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我的死

憎恨聯邦軍或是鋼彈駕駛員

他們也和我一樣

做他們認為對的事情

希望你不要怨恨他人或責怪自己

這是我最後的請求

UWzlY5

機動戰士鋼彈0080:口袋中的戰爭(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

動畫製作:Sunrise

出版年份:1989年(OVA)

話數:6話

故事大綱

宇宙世紀0080年,吉翁軍向地球聯邦軍發起的獨立戰爭,因聯邦軍白色惡魔阿姆羅(アムロ・レイ,Amuro Ray)的活躍,已即將走向終局;為破壞聯邦軍在宇宙殖民地SIDE6秘密測試設計給阿姆羅駕駛的新銳鋼彈NT-1,故事男主角吉翁菜鳥軍人巴尼(バーナード・ワイズマン,Bernard "Bernie" Wiseman)所屬的獨眼巨人小隊,奉命潛入SIDE6。

GUNDAM-0080

巨大機器人是每位小男孩心之所向、每個男人心中的浪漫

小學生阿爾(アルフレッド・イズルハ,Alfred Izuruha)跟同儕一樣崇拜軍人、熱愛機器人,以及嚮往戰爭的帥氣,無意間認識潛入殖民地的巴尼,協助巴尼取得鋼彈NT-1具體的位置,還點燃巴尼與鄰家姊姊克莉絲(クリスチーナ・マッケンジー,Christina Mackenzie)間的曖昧火花,然而獨眼巨人小隊仍慘敗於鋼彈的強大,全員陣亡只剩巴尼狼狽逃出戰場。

p2191730070

闡述吉翁軍與聯邦軍無止盡戰爭的宇宙世紀鋼彈(UC鋼彈系列),充斥著帥氣喪命的大叔軍人與初上戰場的膽怯年輕主角,血淋淋地洗禮小男孩們喜歡鋼彈的幼小心靈

本想逃離SIDE6的巴尼得知,為破壞鋼彈吉翁軍即將朝殖民地發射核彈,想起弟弟般的阿爾、喜歡的克莉絲,以及其他千萬計的無辜殖民地居民,巴尼為了搶先吉翁軍擊破鋼彈以阻止核彈發射,決意坐上殘破的薩克與鋼彈決一死戰;沒想到吉翁軍的艦隊早早被聯邦軍擊沉,阿爾衝向決戰地想阻止巴尼的自殺攻擊,親眼目睹鋼彈的光劍刺穿巴尼的駕駛艙,而從半毀的鋼彈內被抬出的重傷駕駛員,竟是美麗溫柔的鄰居姊姊克莉絲...

20140804122359-20753

鋼彈NT-1與薩克II改的對決,因淒美的背景故事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超越40年頭的鋼彈,對於動畫的意義

0080只有短短6集,卻一直是小弟我最愛的鋼彈作品,很多人小時候都可能跟阿爾一樣,嚮往著帥氣的軍裝、冷冽的兵器,而巨大機器人鋼彈,永遠都是心中最浪漫的那一塊;鋼彈之所以40多年在動畫史都維持舉手投足的地位,就因在刀光劍影的機器人戰鬥身後,震撼地訴說著生命的渺小與戰爭的無情。

8

當然賣模型也是鋼彈的核心目的之一,恐怕也是能斂財紅40年的唯一原因

擊墜數零的菜兵巴尼被編入執行重要任務的小隊,獨眼巨人的老兵們因而意識到被上級指派了有去無回的自殺任務,輕易在戰場上喪命的吉翁軍人、無辜被潑及的百姓,還有一心想守護鋼彈的克莉絲,每場喊著大義名號所引發的戰爭,永遠都是那些與利益最遙遠、不知為何而戰的第一線在犧牲,正如19世紀日耳曼哲學家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所言:「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的教訓,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

獨眼巨人

宇宙世紀鋼彈故事中,菜鳥的主角總是被大叔前輩們強悍的教育著,而大叔們的死總是主角的最後一堂課

0080以小學生阿爾的視角陳述故事發展,與崇拜的軍人巴尼邂逅、協助其潛入聯邦軍基地,一幕幕都像戰爭遊戲般有趣,直至核彈威脅變成空穴來風,親眼看著自己曾經夢寐以求的機器人對決,一面哭喊「巴尼快逃!戰爭已經結束了!」卻得不到回應;親如兄長的巴尼死在眼前,重傷的鋼彈駕駛員是隔壁姊姊,戰爭從遙不可及的意識形態,血淋淋地成為生活中的慘劇。

50b6cf3114e8f6ab8147c32b9cc6444a

小時候很嚮往手持步槍扣板機,經歷當兵期間要數跟撿每一槍的彈殼後,我再也不想碰槍了

巨大災難來臨,你選擇起身向前還是轉身逃亡?

除了小學生阿爾自崇尚軍武到痛恨戰爭外,總在戰場不知所措的菜兵巴尼,面對身經百戰的哈迪隊長死在懷中,強悍的前輩米夏被鋼彈擊殺,小隊全員陣亡後連滾帶爬地逃出SIDE6,卻在獲悉殖民地將跟著鋼彈一起被以核彈摧毀的當下,毅然決然一肩守護所有已逝或即將消散的生命重擔,作為亞里斯多德(Aristotle)所定義的「悲劇英雄」而歿。

hqdefault

巴尼恐怕是鋼彈系列中,駕駛能力最差卻最受人敬重的主角

編劇理論中常見的「英雄旅程」,係指故事核心的主人翁總會面對一連串的挑戰與難關,主人翁起初拒絕與反抗,直到理解生命課題與克服試煉後,將錘鍊出如同英雄傳說般的旅途;日常生活豈有如此戲劇化的情節?但試問自己時逢親朋好友的嚴重困境時,能否像巴尼一樣明知不可為,仍願意以自身作為代價而犧牲(不一定是生命)呢?

415496223_9505ac4b60_o

鋼彈測試駕駛員克莉絲也是當年(1989年)喜愛鋼彈的男孩,心中最想擁有的鄰居姊姊,打不贏薩克什麼駕駛技術我才不在意呢!

巴尼實現劇初唬爛阿爾能夠擊敗鋼彈的謊言,從軍生涯擊墜數自此永遠停留在光榮的數字1(而且是鋼彈),戰場上互相廝殺的士兵,心繫的是懷念的家鄉與心愛的另一半;鋼彈故事之所以迷人,是在機器人、戰術與戰略之後,傳唱起無數首戰場英靈的悲歌,提醒著縱使在期待互相理解的當下卻總在相互傷害中彼此被越推越遠的人們,永遠別拋棄相信人性本善的樂觀。

gundam-0080-war-in-the-pocket-2

鋼彈故事很少歌頌戰爭的偉大,往往令人反思人們為何總要互相傷害,究竟是否能夠迎來人類互相理解的未來


結語

社會學經常闡述施為者的行動總難撼動社會整體結構,如同獨眼巨人小隊起初就是吉翁軍的棄子、核彈威脅早已不在的巴尼是白白犧牲,以及克莉絲奮力守護的鋼彈從沒被送到戰場前線,正如劇名「口袋中的戰爭」暗示,SIDE6殖民地內所犧牲的性命(施為),對於聯邦與吉翁軍間的戰爭(社會結構)毫無影響,但縱使一且如此枉然,依然無法阻止巴尼的挺身而出,這正是鋼彈故事的迷人與感動所在。

3847350l

0080是30年前的短篇動畫,僅僅6集的故事與古早的作畫,30年後的現在重看也是感慨良多

出生於吉翁公國(SIDE3殖民地)的巴尼在聖誕節當天,為了SIDE6殖民地內素昧平生的數千萬居民陣亡,其反映出的人性光輝與戰爭的殘忍,是0080之所以是經典鋼彈故事的原因,也讓每位鋼彈粉,時逢12月25日為其悼念的「巴尼陣亡紀念日」由來。

最後附上0080的MAD(Music Anime Dōga:由粉絲為致敬動畫而自製的 MV)影片,以濃縮5分鐘的影片紀念故事英雄巴尼


延伸閱讀

[小弟動漫]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

[小弟影評]兔嘲男孩Jojo Rabbit - 強顏歡笑的反戰童話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