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 your life, there will at least one time that you forget yourself for someone

Asking for no result, no company, no ownership nor love

Just ask for meeting you in my most beautiful years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記自我

不求結果、不求陪伴、不求擁有,甚至不求被愛

只求在我的美麗年華時,遇見你

cover

男主角: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飾演諾亞Noah

萊恩.jfif

女主角:瑞秋亞當斯Rachel McAdams飾演艾莉Allie

亞當斯


上映年份:2004年

影評分數:IMDB:7.8爛番茄新鮮度:53%

小弟我覺得:7

以下有雷劇評

 

 

 

 

本劇自養老院裡一位長者讀書給失智老婦展開,長者讀著某年夏天,富家千金艾莉Allie(瑞秋亞當斯Rachel McAdams)至南卡來羅納州的水溪鎮度假,在嘉年華會中被窮小子諾亞Noah(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飾)一見鍾情,諾亞死纏爛打出盡奇招地約艾莉出遊,兩人天雷勾動地火相戀,卻被艾莉父母因門不當戶沒對硬拆散,艾莉後至紐約念大學,諾亞一人獨留在水溪鎮。

讀故事

兩位長者的裝扮差異,實在感覺不到是夫妻就是了

長者繼續向失智老婦講述這似曾相識的愛情故事;諾亞在艾莉離開後,一天1封寫了365封情書,全被艾莉母親(Joan Allen飾)擋下,同年二次大戰爆發,艾莉在擔任護士時,與高富帥的Lon(James Marsden飾)相戀訂婚;碰巧知悉此事的諾亞,買下兩人被迫分開那晚的廢棄大宅,耗費2年將其改建成夢想豪宅,艾莉碰巧看到報上售屋廣告人,立馬拋下未婚夫趕回水溪鎮見情郎。

逃婚

如果心中還有一個人,奉勸大家不要隨便決定結婚

艾莉與諾亞多年重逢、天雷勾動地火,在經典的雨中激吻、湖面方舟場景下,決定為自己而活要跟諾亞廝守到老;此時失智老婦突然憶起這是自己所寫的愛情自傳,而讀書人就是摯愛諾亞,原來兩人曾約定只要諾亞讀起書中的愛情故事,艾莉便會擺脫失智的記憶障礙想起一生的摯愛。艾莉清醒後,不願再遺忘愛人,諾亞允諾:「我想我們的愛,能夠完成任何事」(I think our love can do anything we want it to),語畢,兩人手牽手一同辭世。

遊戲

本劇一定有成立專家學者諮詢小組,否則戀愛橋段則能如此爐火純青


少年聽雨歌樓上

富家千金束縛於家庭背景枷鎖,癡情窮小子獨留家鄉等候伊人,格差男女不顧後果的流星熱戀,每一幕熱戀、每一段心碎,大街上慢舞、豪雨中激情,都緊緊揪住觀眾的心扉,均是手札情緣之所以為浪漫愛情電影經典的原因。

大街跳舞

一個熟稔這麼多把妹技巧的木工,還能如此純情我實在百思不解

這種好萊塢式熱戀包裝手段出奇高明,諾亞在摩天輪上自殺式告白、兩人躺在馬路上猜火車、冰淇淋沾臉互舔、雨中濕身忘情激擁、為愛放棄墨守成規的未婚夫(還有炮友)等,都讓人不禁覺得劇組有成立專家學者諮詢小組,深度訪談各種激發賀爾蒙的情侶甜蜜行為,才拍出諾亞與艾莉如此激情的夏日戀情。

大街

各種大街上調情看似浪漫,但其實也真是8+9極致

小弟我覺得,試想一對走到哪親到哪、相遇就火車便當的高中情侶,若故事發生在臺灣,大概就是穿著校服、騎著BWS在路邊抽菸的8+9情侶吧?比起艾莉她媽偷信,我才無法接受她爸一副想順著女兒的心軟沒用樣,如果我女兒凌晨兩點還跟男生在外面鬼混,那男的腿早就被打斷掛在我家牆上當中元節裝飾。

手札

寧願一天寫一封信,也不想不能殺去紐約找艾莉是有多閉俗?

壯年聽雨客舟中

面對摯愛的離去,諾亞選擇上戰場卻痛失摯友芬Fin(Kevin Connolly飾),退伍後又面對父親的驟逝,似乎只有重建與艾莉最美回憶的大宅,諾亞才能找到活下去的意義;驚喜得知諾亞現況的艾莉,拋下貼心、上進又多金的未婚夫Lon(James Marsden飾)殺回水溪鎮,一陣陣水乳交融、取陰補陽之後,驚覺只有在諾亞面前才能做自己(這真的是萬用劈腿理由),實在是段愛情萬歲、浪漫無敵的轉折劇情!

失去一切

為了愛,義無反顧的翻修兩人最後應許之地,還順便在這交了炮友,這種純愛戰士讓人肅然起敬

小弟我靜下心思考劇情,諾亞知道艾莉已有歸屬所以被動地翻修豪宅引起女方注意似能理解,但艾莉就是個綠茶吧?男生這輩子都在水溪鎮還需要妳看報紙才知道?這棟豪宅對兩人充其量就是的野戰場,其實艾莉只是不想結婚吧?湖上划舟、雨中激情、365封情書被藏的真相,短短2天就決心拋下未婚夫重回初戀情人的懷抱,作為女兒父親的小弟我,看得心驚驚。

划船.jfif

但至少男未婚女未嫁,不然就變成麥迪遜之橋了呢

小弟我覺得,過去的戀情經常會被記憶給美化,尤其那些失去的、得不到的總是最美,或許在那個年代更顯如此(現在只要隨便看看社群軟體就會發現初戀情人現在崩壞多嚴重);可是,艾莉的未婚夫Lon不單只是身家顯赫,求婚前還知道要先徵求女方父母同意,未婚妻鬼鬼祟祟跑回水溪鎮,也採信賴的態度放任她,如此成熟穩重的好男人,是岳父首選!

綠帽王

James Marsden戴上了影視兩部重要電影(另一部是X戰警-最後戰役X-Men - The Last Stand)的超級綠帽,最新版綠光戰警不考慮找他主演?

至今聽雨僧廬下

撇開本劇前中段那些對愛情非常浪漫美好的想像,艾莉母親(Joan Allen飾)最後的真愛告白,原來自己也曾經愛上不該愛的莽夫,斷然選擇前途未來的門當戶對丈夫,除了解釋為何要阻止艾莉與諾亞的格差戀外,更提醒那些過去的心中割捨與遺憾,是點滴累積我們現在樣貌的歷練。

虎媽

原來施主也是性情中人,早說嘛

不知是否因為小弟已半腳踏進不惑,安養院失智老婦艾莉(Gena Rowlands飾)與癡情長者諾亞(James Gorner飾,R.I.P)的橋段更讓我感動,在失智前艾莉寫下的愛情故事,承諾只要諾亞讀給她聽,縱然失智也將回想起兩人的一切,比起乾柴烈火的青春熱戀,用餘生細水長流地愛著對方,更是難能可貴。

划船剪影

人生不同階段的感情經驗,很有宋朝詩人蔣捷《虞美人 .聽雨》的惆悵與感慨

經由過去與現在的回憶及呼應,闡述諾亞與艾莉不同階段的愛情,小弟年少輕狂時也曾像諾亞這樣追逐著愛情,因此對兩人年輕時的格差熱戀很有共鳴,時過境遷,更對兩人老年時涓涓細流地相依為命而感動,手札情緣實在是部打動不同年齡層心弦的浪漫電影啊~

tdy_pop_9a_notebook_190227_1920x1080

不獨留任何於世,一同離開或許是感情最棒的結局

簡評

網路蓬勃發展、3C科技日新月異的當下,談戀愛早已普遍跟平價時尚一樣速食化,手札情緣闡述這種刻骨銘心的格差愛情,似乎已經是化石般的老議題,16年後重看就跟叫大學生看1977年第一部星際大戰(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的特效般,無法獲得太多共鳴,尤其門不當戶沒對的格差婚姻早已拍爛,小弟我邊看邊流下時代的眼淚。

23f5907c639d5d1febee9bc18722d7b3

現在情侶出門不滑手機就不錯了,誰還跟你躺馬路

尤其諾亞與艾莉竟能白首到老,小弟我覺得完全是倖存者偏差,更多得是不顧父母反對的格差婚姻,最後常因消費習慣、價值觀念或是生涯規劃而走向破局,只是剛好本劇男女主角的愛情,竟能突破生活現實的窒礙,真的是有愛最美,希望相隨耶。

the-notebook

但各種熱戀橋段也真是讓人看得血脈噴張,導演功力相當精彩

大體而言,手札情緣絕對是浪漫電影的上乘之作,男帥女美、激情熱戀、相愛相殺的起承轉合根本把浪漫當水在喝,只可惜小弟我早已經被社會現實給壓得喘不過氣,這種童話故事般的愛戀,就怕只有夢裡才找得到。


延伸閱讀

[小弟影評]全境擴散Contagion - 確遵防疫四不一沒有

[小弟影評]兔嘲男孩Jojo Rabbit - 強顏歡笑的反戰童話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