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被問起當公務員的原因時,因為理由有如「我要成為海賊王!」般天真爛漫,都隨便找藉口搪塞;隨著年紀增長,位子越坐越後面,嚐盡職場冷暖之餘,總會想起一句話:「人在公門好修行」

這條修道之路,走起來讓人窒息,時常質疑自己究竟修行了什麼,因而啟發逐一紀錄下來的動機,希望能藉此清楚「不是社會太黑暗,而是自己看不清」的道理


公門潛規則

各行各業有其潛規則,看不見的眉角、隱形似的暗牆,消磨著熱情、侵蝕著衝勁;更甚有者,瞭解潛規則卻仍然中招,自己被潛規則」的羞辱感,比懵懂地以為是自己表現不好還令人噁心。

你今天被潛規則了嗎?

標籤理論(Labeling Theory),社會學家在闡述時,經常將其與犯罪行為劃上等號,當被貼上偏差行為標籤這一刻板印象下,旁人容易無視其表現,主觀認定被貼標籤的是偏差者,當事人從而陷入符合偏差形象的螺旋之中;公務職場上的標籤,就是那些甚麼都沒做,光是存在就有事的個人特質,被此特質的貼上標籤,成為身上背負的原罪,每每符合標籤形象時,似乎又距離當年考績乙等又更近了一步。

標籤種類

公務員在職場被貼的標籤,大致可分為刻板印象與雙重標準兩類,刻板印象係指個人特質而被認為該有的表現;有些是正面印象,如果沒有達到就會被扣分,亦有些是負面印象,先天就被認為該因此表現不好,結果還真的被說中時,恐怕乙等就輪到頭上囉。

水瓶座

就像小弟我覺得水瓶座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是一個刻板印象,而當周遭水瓶座的人真的活在自己世界裡,便加深此刻板印象

至於雙重標準,是指針對部分個人特質,上級或同仁認定該有相應的表現,而這樣的認定看似合理,但結果卻是因人而異的雙重、甚至是多重標準,明明具此特質的人不在少數,卻只有自己被貼上標籤的。

ds

雙重標準比比皆是,唯獨不要拿來評斷自己就好


刻板印象 - 負面

負面的刻板印象跟先天特質相關,長官同仁先驗地認為此特質應符合其負面印象,貼有負面標籤者若實際符合負面印象,來自個人認同與環境壓力下,更容易一犯再犯,最後完全驗證負面標籤,不斷地陷入表現不佳的漩渦中。

大聲說話

男生就該粗心、女生就是情緒化、年紀輕就躁進、年紀大就是不求進步

最常見的標籤是性別,例如:男生當公務員就會很粗心,公文錯字、預算誤植、甚至處分下錯等;女生則被認為抗壓力不足、情緒管理不佳,情緒化讓長官不易管理等,每當粗心或是情緒不佳時,長官又擺出我早就跟你說了的態度,是不是更容易再犯?恭喜你已經理解標籤理論用於犯罪行為的原理。

toldyousomostinterestingman

我不常講我早就跟你說了,每當我講了,就表示我早就跟你說了

此外是年齡,公務員平均年齡較高(108年底平均年齡43.13歲,高於勞工之40.1歲),年紀輕或是看起來年輕者,常被貼上能力不足之標籤,無論擔任主管職,或主責與民間或其他部門交涉,被刁難、無理與挑戰均有所聞,在穩健優先的公家機關,年輕者比中高齡更容易被貼標籤。

※案例

Y男工程背景考取行政類科,分發至第一線服務機關,Y男每天至少要發100件以上給民眾的公文,然而機關對公文用字相當要求,例如臺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0號1樓,必須注意「臺北市為繁體臺、路段數字需大寫、號碼與樓層小寫」等,Y男無暇兼顧新業務與公文錯別字。

精神

一個將系統可以解決的庶務交給承辦人解決的機關,小弟我保證大家都在排隊等商調

Y男所屬機關以女性居多,他的粗心似乎可歸咎於倖存者偏差(同期新人只有他一個男生),但是男生粗心的刻板印象深植人心,因此Y男到職沒幾天就成為主管批文的黑名單;縱使Y男後來逐漸資深,亦完成不少重大案件,仍然被長官被當作新進同仁公文品質的宣導案例。

※解析

正如標籤理論所述,負面的刻板印象是先射箭再畫靶的欲加之罪,標籤貼上後更別妄想可輕易撕掉,尤其八卦是多數公務員本職學能,負面標籤日傳千里;因此,必須特別留意性別、年齡等常見的負面刻板印象,避免被這種個人實力外的鳥事纏身,被扣掉許多先入為主的印象分數。

刻板印象 - 正面

刻板印象的標籤中,正面刻板印象更是原罪,若表現不符合此印象,莫名被倒扣很多印象分數;常見的標籤是學歷經歷,例如任職於本科與非本科混雜的行政機關,縱使非主責業務,本科生也被認定要熟悉所有法律規則與實務見解,若被考倒也沒有人會同情,還會被貼上學藝不精的標籤。

都是我的

ㄟ你XX系畢業應該都要會吧?這些話就算是開玩笑也很讓人生氣

更常見的正面刻版印象是學歷,恕小弟我直言,公務職場上頂尖大學畢業者相對稀少(誰想來領這死薪水),若被發現是名校畢業,勢必被用放大鏡檢視一舉一動,同屬性的刻板印象也適用高考榜首(大多是地方政府),若沒達到身上標籤的期待,只會念書(考試)不會工作的污名標籤恐怕會貼著好幾年。

內心奸詐

學歷當然重要,若EQ能跟上IQ,保證職場無往不利

此外,特殊專長亦是惹人厭的標籤,諸如跳舞、樂器、語文、口才,美編或是資通訊類等專長,只要被知道就等著被凹爆,跟自身業務無關的活動主持、表演都找上門,換來同事們看不順眼、背後穿小鞋,長官口頭嘉獎一百支也換不來升遷的機會,你說值得嗎?

※案例

S女公館大學應屆畢業高考及格,分發至機關即被貼上資優生標籤,長官對其公文寫作要求甚高,同時要求負責修法專案,以及擔任無正式職位的工作分組長,不斷被主管們稱為單位潛力股的S女,開始與本來就不熟識的新同事們漸行漸遠。

超渡

人紅是非多,怕得是紅得莫名其妙、紅的毫無價值

與此同時,其實公家機關的公文、法案或是業務本身,原理原則並非新人一蹴可及,尤其中間人治比法治更多眉角,又因S女週邊朋友沒人任公職,因為被貼上資優生標籤,新人撞牆期比同梯的同事還要更長更久。

※解析

除非同事間學歷相仿,否則高學歷總是入行的雙面刃,在多數人只想安穩度日的公家機關更是明顯;與業務無關的專長亦會增加工作負擔,例如英文好得當翻譯、會樂器去活動表演,以及口才佳擔任主持,薪水網路上公開的公務員,業務外的表現不會多拿錢,升遷亦有其他潛規則;小弟衷心建議各位同仁低調再低調,掌握好工作表現才是重點。

雙重標準

亦是主管分配業務時的藉口;以職等為例,甫地方政府的科員與辦事員間,或是中央機關的專員與科員間,係以職等為原則做業務分配;然而,有原則就有例外,願意做事的才不管職等多低、擺爛的一樣無視職務多高,缺乏淘汰機制的公家機關,職等最後只是分配業務的推託之詞,同酬不同工、同工不同酬的現象比比皆是。

冤情.jfif

明明大家薪水都一樣,多做也沒多拿錢,憑甚麼大家在爽我就得做到死

此外,感情狀態也是常見雙標仔,假日的公差、晚上的輪值,或是住班的培訓,總優先指派單身同事出席,大家都已婚就派沒小孩的,單身該死的輪序原則暨雙標又歧視,卻經常發生;尤其人員流動越大的單位,越常見此現象,因而導致單位人事越趨不穩定,補人都補年輕人,最後陷入更惡性的循環。

單身

反正單身的就是沒事該死幫坦事

長相亦是常見雙重標準,恕小弟我直言,公家機關平均顏值較低、年齡層又偏高,因此稍有姿色者,在環境加乘下容易鶴立雞群,因而業務分配、績效評核上常有所差異;小弟我覺得,就業服務法§5所指的那些求職與就業禁止的歧視項目,真的很有見地,卻也凸顯徒法不足以自行的實務困境(對了,公務員根本不適用啊~)。

※案例

E女為單位眾多的初階承辦人之一,所屬科室是業務最繁忙且複雜者,同職等的其他人午餐時她在開會、放假時她在加班,又因為工作認真負責,業務又比同科室高職等的承辦人還重;然而單位主管每年考績卻仍照潛規則在打,資淺的她考乙吃的不只比同科職等高的人多,也比其他科同職等業務相對輕鬆的人也多。

雙標

雙標!這不是雙標甚麼是雙標!

※解析

同酬不同工是公家機關最惡劣的陋習,難以量化的工作表現,加上潛規則橫行的升遷機制,若因為職等、感情狀況跟外貌增加業務就算了,重點是多做不一定加分,做好卻是應該,而且多做多錯是一定扣分,如此穩賠難賺的標的已經是賭博不是投資,無論是默默承受,亦或勇於任事這些雙標帶來的額外業務,導致工作與生活失衡的風險相當高,不可不慎。


結語

無論公私部門,職場上被貼標籤的情事多如牛毛,本文列舉公家機關顯著的標籤樣態,尤其是符合刻板印象的該與不該,以及是否認命於不合理的雙重標準,小弟我覺得,公職生涯相當漫長,任一職涯階段被貼標籤誠屬必然,和大家一起先做好心理準備,是小弟撰寫本文的初衷。

九死一生

潛規則分析文章看了一樣會被潛規則,只求被潛規則的明明白白

如何調適被貼標籤的困境,是人在公門修行(窒息)的課題,無論是步步為營,還是提升實力撕掉標籤,甚至利用標籤促進升遷,還是將其化為成長的動力,都是解題的因應方式,其實就跟求學階段相仿,不被其擊倒而向前,才是真正的成長。

不挨刀


延伸閱讀

更多小弟我覺得

家裡養了一隻名為廢妻的囂張生物,廢妻物語專欄:
職場沉潛多年的體悟,人在公門好窒息專欄:
校長兼工友的父親育兒日記,去找你爸專欄:
吃很少卻總得買單的美味食記,小弟食記專欄:
看完電影不吐不快,小弟影評專欄:
熬夜追美、英、日劇,小弟追劇專欄:
不想出國卻得規劃一切,國外遊記:
天龍人總被迫離開臺北市,國內遊記
老婆很廢就是連婚禮都得自己準備,婚禮歷程:
30餘年的人生體驗,小弟生活專欄:
舞蹈羅曼史,跳舞的意義專欄:

arrow
arrow

    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