變成邊緣人,別為了建立人脈而交友,而是為了交友而建立人脈。

離職

有些機關就是流動性高啦。

珍惜受訓:

受訓和借調的時光值得懷念,不是那個相親聯誼的基礎訓練喔!小弟我工作後最好的朋友們,就是在某臨時編組與某長期受訓期間結識,來自不同機關暨無競爭關係,訓練與借調也沒有立場衝突、長時間相處日久見人心,在陌生無規範的新環境逐漸培養出革命情感,工作後還能認識這麼多好友是非常幸運的事情。

壓力感情

不是這種日久生情

案例

B女初來乍到,因機關性質許多以前同學就職其中,B女沿用過去的方式想跟單位同仁混熟(講閒話、攀關係以及發表高見云云),同事間頗有微詞,但也未向其說破,漸漸地連本來就跟她認識的同學們也開始對其不耐,背後開始傳出各種負面的流言蜚語,逐漸成為同事間的黑名單。

魔人

裝熟是交友跟中秋節烤肉時最怕的事情

解析

不限於公職,職場上常見「自以為在建立人脈」的人,不成熟的交友方式只換來不踏實的友誼,人與人間的應對進退有其基本的道理,端看看重的是過程或目的,付出真心或假意會等價交換應有的情誼;B女這類型人物經常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也會把別人的建議當耳邊風,特別建議對其放生,他們既難造成實質威脅,結黨通常只是自我傷害,無需將自己捲入B女的人際網絡假象之中。

人脈是成功以後的結果,不是你通往成功的途徑-700x466

出自:業務講堂http://imtopsales.com/view1/?p=5102

 

小結

很多人誤以為建立關係就是要認識很多人、被很多人認識,如同理財的第一步是保險而非投資,建立關係首重提升自己,外觀順眼、內在專業、脾氣收斂又懂應對進退,建立職場中個人風格、趨吉避凶,想不鶴立雞群都很困難。

人脈

人脈只是追逐夢想過程中的產物,出自:經理人雜誌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1108

小弟我覺得,公務員中心德目是循序漸進的,依法行政避免被抓去關了、勤讀舊檔將業務熟稔於股掌間,才有本錢建立關係,小則拓展人際關係,認識更多好友,讓工作真正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大則運用人脈資源,讓職業成為志業,在職場一展長才;至於想靠人脈調職、升官云云,老實說在這一行:「運氣經常比實力更重要」,每天都扶老太太過馬路,連她孫女也順便背過去吧。

過馬路

行善積德大概是升官最快途徑


延伸閱讀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自去年起養了一隻叫做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https://goo.gl/SZkgHN

生活的碎念,健檢、下廚或是寵物等等等,小弟生活專欄:
https://goo.gl/5uuyEX

小弟與廢妻的出國遊記:
https://goo.gl/YYLrg5

小弟在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https://goo.gl/rjoVyY

小弟與舞蹈的羅曼史,跳舞的意義:
https://goo.gl/hmz9kf

小弟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影評專欄:
https://goo.gl/fiDbZV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